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观察:台湾民主管理是笑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08:51 环球时报

  李春明

  这次台湾“大选”,从过程到结果,对于台湾民主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给老百姓的感觉就是:只要有权,法一定办不到他,于是原先为了要规范权力的法律如今形同虚设,民主恶化为民粹。

  这是什么民主?在知识分子眼中,陈水扁是在民调一路落后的情况下,用尽各种手段来拉抬本身的民意支持率:先是出险招搞“公投”,发现不成之后,又进一步用“公投”捆绑“大选”,把两者的时间硬扯在一起,这根本就是违法。更何况,陈水扁完全没有按所谓“公投法”的相关规定,而是一意孤行地推行所谓“防御性和平公投”,完全视法律如无物。最后,陈水扁又完全不顾台湾地区乃至台海的稳定,冒全球主要大国反对的风险,硬是推销这个被连战斥为违法的“公投”。就是在投票的流程上,陈水调节民搞了不少花样,直到连美国人都看不下去了,出面干预,他才勉强收手。

  当然,不只在法律上,在道德与正义上,陈水扁在这次选举中的动作也备受台湾百姓质疑。他甚至不惜用煽动族群对立、制造谎言,来巩固本身的票源。3月19日“中枪”后,在完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陈水扁的宣传车就开始在台南一带制造谣言,说“国亲的连战、宋楚瑜,联合大陆来暗杀陈水扁”。这样的做法,让人觉得陈水扁只要是为了个人权位,可以不顾任何后果。这无论如何都不是民主的本意。

  这次台湾选举出现的最大危机在于,在台湾百姓中已经有相当一部分人开始“自暴自弃”,他们认为“你为了要选个总统,什么事都可以干,那我为什么不可以?”如此一来,台湾未来的法治必然败坏无疑,没有了法治,何来民主可言?在真正实行民主的国家和地区,很多事情是不能开先例的,因为恶例一开,众人平等,恶者自然就找到了合理的借口,这样社会必然将陷入动荡。台湾社会现在浒的口头禅是“我已经当上了,你还能怎样?”这一句本应是从流氓口里说出来的话,现在居然出自当局领导人之口,细细推敲之后不难发现其背后深刻的社会含义。

  要检讨台湾民主的发展进程,就要回顾自1949年以来台湾政治发展的各个阶段。事实上,所有的问题都根植于蒋介石时期,萌芽于李登辉时期,而最后危机则出现在陈水扁时期。在蒋介石时期,他为了适应国际环境的变化假民主之名,但实际上是压制台湾民主的萌芽。可能达到压制后产生了一定的反弹,再加上移民社会背景的影响,台湾民主的草根性多少都带有一种悲壮,或者是冲撞式的意味。

  李登辉对于台湾民主查可谓伤害至深,他最有名的一句话就是“要钱给钱,要官位给官位,还有什么不听话的?”而民主,岂是可以用钱和官位来交换的?为了本身权位的稳固,李登辉开始了一连串的恶质斗争;为了赶走俞国华,他用了李焕;为了驱逐李焕,他又用了郝柏村(注:俞国华、李焕和郝柏要村都曾是台湾“行政院长”)。但无论如何,这些只能算是官场恶斗的权谋之计,并不太涉及民主进程的问题。

  但接下来就不太对了。为迫使郝柏村下台,李登辉开始阴谋分化台湾族群。“外省人的院长,欺侮我们本省人的总统”,这是台湾民主发展恶质化的第一枪。这一枪是李登辉打的,于是台湾南部原本已渐渐愈合的省籍伤口,再度被粗暴地撕裂。接着,李登辉更把台湾民主进程恶质化为民粹,并且将之与分离主义路线相结合。“你们的总统过去十年来走的都是分离主义的路子”,这是一位美国白宫高官在20世纪90年代末对李登辉的总结。

  但在这种情况下,至少有一件事李登辉还没敢去碰,那就是选务的公正性。可能是因为当时他一手遮天,没有操控选举的必要,但无论如何至少在李当政的12年间,选举过程的公平性本身,也就是“选举中立”并没有受到太大质疑。

  这一点恰恰被李登辉的“台独”传人——陈水扁给打破了。在台湾这个“总统”挑选“行政院长”,“行政院长”挑选“内政部长”,“内政部长”挑选“中选会”成员,“中选会”总揽“大选”的结构下,选务的中立性受到严重质疑。“大选”与“公投”两者是不是一回事,能不能、该不该在同一天举行,法律已有明文规定,但“中选会”就是不依法办事,它完全成了一枚橡皮图章,任由“行政院”到处去盖。

  “中选会”完全丧失超然立场到了令人心痛的地步。为了让陈水扁“公投绑大选”的策略得以成功,甚至就连人民如何领取选票的路线,都受到“行政院”干预而一改再改。这个路线最后还是遭到美国的强力介入,才改为比较合理的设计。陈水扁当局的作为,只能令人发指来形容。做得连选举的公平性都受到质疑,这是李登辉都不敢干的事。也难怪从美国白宫、国务院到岛内泛蓝支持者,都普遍怀疑这次选举的公平性。

  台湾现在不只是民主出了问题,就连民主机制之一的选举过程的公平性都出了问题。台湾的民主,已经陷入一个全面退化的进程中。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