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三军”不知“国安机制” 疑扁玩烽火戏台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6:14 中国台湾网

  据香港商报报道,3.19枪击事件发生后,台湾陈水扁当局随即激活“国安机制”,除了导致泛蓝阵营取消了当日所有的造势活动外,20万台军为此未能投票。泛蓝相信,这是造成泛蓝败选的一个重要原因。

  但对于“立委”昨日质询何为“国安机制”时,台湾的“国安局”、“国防部”和“警政署”官员皆称,对于什么是“国安机制”却是完全不知情,而“国安机制”的激活也
是在看到电视报道后才知。“国安局”更称自己根本无权激活“国安机制”。对此泛蓝怀疑这是陈水扁当局蓄意制造紧张局势,意图影响“选举”。

  对于“立委”们的质疑,秘书长邱义仁表示,“国安机制”的激活是陈水扁依“法”指示“行政院长”主持,所以“国安机制”是陈水扁激活的。至于“国安机制”,那只是个统称,是“政府”单位因应不同状况进行的不同应变措施。

  “行政院”发言人林佳龙称,3.19陈吕遭枪击事件后激活的“国安机制”,是以陈水扁为决策核心,激活的紧急应变机制,但岛内政务及选务仍正常运作,不受影响,台军也未加强戒备。

  但前台湾“国防部”副部长、“立委”顾崇廉则持不同看法。他说,目前台军约有38万的兵力,战斗、勤务各半,以战备留守2/3人员计算,勤务留守1/3估算,约有19万到20万的军人必须留守在营区。

  而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谢章捷则说,光是宪兵就有1万人无法投票,这都是宪兵司令余连发奉陈水扁之命的决定。

  至于警察留守方面,“警政署”官员指出,在“国安机制”激活后,台北市与嘉义市曾要求增派警力,分别是1881和485人,至于详细未投票人数则要再作进一步调查;不过谢章捷说,据警方内部人士透露,光是保警支持人员直到前天才归队,约有6000多人无法投票。

  据悉,对陈水扁任内多次激活的“国安机制”,在台湾现有的所有法律法规中,并未有此项法规。“国安机制”应由谁激活,激活之后对于一般人民的生活有何影响,军警情治机关会动员到何种程度,更无标准可言!(娟子)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