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军事基地布局包围伊朗(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5:46 中国国防报
国际战略观察:美军事基地布局包围伊朗(附图)

美军驻阿富汗军事基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布什宣称不放弃使用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

  美军事基地布局包围伊朗

  董建敏 何家宾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在伊朗拒绝讨论美国默认的欧盟新提案、重新启动了铀转化后,美国总统布什近日声称,不放弃使用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目前,美国正准备在中亚邻近伊朗的土库曼斯坦建立新的军事基地,并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修建更多新的军事基地。这些军事基地正对伊朗形成包围之势。

  多种手段说服土库曼斯坦

  俄罗斯《新闻时报》8月25日报道,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于8月24日结束了对土库曼斯坦为期两天的访问。访问期间,阿比扎伊德与土总统尼亚佐夫主要讨论了在土库曼斯坦境内与伊朗毗邻地区建立美国军事基地的问题。据来自华盛顿的消息称,一个月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打算亲自访问土库曼斯坦,后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一旦土库曼斯坦拒绝美国的这一要求,美国将重提这个中亚国家践踏人权的众多表现以及取消该国永久中立国的地位。如果美国如愿,土库曼斯坦还将得到许多好处。”

  美国一直觊觎土库曼斯坦这块战略要地,过去也传出过美土两国就此问题进行协商的风声。迄今为止,尼亚佐夫一直用口头承诺敷衍美国人。但前些日子,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在日内瓦召开了为期两天的特别会议,讨论土库曼斯坦的问题,其结论对该国相当不利。在此情形下,尼亚佐夫不得不重新考虑与美国合作的问题。

  在乌兹别克斯坦参议院于8月26日表决正式支持政府下令让美国从这个中亚国家撤走军队后,美军在土库曼斯坦建立军事基地显得更加重要。这一方面可对包围伊朗构成重要的一环,另一方面可为美国争夺中亚能源奠定基础。目前,土库曼斯坦已经向美国空军的运输部队提供了空中走廊,以方便往阿富汗运送人道主义物资。美国空军还使用位于阿什哈巴德和马雷的机场。它距伊朗边界仅300公里,曾是苏联在中亚最大的战略空军基地。

  在伊阿和伊叙边境大兴土木

  据巴基斯坦《每日时报》报道,目前,以美国为首的联军部队正在伊朗边境阿富汗一侧修建空军基地。该基地位于阿富汗赫拉特省戈瑞恩地区的沙漠里,占地300公顷,离伊朗边境线只有45公里。此前,美军已经在此勘测调查达两个月之久。据悉,美军将在阿富汗建造9个新的军事基地。

  美国还正在扩建距阿富汗与伊朗边境大约100公里的信丹德机场,修建新的跑道。美军在阿富汗的空中行动司令吉姆·亨特准将在喀布尔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将继续改进跑道、滑行道、导航援助、机场照明、膳食安顿以及其他支持艰巨任务的设施。”设在美国的智库全球安全研究所认为,信丹德是阿富汗最大的空军基地。伦敦防务问题独立分析家保罗·比弗说,信丹德机场离伊朗太近,这可能使德黑兰感到担忧。

  另外,伊朗西边的驻伊美军还在伊拉克与叙利亚的边境建立大型军事基地。据《世界论坛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计划在伊拉克境内、距离叙利亚边境不远的地区设立一座大型军事基地,预计将在2006年投入使用。对于修建该军事基地的目的,虽然美军说是为了阻止反美武装分子由叙利亚向伊拉克渗透,但军事专家称,此举是美国为扼制伊朗与叙利亚结盟。此前,伊朗和叙利亚已宣布将建立“联合阵线”,共同应对挑战和威胁。

  伊朗不惧怕美国军事威慑

  一旦美军在土库曼斯坦建立军事基地,美军军事基地就呈现出包围伊朗的态势。

  在伊朗的北方,美军将在土库曼斯坦建立军事基地;在伊朗的南方,美军在科威特、巴林建有军事基地;在伊朗的西方,美军在伊拉克驻军10多万人;在伊朗的东方,美军在阿富汗建有军事基地,与巴基斯坦关系密切。在伊朗的西北角上,土耳其是北约盟国,美国还谋求在罗马尼亚、阿塞拜疆等国建立军事基地。对此,比弗指出,由于美军不断在伊朗周边修建军事基地,并将军舰驻扎在波斯湾,德黑兰有理由认为华盛顿正在包围伊朗。伊朗战略家也坚定地认为美国正在伊朗周围拉起包围圈。

  国外媒体称,美国在伊朗周边修建军事基地的目的非常明显,那就是在核问题上向伊朗施压。8月5日,欧盟向伊朗提交了得到美国默认的新提案。然而,在8月6日伊朗举行的新总统就职仪式上,新总统内贾德对新提案只字未提。8月8日,伊朗重启了9个月前暂停的铀转化活动,并更换了自从2003年起就担任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的哈桑·鲁哈尼,换上了被西方分析家认为更难对付且与伊朗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关系很近的强硬派阿里·拉里贾尼。

  当伊朗拒绝了提案后,美国总统布什在接受以色列电视台的采访时声称,美国不放弃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布什说,美国和以色列“要团结一致,实现我们的目标,确保伊朗不拥有一件核武器”。随后,他话锋一转,称:“对于任何一位总统而言,使用武力都是最后选择。你要知道,我们过去曾使用武力保卫过我们的国家。”

  为向伊朗施压,美国已同意向以色列出售钻地炸弹,并研制新一代钻地炸弹。据最新一期英国《新科学家》周刊报道,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即将测试一种新型炸弹,有望比目前最厉害的钻地炸弹威力大9倍,能够摧毁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地下掩体。

  然而,伊朗领导人曾多次声明:伊朗不惧怕美国军事威慑。有专家分析称,美军基地布局意在长远,当前在美军深陷伊拉克之时,至少在布什任期内,美军无力对伊朗动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