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雄风2E导弹爆炸可形成深三米直径五米土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8:18 青年参考
台湾雄风2E导弹爆炸可形成深三米直径五米土坑

雄风III超音速反舰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如今,台湾军方多次强调,成立“导弹司令部第一中队”的目的,就是要向外界证明台湾“有能力对大陆发动纵深精确打击”:上海、广州,甚至远到武汉,都在“雄风2E”导弹攻击范围之内,台湾反制大陆的威胁,将从此化被动为主动!然而,只要稍具军事常识的人,却都会对台湾军方的这种说法付之一笑。

  10月11日,台湾秘密研发多年的“雄风2E”型巡航导弹终于浮出水面,正式部署于淡
水三芝服役成军,新组建的部队名为“国防部飞弹司令部第一中队”。这是台湾军方组建的第一支战略部队,独立于陆海空军之外,指挥权直属参谋本部。

  该型导弹最大射程设计要求1000公里,实际600公里,精度误差12米,已经通过初步的技术试验和评估。整个计划耗资至少30亿元新台币,预计完成后导弹射程将达到2000公里。

  目前为止,“雄风2E”的研发工作只是部分完成,仍有很多关键技术难以达到设计要求。但台当局认为,有必要建立一种“战略型反制武器”已显示自己的吓阻能力,所以决定提前建军部署。不过台湾这支新组建的部队目前还没有武器装备,首批计划生产的三枚“雄风2E”导弹及配套装备预计明年才能到位,该项预算5亿元台币,每枚导弹造价1亿元台币,约合人民币2500万元。未来台湾计划共成立三个“雄风2E”中队,每个中队配备18-24枚导弹。

  

发动机技术不过关航程短弹头轻

  巡航导弹主发动机通常采用涡轮喷气发动机或者涡轮风扇发动机,也有个别的采用冲压发动机。战略巡航导弹多采用涡轮风扇发动机,战术巡航导弹多采用涡轮喷气发动机。从“雄风2E”1000公里射程的设计要求分析,采用涡轮喷气发动机的可能性不大,加之台湾当局总是若有若无地以“得到外界技术帮助”而沾沾自喜,可以肯定“雄风2E”采用的是涡轮风扇发动机。

  巡航导弹使用方式灵活,不宜防守,最大的优点是低空突防能力强。由于必须在稠密大气层内长时间飞行,而且携带燃料有限,推进装置必需具备小型高效、低能耗的特点。可以说,动力设备的性能决定了巡航导弹的射程,而射程又是巡航导弹最基本的性能指标之一。以美国海军的BGM-109C/D型“战斧”导弹为例,主动力装置为涡轮风扇发动机,分舰射型和潜射型两种,舰射型射程1300公里,潜射型射程1130公里,战斗部质量450千克。再比较一下台军的“雄风2E”巡航导弹,最大射程600公里,根据射程不同战斗部质量100~200千克。很明显,发动机技术上的差距决定了射程和有效载荷(战斗部质量)上的差距。

  笔者认为“雄风2E”最大射程时,战斗部分质量最多可以达到200千克,即使这样,威力也小得可怜。按照美军空地导弹标准,爆炸威力可以在地面上形成一个深两三米,直径四五米的土坑,这种威力的“战略型反制武器”也就是骗骗台湾老百姓。

   缺乏远距离制导技术导弹“射程”变“航程”

  航程不等于射程,巡航导弹只有远距离精确飞行后找到目标并完成攻击,航程才有战术意义。这其中自然离不开远距离制导技术。巡航导弹的制导模式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全球定位系统制导加地形匹配技术,这也是目前最先进的技术;二是完全依靠地形匹配技术;三是地面引导加地形匹配。虽然三种方式都辅有了惯性导航技术的应用,但为长距离精确制导提供技术支持的硬件,却对于导弹的最终效果起着绝对重要的作用。

  由于台湾没有导航卫星,采用第一种制导方式必须依靠美军的卫星系统,就涉及到美方是否对台湾开放GPS高精度军用编码的问题,可能性微乎其微。第三种导航方式需要沿途有一定数量的地面引导,要求导弹发射前在敌方境内部署一定数量的特种部队进行人工修正,显然这也是不太可能。台湾惟一能够采取的只有第二种制导方式——完全依靠地形匹配技术。台湾的惟一手段就是在国际上购买相关资料,只不过这类资料敏感度高、卖家少,成功的可能性不大。

  台军下一年度20亿元台币的“雄升”预算中,有很大一部分就是准备用于地貌辨识技术的研究发展。台湾“国防部长”李杰今年5月在立法院谈研发“战略型反制武器”时明确表示“尚需一段时间”。这一关键技术不能解决,台湾的巡航导弹就只能空有射程,难以成为有效的攻击武器。(郭宣)

  巡航导弹简介:

          武器介绍:现代空袭作战杀手锏--巡航导弹

          美国早期巡航导弹发展探索:从斗牛士到马斯上

          美早期巡航导弹中的异类:蛇鲨和纳瓦霍(组图)

          美海军投巨资采购新型“战斧”巡航导弹(组图)

          俄罗斯X-555高精确远程巡航导弹解秘(图)

          海外军情媒体推测中国巡航导弹发展(组图)

    台湾巡航导弹发展历程:

          台成功试射雄风-2E巡航导弹 误差有上千米(图)

          台湾首次成功试射巡航导弹 射程可达1000公里

          台雄风2E巡航导弹仍有问题射程仅数百公里(图)

          美提供关键性技术部件帮助台湾研发巡航导弹

          台军雄风-2E巡航导弹射程覆盖西安等城市(图)

          台湾不惜代价发展无人机意在发展巡航导弹(图)

    台湾巡航导弹作战评估:

          台军所谓的雄风2E型巡航导弹其实只是摆设

          台湾雄风2E巡航导弹对大陆无实质威胁(附图)

          台军造巡航导弹 误差千米还想点穴大陆(图)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