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英法草拟威胁决议 叙利亚准备自行调查哈里里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7: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0月25日,联合国负责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的首席调查员、德国检察官梅利斯向安理会汇报了调查的最新结果,指责叙利亚和黎巴嫩多名安全官员卷入哈里里遇刺案。当天,安理会中的3个常任理事国——美国、法国、英国——共同拟订了一份谴责叙利亚的决议草案,要求叙转变态度、配合调查,否则将遭到制裁。对于梅利斯的指责,叙利亚一概予以否认,但表示将自行展开对哈里里遇刺案的调查。

  ***美英法联合向叙利亚施压

  在美英法三国共同支持的这份草案中,要求叙利亚方面必须逮捕联合国调查委员会认为涉嫌参与哈里里遇刺案的任何官员或者其他人,让嫌疑人全面、无条件地接受委员会的调查,允许调查委员会在叙利亚以外的地方、在没有叙利亚官员在场的情况下对嫌疑犯进行问询。

  草案同时要求所有国家对调查委员会认定的任何嫌疑人进行制裁,包括对其实施旅行禁令以及冻结资产。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博尔顿表示,这里所指的嫌疑人包括黎巴嫩已经起诉的10名嫌疑人,但梅利斯报告中提及的一些官员是否包含在内目前尚未确定。

  草案指出,如果叙利亚无法同联合国调查委员会展开全面合作,安理会将考虑实施“进一步的措施”,其中包括对叙利亚实施完全或者部分的经济制裁,以确保叙利亚服从联合国的要求。法国驻联合国大使萨布利埃表示:“我们不应容忍任何不完全合作的行为。”不过博尔顿表示,梅利斯的调查工作要到12月15日才结束,因此在梅利斯提交最终的报告之前,安理会不会考虑对叙利亚实施制裁的事宜。

  另外,根据草案规定,叙利亚还必须承诺同恐怖主义断绝关系、终止一切对任何形式恐怖主义行动的支持、停止对恐怖组织的一切帮助,并通过具体的行动来说明自己做出的上述承诺。草案还称,叙利亚必须停止直接或者间接干涉黎巴嫩内政,尊重周边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俄罗斯、中国立场成关键

  联合国安理会将于下周一(10月31日)举行由15个成员国外长参加的会议,讨论是否采用美英法提出的这份决议草案。目前,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的3个都公开支持草案内容,因此另外两个常任理事国中国和俄罗斯的态度就成了关键因素。

  俄罗斯总统普京25日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通了电话,普京在电话中对叙利亚愿意同联合国调查团合作的立场表示了欢迎,同时强调,联合国安理会在这一问题上必须谨慎行动。

  克里姆林宫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说,两位领导人在电话会谈中讨论了国际社会采取谨慎行动的必要性,以防止中东地区出现新的紧张局面。

  ***叙利亚准备自行调查

  尽管梅利斯在报告中指责叙利亚对哈里里遇刺案的调查不配合,但他认为,将他的调查期限延续到12月15日为叙利亚提供了新的机会,叙利亚应该采取更加合作的态度,向调查团提供同遇刺案有关的实质性证据。

  梅利斯同时指出,叙利亚当局应该以公开和透明的方式,自行对哈里里遇刺一案展开调查。梅利斯说:“我不可能派遣500名调查调查人员去叙利亚寻找相关文件,因为我不知道在哪里可以找到,也没有那么多人手。因此,如果叙利亚当局自己能够做出额外的努力,那将是个不错的主意。”

  叙利亚外交部法律顾问达乌迪当天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叙利亚已经做好准备就哈里里一案自行展开调查,“但是,梅利斯先生必须准确地告诉我们他究竟想让我们进行什么样的调查,在下次会晤时,我们将同梅利斯先生讨论他究竟需要我们提供哪种合作。只要调查是以尊重我们主权的方式进行的,我们没有任何问题。”

  据梅利斯透露,叙利亚已经同意向调查团提供叙内政部长加齐·卡纳安的尸检报告。卡纳安本月早些时候在他的办公室自杀身亡,叙利亚方面称卡纳安是自杀,而也有人认为这是一起蓄意的谋杀,目的是为了掩盖叙利亚政府参与暗杀哈里里的情况。

  ***联合国调查员担心自身安全

  25日当天,首席调查员梅利斯还对联合国调查团成员的人身安全表示了担忧。这支调查团由来自17个国家的30名调查人员组成,梅利斯表示,调查团已经收到了大量的威胁信息,其成员的安全面临很大威胁。

  梅利斯呼吁加强各项措施,务必要保护调查团成员的人身安全,并希望黎巴嫩安全部队能够在这方面提供帮助。他说:“应该说明的是,即使采取了所有的预防措施,危险性还是会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在这份报告公布之后。”

  ***美国不排除军事威胁

  美国总统布什和国务卿赖斯日前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在叙利亚问题上,目前美国还没有用完全部的外交手段,但同时两人也都拒绝排除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

  阿拉伯电视台25日播放了对布什的一段访问,布什在访问中表示,他一直努力用外交手段来处理叙利亚问题,今后也将会继续从外交的角度来处理这个问题,“军事行动是最后的选择”。(李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