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观察:当前新军事变革中的国际竞争态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9:18 人民网

  新军事变革,也叫军事信息化变革,是继金属兵器变革、火器变革和机械化变革之后,世界军事史上第四次大的变革。国防现代化,过去指的是机械化,现在指的是机械化基础上的信息化。军事信息化变革萌芽于越南战争后期,海湾战争后加速发展;前年的伊拉克战争,标志着这场变革又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战争方式由传统的高投入、高耗费的“高耗型战争”向力求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达成战略目标的“效果型战争”转变,作战方式由以往的“武器平台中心战”向未来的“网络中心战”转变,军队信息化建设向网络化、智能
化和太空化的方向发展,军队组织结构向规模轻便化、一体多能化和指挥体制扁平化的方向发展,已经成为今后一个时期世界新军事变革的主要演进趋向;借助大量先进信息化装备实施的一体化作战、透明化战场、中远程精确打击、“聚焦后勤”等等,正在日益加速战争形态从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的演进过程。世界军事领域的这一变革潮流,给当代国际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美国的军事变革再次提速,以确保“长期的绝对优势”。冷战结束以来,新保守派在美国对外政策领域的影响力急剧攀升。他们鼓吹,近一、二十年是美国建立“全球规制霸权”的战略机遇期。为此,必须尽快打造出一种未来几十年内任何人都难以企及的新型军事能力。那么,怎样才能打造出这种军事能力呢?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军界开展的理论创新大辩论中,以参联会副主席欧文斯为旗手的一批军事革新派人物指出:夺取军事优势最有效的途径,历来在于抢先开发并牢牢占据人类活动的新领域;今天,这个领域就是信息技术的军事开发与应用。1996年,美国的新军事革命在已有数字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大规模展开,9·11事件后全面加快军事转型步伐。2002年确定的转型目标是到2025年前后,陆军建成网络化的“目标部队”;海军由传统的“湛蓝色海军”变为“棕蓝色海军”,成为以海基为主的全球远征力量(“棕蓝色”指的是海洋和陆地交接地带的颜色。美国海军过去一直奉行马汉的学说,以遂行远洋作战任务、夺取大洋制海权作为建军作战的主旨。近几年认为,世界的绝大多数人口和多数国家的首都,如今都集中在沿海200公里的范围之内;美国在新世纪面临的战争,也大多发生在这个海陆交接的地带之内。海军今后的发展方向必须跟这一情况相适应,实行“由海向陆”的转变);空军将实现航天航空一体化,成为以天军为主导的全球打击力量。伊拉克战争的胜利,又给美国的军事转型注入了一付“兴奋剂”。布什和拉姆斯菲尔德强调,“加快军事转型”是确保美国安全的“第一要务”,是美国防务战略的“核心要求”。战后仅半年,白宫和五角大楼就接连出台了12个进一步推进军事转型的指导性文件。去年,美国的军费开支达到4880亿美元,相当世界各国总和的一半;5年内专门用于美军建设的拨款,将增加到2.6万亿美元。他们的指导思想很明确,就是要抢占先机,甩远对手,确保无论是潜在的竞争对手,还是自己的战略盟友,至少15年内谁也别想赶上。美军的一些核心作战软件,对英军也严格封锁。

  伊拉克战争使俄罗斯受到的震动最大。战争爆发前后,俄罗斯军界出现了严重的误估误判,断言“美军不可能攻占整个伊拉克”,“巴格达将成为第二个斯大林格勒”。战后,国内舆论警告说:现代战争对俄罗斯将军们已成为“看不懂的战争”,“ 明天的俄军很可能是今天伊军的翻版”。 战争结束的当月,普京就主持专题研讨会,随后发表《国情咨文》,表示一定要加快军队“迈向21世纪电子世界的进程”,使俄国重返“有影响力的世界强国之列”。近年来,俄军除了努力保持强大的核打击力量外,重点发展太空系统、全军一体化远程信息系统和各军兵种的专业自动化指挥系统。目前,俄罗斯的军力建设虽然仍受国民经济的严重制约,三分之一以上的军人家庭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几万名军官没有公寓住。今后,随着俄国国力逐步走强(最近6年已连续实现了经济增长),俄军的信息化变革将会出现新的局面。

  日本借助美日军事同盟,尽量不事张扬地加快推进“信息军事革命”。这些年,日本的军费投入和军备现代化程度一直保持世界第二。5年前,防卫厅就制定了全面推进自卫队信息化的总体规划(简称IT纲要),伊拉克战争后又重修《防卫计划大纲》,对加快自卫队信息化建设做出了新的部署。他们一手和美国联合开发先进军用技术,一手稳步提升高新武器的国产能力。政府对2000多家军工企业特别是三菱重工等大公司实行扶植政策,企业研制先进武器,风险由国家承担。日本海上自卫队的4艘“金刚”级导弹护卫舰,排水量9千吨以上,是除美国外世界上唯一一种装备有“宙斯盾”雷达和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的大型战舰。在建的直升机护卫舰和“大隅”级两栖攻击舰,实际上都属于航母性质,只是日本人鬼,不叫航母就是了。需要强调的是,日本搞新军事变革的目的是双重的,既要实现自卫队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转变,又要突破“和平宪法”,实现国家军事战略由“本土防卫”型向“海外干预”型的转变。他们这两年向伊拉克派驻部队,把台湾海峡公开纳入美日军事同盟的“关注范围”,就很值得警觉。

  印度搞新军事变革的条件好,决心大,以便为当上世界大国提供军事支撑。印度信息产业发达,软件出口5年前就居世界第一,全球500强中有200多个使用印度开发的软件,美国进口软件62%也来自印度。他们利用这一条件,实行寓军于民、军民互促的方针,既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又带动了军队信息化建设。去年,印度的军费达到创记录的167亿多美元。此外,还设有54亿美元的国防基金,专门用于进口武器装备。近几年,他们从发达国家买了大量高技术装备,包括俄罗斯的航母和苏—30战机,美国的“爱国者”导弹和电子战系统,法国和以色列的“幻影—2000”战斗机、潜艇、导弹、预警机和无人机。美国为了拉拢印度,前年还达成了快速出口协议,4000万美元以下的对印军售项目不再需要美国会审批。美国正在生产的F/A—22隐型战斗机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已决定卖给印度。印度自主研发的短程和中程导弹(“大地”和“烈火—1”、“烈火—2”)已经正式服役,射程超过5000千米弹道导弹 “烈火—3”去年试射,射程1.2万千米的洲际导弹“太阳神”正在加紧研制。如今,印军已是亚洲拥有先进战机和电子对抗专用飞机数量最多、性能最好的军队,计划在2007年拥有太空激光武器,2008年基本实现陆军装备数字化。

  除了以上四国外,其他国家或国家组织,包括英、法、德、以、欧盟、巴西等,也在加速推进军事信息化变革。总的看,当前世界新军事变革潮流中的大国竞争态势,明显表现出两大特征:一是普遍把开展军事变革摆上国家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军事变革上的国际竞争日益激烈;二是变革的发展极不平衡,其他国家与美国的差距可能进一步拉开。我们应当充分意识到竞争形势的严峻性,切实增强推进我国军事变革的紧迫感。 来源:《学习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