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驻欧美军要向哪里去?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9月4日 20:53 中国国防报

  金军

  8月31日,美国陆军部长托马斯·怀特透露,驻欧美军将把一些储存在德国和意大利的武器装备转移到亚太地区。据说驻欧美军的部分陆军部队也可能被调防亚洲。

  装备为何要“搬家”?

  这批武器装备原本储备在欧洲基地,以备在发生战争时,提供给迅速赶来的增援部队使用。据披露,这批装备种类齐全,从军用帐篷、卡车到坦克一应俱全。它们主要是在德国和意大利的美军基地,具体数目不详。但据美国媒体披露,这批武器大概可以装备一个陆军旅。

  怀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一计划再次表明,美军将“调动现有的资源以适应新的战略”。为了保证美军在全球的所谓“快速反应能力”,美军经常在“战略地位重要”的地区,如波斯湾地区等,储备大批武器装备,一旦有事,就可以随时启用,而无需耗费时间从本土调集。

  据透露,这次“搬家”的装备将主要转移到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岛基地,另外部分装备可能转移到关岛基地。

  驻欧美军会转移到亚洲吗?

  虽然有消息说,驻欧美军的一个陆军旅可能也要调防亚洲,但怀特在回答记者采访时十分慎重。他特意强调,此次转移武器装备,部队将不会随行。

  目前,美国在欧洲部署有约10万人的部队,其中陆军6.5万人。尽管美国政府还没有就驻欧美军调防亚洲的问题作出最后决定,但这个计划早已在欧洲和亚洲引起争议。一方面,美国在亚洲已经部署有约10万人的部队。而美国在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的驻军已经遭到越来越强烈的反对,并已成为敏感的政治问题。如果美国继续向亚洲地区增兵,势必要遭到大多数亚洲国家的反对。五角大楼官员披露,如果驻欧美军调防亚洲,很可能会面临无人欢迎的处境,大概只能驻扎在关岛和夏威夷。

  另一方面,如果美军从欧洲撤离,也会引起欧洲国家的紧张。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今年初访问欧洲时曾表示,美对欧洲的安全义务并没有减少。怀特也向记者表示,把驻欧美军4个陆军战斗旅中的任何一个调防亚洲都是错误的。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