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欲利用日本修宪巩固霸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0:57 世界新闻报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欲利用日本修宪巩固霸权

资料图片:布什与小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支持日本修宪,表明美国在军事上明显放宽了对日本的限制。不过,美国这么做是为了进一步控制和利用日本,以达到“一石三鸟”的企图

  这几天,日本自民党公布宪法修改草案一事引起了广泛关注。按照草案内容,日本“自卫队”改为“自卫军”,可“参与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努力”。这样看来,美国作为日本最重要的军事盟国,似是最大的受益者。事实上,去年以来,美国政要们多次表达了对日
本修宪的支持。这种态度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战略企图呢?

  

二战后,美国单独占领了日本。为了控制日本并防止日本重走侵略的道路,美国于1951年与日本签订了《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并使日本制定了和平宪法。战后几十年,和平宪法对抑制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发挥了重要作用。既如此,美国现在为何同意日本修宪呢?

  其实也不难理解。当初,美国要求日本制定和平宪法是为了自身利益,现在支持日本修宪也是出于同样的考虑。

  首先是想进一步控制日本。在美日签署同盟条约的初期,美日关系实际是一种主从关系。美国与日本建立同盟关系的目的就是控制日本,使日本成为美国在远东地区的军事基地。随着国际战略形势的变化及日本经济的发展,日本在承担更多战略责任的同时,要求与美建立平等关系的呼声也日益高涨。到了冷战后期,虽然美日关系转向了平等,但是日本的安全保障仍由美国来提供,日本在军事上也只是为美国提供支援。

  冷战结束后,日本总体实力增强,其国内的保守势力开始谋求更大的军事自主权。而美国也认识到,要继续保持美日同盟关系,必须让日本在军事上承担更多的责任。而支持日本修宪,既可满足日本的要求,又可更好地把日本控制在美日同盟的框架内。

  其次是为了平衡中国的力量。尽管中美关系总体上发展良好,但是由于中美两国在战略上缺乏相互信任,美国始终对中国的崛起存在担忧,尤其把中国军事现代化看作是对美国在东亚利益的挑战,因此需要提升日本的军事作用,使日本成为东亚地区平衡中国的一支力量。

  三是谋求与日本共同干预亚太地区危机。美国认为,亚太地区存在着各种矛盾和热点,其中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还存在着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如今,美国已经将安全关注转向了亚太地区,并将大量的战略进攻武器部署到了该地区。

  为了对亚太地区可能出现的危机做出有效反应,并对对手实施威慑,美国一方面加强了与日本军队的联合作战演习,一方面不断向日本提供先进的武器装备,并准备将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部署到日本,意图在亚太地区形成美日联手的态势。

  总体上看,日本修宪表明美国在军事上已经明显放宽了对日本的限制,并把它当作一个与美共同进行军事行动的伙伴。但是,由于美国的安全战略目标是维护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美国允许日本发展军事力量是有限度的,不会让日本脱离美国的战略轨道。《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吕有生(作者为国防大学战略部教授)

  日本公明党反对将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

  自卫队改名自卫军 日本修改宪法谁有可能受益?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