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驻欧美军东移逼近黑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1:13 中国国防报

  张志刚

  近日,罗马尼亚国防部长阿塔纳休宣布,美国将在罗马尼亚黑海港口城市康斯坦察地区开设军事基地。这是罗官方第一次正式宣布美国将在其境内开设军事基地。此举使驻欧美军兵力向东欧调整计划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美军窥视黑海基地已久

  其实美军早就对康斯坦察“情有独钟”,并多次表示想要在罗开设军事基地的战略意图。今年7月19日至8月2日,美国与罗马尼亚举行了代号为“罗梅克斯”的陆空联合军事演习。7月28日,美海军与罗马尼亚海军在黑海进行联合海上军事演习。当时美军方就表示,康斯坦察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是罗通往各大洲的重要门户,也是进出黑海的咽喉要道,如果美军真能在此建立基地,美军将建立具有军事指挥中心功能的新型军事基地,而不是驻扎许多士兵的传统军事基地。

  阿塔纳休声称,目前还有许多后续工作要完成,在美国开设军事基地之前,罗将首先向美提供若干军事基地以便展开筹备工作,同时罗美两国将就美军基地的选址和运行条件进行商谈,最终两国将通过发表一项政治备忘录表明双方在这一问题上达成协议。有报道称,

罗马尼亚最早将于9月与美国达成一份协议,向美国提供5个军事基地,其中包括康斯坦察科格尔尼恰努军事基地。

  美罗双方各有所需

  美军登上罗马尼亚领土,对于美罗双方来讲是一种“双赢”。从美国方面考虑,在罗开设军事基地,一方面可以遏制俄罗斯黑海舰队的出海口,更好地为其全球战略目标服务,另一方面也能够帮助其解决一些现实问题。在

伊拉克战争中,美国已经切身感受到,法、德等一些传统盟友“独立意识”越来越强,在关键时刻也不听话,要想保持美国在欧洲的主导地位,必须加强与以罗马尼亚为代表的“新朋友”之间的联系。伊拉克战争时,美国没有如愿以偿地在
土耳其
开辟北方战线,而在罗马尼亚建立军事基地,可以弥补这一战略真空。驻欧美军司令詹姆斯·琼斯称,美军未来在罗马尼亚设置永久军事基地,是驻欧美军“重心东移”的重要步骤。将来,美军在罗军事基地将成为日后再次出兵中东的跳板。

  罗马尼亚允许美军进入其领土也有其自身的考虑,主要在于安全和经济两个方面。安全方面,罗除成为美军前往高加索、中亚和中东的战略枢纽外,还将受到美国特殊保护。经济方面,伴随美军建立基地,美国将进行相关的交通、通讯、旅游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驻地带来新的投资和就业机会。

  意在挤压俄战略空间

  作为调整美国海外驻军计划的一部分,五角大楼计划大幅度削减驻欧美军和欧洲的军事基地。在裁军的同时,美国海外驻军还继续向东欧纵深扩展,由此可以看出美国进一步挤压俄罗斯的战略意图。

  此前,美国一直在与北约新成员波兰和捷克进行秘密谈判,讨论在中欧建立导弹防御基地的问题。今年5月,美国国会已经决定征用3个保加利亚军事基地,以此部署美国军队。分析人士认为,美军准备在波兰、捷克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在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建立军事基地,是其“向欧洲东部纵深扩展”战略的一部分,以东欧国家为新的

  “前沿作战基地”,实行兵力部署向东欧的扩展。按五角大楼计划,美军准备将60%的驻欧美军移往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等国的基地。

  美军的大步“东移”,使俄罗斯感到了很大的压力。2003年5月,俄外长和罗马尼亚外长在布加勒斯特草签了《基础政治条约》。俄敦促罗马尼亚在发展与美国及北约关系时,要顾及俄罗斯的感受,特别提到当美国有可能在罗驻军或建立基地时,罗马尼亚要充分考虑俄的安全利益。保加利亚媒体也报道说,驻欧美军东移部署在接近俄罗斯边界地区是对俄国家安全的严重威胁,而黑海地区是俄罗斯的海上南大门,这里驻守着俄罗斯黑海舰队,这将对俄罗斯的防务政策产生重大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