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新军事变革走到了哪一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1:19 学习时报

  许嘉 李华光

  美国新军事变革的进程直接影响着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那么今天美国的新军事变革究竟走到哪一步了呢?

  美国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进行新军事变革,按照其历史的演变,我们可以将已进
行的美国新军事变革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世纪70年代末到冷战结束,这一阶段是美国的军事技术革命阶段,是美国新军事变革的初始期。在这一阶段美国开始逐步加大在以信息技术为主的新军事技术方面的投入和应用,从而慢慢拉开了与其它国家的差距。第二阶段从20世纪90年代初到20世纪末。1991年的海湾战争成为美国乃至世界新军事变革中的一座里程碑,它导致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美国兴起的一股新军事变革浪潮。1993年,五角大楼词汇中的“军事技术革命”一词被一个意义更广的新词——“新军事变革”所取代。在这一阶段美国开始认识到军事变革的实质,那就是不仅要从技术方面改造当前的美军,而且要在军事理论、编制体制等各个方面都要进行变革。标志性成果就是美军参联会出版的《2010年联合构想》、《2020年联合构想》,国防部各财年的《国防报告》以及各军种与之相适应的军种构想。第三阶段从2001年小布什政府上台至今,美国进入军事转型阶段。 美国国防部1997年5月颁布的《防务评审报告》,第一次出现“为未来而转型美国部队”的提法。1998财年《国防报告》第一次正式提出了“军事转型”战略构想。但把军事转型作为军队建设的主要任务,则是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就任美国第21任国防部长后才开始的。2002年5月,美国防部颁发《防务计划指南》,提出了美国军事转型的计划和设想。接着,美国陆军、海军、空军和联合部队司令部根据《防务计划指南》的要求,分别提交了各自的《转型路线图》。2003年4月,美国防部颁发《转型计划指南》,阐明了什么是转型、为什么转型、转型范围、转型战略及其实施等问题。军事转型实际上是新军事变革的深化和发展。在这一阶段,美国把具体的军事变革提上日程。

  按照美军近年来发表的一些联合构想和转型计划来看,其军事变革的最终目标应该是达到完全的战场制信息权及高度系统集成的军队。具体来说,美军新军事变革的目标可以分为三项:在武器装备方面要在三军数字化基础上实现全军的

信息化;在作战理论方面要发展能够有效指导信息化战争的相关作战理论、训练理论;在编制体制方面要建立真正系统集成的一体化部队。

  从冷战后美国所进行的四场战争可以看出美国新军事变革的进程。我们用武器装备、作战理论和编制体制这三项指标在这四次战争中的变化来分析(见下表):

  武器装备信息化能力的提高是美军新军事变革的先导。在作战理论方面,尽管美军已先后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作战概念和原则,并正在加紧研发信息战理论、联合作战理论等新的军事理论。但从总体上看,这种研究刚刚起步。它与美国新军事变革中的理论目标相差甚远。在编制体制方面,美军的调整就更加缓慢。美军多年来的编体调整主要是靠削减各兵种的作战单位来裁减军队总人数,而各作战单位的内容调整并不大。美军作战部队的编制体制并没有实现小型化、模块化。这种编体的部队距离美国未来的“一体化”部队似乎还十分遥远。

  因此,美军的新军事变革应该尚处在整个新军事变革的初级阶段。在美军的新军事变革三要素中武器装备的发展明显是一枝独秀。但目前美军武器装备的发展并没能完全转化为作战能力,因为与其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系统迅速发展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目前美军并未创造出与之完全适应的比较稳定的作战理论和编制体制。美军作战理论和编制体制仍未从根本上突破原有的模式。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其军事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使新型武器装备系统的潜力和效能难以得到充分发挥。

  但无论如何,在新军事变革过程中,美军的确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是值得我们认真借鉴的。首先是武器装备及军队的信息化。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是美国新军事变革中最大的亮点,冷战后美军不论在信息化指挥控制系统还是在精确制导武器、隐形武器等高精端武器方面均在全球军事界一枝独秀。十余年来的军事变革中美军不只是要掌握对敌的制信息权,对自己的军队也大力进行着信息化建设。2001年美军已经建成了世界上第一个数字化师,计划到2010年左右实现陆海空三军的数字化联网。目前,美国陆军信息化装备已占50%,海空军信息化装备已占70%,空军则已能达到90%,美军的整体信息化水平已经接近70%。预计到21世纪中叶,美军将在三军数字化基础上率先实现全军的信息化。

  其次,联合作战成为美军作战的核心指导理论。虽然在我们所研讨的四场战争中都有着不同的作战理论,但联合作战理论却是这些理论的核心,是每场战争中的核心理论。在海湾战争后,美军看到了联合作战理论的巨大价值,就进一步加快了联合作战方面的军队建设及理论研究。1992年8月,美陆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与战术空军司令部的主管联合签发了《空地一体战役:90年代及其以后战略陆军空地一体作战发展构想》手册,3个月后美军参联会又推出了联合出版物——《美国武装部队的联合作战》,这标志美诸军种联合作战理论的形成。随后,美又频频出台了一系列有关联合作战方面的纲领性文件。1987—1992年,美军参联会的此类出版物平均每年约2种,而1993—1994年,每年高达22种。

  最后,培养出大批军事人才。美国参联会《2010年联合构想》中曾明确指出:“本构想依靠的是我们最根本的力量源泉——我们的人员。有人就有军队,归根结底,无论是在战时,还是在平时,我们要取得胜利,就必须依靠军队中的男女军人。用知识手段、实际技能和鼓励在部队干出成绩等手段来吸引人才,是建立一支强大的、战备程度职业化军队的最重要条件。”这也是美国新军事变革中的一项重大成功。在2003年进行的

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参战军官队伍中98%具有大学以上学历,37.7%具有硕士学位或多学位,师旅指挥机构中科技人员占30%,美国战略指挥中心的科技人员更高达50%。可以这样说,正是美军在军事变革过程中没有忽视人才建设,才有了今天的成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