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为何如此迫不及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23:11 解放军报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为何如此迫不及待?

资料图片:黎巴嫩总理哈里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裴远颖

  8个月前,黎巴嫩总理哈里里遇刺事件曾经震动中东和全世界。当这一事件逐渐走出人们的视线的时候,日前公布的联合国调查报告再次掀起了巨大的波澜。

  有关方面的反应并不出人意料——被报告指称卷入这一阴谋的黎巴嫩总统拉胡德和
叙利亚当局均否认与此事有关,同时承诺与调查人员继续进行合作;黎巴嫩内阁和哈里里之子对这份报告加以称赞,并要求国际法庭严惩凶手。而国际社会则持慎重态度。有关人士指出,此份报告提交前隐去了多名黎叙高官的姓名,是因为证据不够充分。为了彻底查清真相,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议,鉴于此案错综复杂,应将调查期延长3个月。

  倒是美国对此报告表态的调子极高。报告甫一公布,美国官方立即声明叙利亚必须对哈里里遇刺案负责,并表示要敦促安理会尽快召开会议,对“叙利亚问题”进行“彻底讨论”。美国的铁杆盟友英国,也声称应对叙利亚“实行制裁”。人们不禁要问,美国为什么要借用这个“证据尚不充分”的报告迫不及待地向叙利亚发难呢?

  这固然有美国认定叙利亚是“无赖国家”,对其在

伊拉克问题和巴以问题上的政策极为不满的因素,但更为重要的是,美国想以此转移视线,摆脱目前在中东面临的困境——伊朗核问题陷入僵局,巴以和平进程停滞不前,美军在伊拉克泥潭中也愈陷愈深。正如美国学者福山指出的那样,布什主义的三大支柱,即“先发制人”、“单边主义”、“更迭政权”,无一不到处碰壁。而这种外交挫折,在美国国内激起了广泛的批评浪潮,布什的支持率已降至40%,是他就任总统以来的最低点。

  然而,美国利用哈里里遇刺案作文章恐怕很难达到预想的目的。哈里里案真相到底如何,通过调查自会水落石出;到底应该如何处理,也会自有公论,犯不上急急忙忙提交安理会,更谈不上什么制裁。俄罗斯外交部10月22日强调,需对此报告进行“全面研究和分析”,提出要警惕安理会讨论此报告时可能出现的“政治倾向”。负责与国际调查委员会谈判的叙利亚外交部官员指出,调查报告的目的是针对叙利亚,而不是找出事实真相。美国的做法已经激起了叙利亚普通民众的反感,他们举行抗议游行,指责调查报告缺乏事实依据和公正性,而“美国人不过是希望借助报告延长其对伊拉克和整个中东地区的控制”。

  参与抗议游行的叙利亚人愤然质问美国:“为什么只谈哈里里遇刺而对巴勒斯坦人民每天遭杀害无动于衷?为什么对伊拉克人民的苦难也视而不见?”这的确是美国应该认真考虑的一个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