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从历史和现实看日本核研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5:24 光明日报

  张开善

  当今世界,有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那就是日本国迅速成为核大国的条件正在明显生成。

  日本国内右翼政治势力,宣扬侵略“战争有理”论,是刺激其研制核武器的一大因
素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了许多国家,犯下滔天罪行,日本国内右翼政治势力至今没有真诚的悔罪,还发表了许多粉饰侵略的言论。现在台上的小泉首相频繁地参拜供奉着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处以绞刑的东条英机等大战犯的靖国神社,还美其名曰:“恶其意,不恶其人”;日本某些政客为二战中的罪行和战犯开脱,话里话外不断表现出强盗逻辑。比如,日本自民党资深国会议员森冈正宏就公然宣称日本无须就战争罪行道歉,说什么日本当时是根据国际法参战的,士兵在战争中互相杀戮无须道歉。这些日本右翼政客的言论,不能不让人们感觉日本的军国主义幽灵正在他们身上还魂。

  日本历史上就曾研制过原子弹 日本早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时就研制过原子弹,几乎迈进了核门槛。1940年底,日本的陆军部门就极为秘密地命令物理化学研究所立即开展对原子弹的研制,此计划指定由日本物理学家仁科芳雄负责主持;几乎就在日本陆军企图研制原子弹的前后,日本海军也在悄悄地打算研制原子弹,对外称为“超级炸弹”,由日本物理学家荒胜文作负责。日本研制原子弹受到重挫的原因:一是当时是战争年代,缺少必要的财力、物力;二是因1945年4月,美军B—29轰炸机炸毁了陆军所管的仁科芳雄苦心研制出来的热扩散分离设备,使日本研制原子弹的计划受到重挫;三是1945年5月,纳粹德国一艘潜艇极其秘密地运载着500多公斤铀的氧化物和3.5公斤的铀—235前往日本,被美国海军发现并对其攻击,珍贵的核材料落到美国手中。

  日本制造核武器的核材料已有足够的储量日本众多的核电站,为

能源匮乏的日本全国提供了三分之一的电力,核电站中核燃料棒燃烧后,会生成一个特别重要的副产品,就是钚—239,是制造原子弹的关键核材料。

  日本核电站燃烧了许多年,更换下来的燃烧棒,后处理工厂共处理了多少,提取了多少钚—239,此事是极为绝密的

国家机密,也只有日本主管此项工程的人才知道。日本现有钚—239,可以想象不会太少。日本正在青森县建设规模甚大的核废料再处理厂和钚—239的回收工厂,建成后,那时日本将成为核材料钚—239的储存大国。1000公斤质量合格的钚—239可以制造出约120枚核弹头。

  日本的核技术研究已迈进核科学的前沿 日本用10年时间,投入巨资60亿美元,建成“文殊”中子增殖反应堆,已于1995年8月试运行成功并正式发电。

  中子增殖反应堆,是核技术的前沿学科,它所包含的技术难度甚大,因其技术既复杂又有许多难解的技术关,而且投资巨大,甚至超过研制核武器的费用,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也曾被迫终止建造计划。

  日本另一迈进核技术前沿学科的是对热核聚变技术的研究。因为热核聚变有着广泛的前景,它的资源极为丰富,释放出的能量极为巨大。但是热核聚变是不可控的,如何使它受控,为人类所利用,这是全世界许多有实力的国家都在潜心研究的前沿学科。日本目前已拥有世界唯一的大型螺旋核聚变实验装置,正在研究可控核聚变的超难技术。

  日本可利用计算机仿真核爆炸,无须进行实验核爆炸,即可研制出原子弹 当今世界,在计算机进入高速、极高速的水平后,科学家利用超级计算机仿真核爆炸所产生的效果,已无须再进行实验核爆炸,即可制造出原子弹。据有关资料介绍,美国、俄国、法国等都在利用计算机仿真技术进行模拟核试验的研究工作,在三维空间对核爆炸的全过程进行模拟,取得甚好的效果。

  众所周知,日本在大型高速计算机技术方面,一直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据有关科技信息资料,日本已研制成功运算速度达到每秒10000亿次的超高速计算机。利用如此高速的计算机进行仿真核爆炸试验,完全有能力取得甚佳的效果,日本无须进行实验核爆炸,也能制造出原子弹。

  (作者单位:核工业总公司261厂高级工程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