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观察:台湾选战落幕日 完全风暴来临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6:49 新华网

  台湾《新新闻》周报3月21日一期发表南方朔评论台湾选举的文章,题为《选举落幕日完全风暴来临时》。文章认为,2004年的选举已告结束,它不是一场会让台湾人觉得骄傲的选举,而是更像噩梦一样扫过台湾,带给台湾惊悸与不安,将台湾推向一种极大的恶兆边缘。这篇文章说:

   一场集激情、失焦、阴谋、对立、抹黑等所有因素于一身的撕裂式选举,终于结
束了。尽管陈水扁以微幅领先得以连任,但我们可以确信地说,一个分裂的台湾已不可逆转地在这次选举里被催化形成。因此,我们已可肯定地说,这次选举的结束将不会是台湾乱象及对立的结束,反而会是一个内外问题更加紧绷的新阶段的开始。西方有评论家指出,一个新的“完全风暴”已在台湾上空形成,它会把台湾带到哪个方向,不只台湾的百姓不知道,恐怕连陈水扁自己也不知道。台湾就像是个失明的盲人快车手,在历史的蒙昧中,不知将驶往何处?

  绿营:操作下的胜利

  如果我们回忆这段时间的整个选举活动,即可发现,打从一开始,4年前仅以不到40%得票率当选的陈水扁,为了在必败中求胜,他的选举基调就在“打中国牌”上做文章,而后借着“打中国牌”,将其转化为对内的“族群牌”“中共同路人牌”“爱台湾牌”。这种以撕裂内部来求胜的策略,已将台湾推向一种极大的恶兆边缘。

  除此之外,我们也看到了绿营为求继续掌握政权,在这次选举里已几乎到了不择手段的程度,由违法公投,到最后中央选委会的混乱,以及行政动员,都是人人见到的事实。

  就在这种混乱及不择手段的时刻,我们却又在选举的最后一天发生了枪击案。任何人只要自摸良心,都会知道这起枪击案将会改变整个选举气氛而使某些特定的人获利,而使别人在被扭曲下受害。

  也正因此,这次陈水扁的连任很难说是光荣的胜利,反而会被认为是一种操作下的胜利。当民主没有了任何道德上可以被加分的东西,选举造成的对立就不会因为选举结束而停止,反而会持续发酵。

  台湾:南北更加对立

  也正因此,这次选举是个很难让失败的一方服气的选举。连战在失败后提出选举无效之诉,其实也是合乎常情的反应。这次选举有33万张废票,超过4年前的12万张近2倍。而与选票绑在一起的公投却又意外地没有通过,这些都是疑点。

  而最重要的,仍在于枪击案的神秘莫测。当有些台湾人天天在念着自己的悲情,并从悲情中获取政治利益时,不要忘了新的更大的悲情已在这次选举里成形。

  也正因为这次选举所造成的撕裂已不可能恢复,在往后的4年里,南北斗争必将更趋尖锐。

  西方学者早已指出:“台湾的认同政治,不可能是务实的,也不可能会停止下来。”岛内已注定不可能安宁。由陈水扁过去的行事风格,他更趋专断与权谋。

  经济:风险大为提高

  除了岛内对立趋于严重外,《纽约时报》最近也指出,当陈水扁连任,他在台湾独派的推促与施压下,除了将会在岛内加速“去中国化”之外,台独时间表里的2006年制宪,以及持续强化对北京的挑衅,已势必会继续在“四不一没有”的伪装下加速推动。

  自2003年起,中国大陆已成了台湾最主要的出口地区,占台湾出口额的24.5%,两岸贸易则占台湾贸易的17.1%。2003年,大陆为台湾最大顺差来源。在未来的4年里,台湾势必进入一个更不确定、也更难预测的新阶段。台湾内部的对立与冲突,台湾外部政经环境的恶化,几乎无法避免。

  选举:疑点过多

  这次选举,民进党由上次的不到40%而勉强过半,成长了10个百分点以上,这主要当然是它借执政的便利,以及选举操作的技术和枪击案的效果等。可是,尽管陈水扁获得了胜利,但这次选举究竟是替台湾带来民主的光彩,还是替台湾带来耻辱,恐怕仍有极大的争论。

  这次选举的意识形态挂帅,从西方标准来看,和披着民主外衣的法西斯可谓极为相近。尤其是负面竞选术当道,完全没有大政方针的讨论,只有行政滥权的公然而行,可谓已到了相当令人发指的程度。而最后,还是靠着枪击案的效果勉强获胜,当然难免引致非议。

  而最引人谈论的,当然还是陈水扁只领先29518票,但整个选举的废票却高达33万票,是4年前的近3倍,这简直太不可思议了。尤其是,陈水扁当选,与选举绑在一起的公投却未过关,这种违背常识的矛盾,也未尝不是疑点。当一个选举出现这么多疑点,它难昭大信已极明显。这样的选举喧腾于国际社会,到底是台湾之光或台湾之耻?

  泛蓝:只有团结才能制衡

  2004年的台湾选举乃是一次污点大竞赛的选举,台湾选后必须要扫除的污秽可多啦。

  当然,政治原本就是个成败论英雄的事实,因此受到最大冲击的,仍是在野的国亲两党。

  在过去几年里,国民党在李登辉的操弄下一再分裂,使得国亲两党在陈水扁掌权的4年里完全无法招架住绿营的频频攻势。国亲缺乏基本的中心思想,提不出更具愿景性的论述,反而经常沦为民进党的廉价箭靶。国亲重新归于一,整建内部、移转领导权、重建领导性,已是这次选举后的当务之急。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