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扁枪案诊疗医院列入台浮报虚报医疗费用违规名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20:0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5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台湾医疗院所浮报、虚报医疗费用,是造成健保大黑洞的毒瘤之一。“立委”杨丽环指出,医师浮报处方笺造成健保费漏洞,尤其健保IC卡使用后,更是无从对照,唯有落实医药分业制度,才能制衡。

  “健保局”指出,今年查处名册中,有不少大型医院、署立医院,其中还包括319枪击事件替陈水扁治疗的奇美医院。违规医院主要违规事项为未经医师诊断径行提供医疗服务
,均依法扣减数倍费用,其它院所则为处方笺与病历记载不实、医疗费用明细与申报不符等。

  医师医院诈领浮报医疗费用

  台北县林口乡,因医师林家伟自一九九五年开始,陆续将就诊病患健保相关资料建文件伪造不实就医记录,并重复使用病患以前就医健保卡序号,伪做费用向“健保局”诈领医疗费用,总计重复卡号虚报费用计九十五人次,累积申报卡次计一千两百四十七次,诈领费用达二百三十多万元。

  林口长庚医院放射科三年前曾遭“健保局”稽查发现,有民众未实际就医或未接受检查,该科却向“健保局”申报检查费用,计有二千零八十三件,大多属重复申报,也有部分仅进行其中一项检查,却申报二次费用,浮报金额达千万元。

  医院分红制催生假处方

  “看诊时,医师会趁机‘揩油’?”所说“揩油”是故意输入较昂贵的处置代码,并从中得到好处。有公私立医院医师均坦承确有此事,指有些医师故意虚报高额处置费,以赚取看诊费用,打造亮丽业绩,也因此成为健保费一再要调涨的祸首之一。

  一名公立医院牙医师表示,公立医院并未规定主治医师基本业绩,通常以每月的看诊费来分红,因此,看诊处置费愈高,所分金额当然就愈多,反之,若看诊人数及处置费少,则分红自然跟着减少。(潇凝)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