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美国售台远程预警雷达主要为监视大陆导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6:56 中国网

“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台湾“中央社”4月2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宣布将出售价值17.76亿美元(约合550亿新台币)的高频率远程早期预警雷达及相关设备给台湾,而在台湾,这笔预算已于去年下半年的台“立法院”会期中通过,将从2005年起逐年编列预算。美国宣布的最新对台军售不仅金额大,时间敏感,而且牵涉到美台之间的军事合作及中美关系,因而引起各方关注。

  台湾被迫购买美国的远程预警雷达

  据“中央社”报道,台“国防部”目前正积极建构反导弹能力,除计划采购六套“爱国者”三型导弹外,也积极建构远程预警雷达。据了解,远程预警雷达的侦搜范围可涵盖大陆3000公里,到达内蒙、新疆一带。台“立法院国防委员会”于去年下半年通过远程预警雷达的先期作业规划费相关预算,台“国防部”将于明年起逐年编列预算采购,采购案包括通讯器材、雷达掩护与保养设备、导弹预警中心,还有其它训练、零件等支持协助。根据台“国防部”的规划,台湾第一套远程预警雷达将部署于新竹乐山基地,预计2007年完工。至于台湾采购的是哪一种远程预警雷达,由于美国目前有雷神及洛克希德马丁两家公司争取相当积极,尚未定案。

  台湾不惜血本购买美国的远程预警雷达,其目的是监控大陆内陆深处的军事动向,尤其是监控大陆在内陆与沿海地区部署的中短程弹道导弹,希望赢得更多、更充足的反击时间,为其筹建中的NMD与TMD反导系统提供预警技术支持。从理论上讲,台湾拥有此类技术装备后,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大陆弹道导弹与战略轰炸机对台湾的威慑力,进而也可部分提升台军的空中反击能力。

  然而,军事专家认为,台湾买价格昂贵的远程预警雷达,大有不值。第一,光两套预警系统就要花费近480亿新台台币,若加上70多亿的先期规划、勘测以及相关设施与维护费用,总共需要550亿台币的预算,这将是台湾一笔不小的开支,势必要影响其他军品的采购。第二,这种陆基型设备体积庞大,移动不易,又不能隐藏,一旦遭到飞机与导弹锁定目标,其存活率很低。第三,其耗费的电力巨大,人员素质要求甚高,由于台湾兵源流动性高,如何维持一定的操作及维修品质,将是台军面临的重大难题。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远程预警雷达主要是监控内陆深处、射程超过3000公里的洲际弹道导弹,但台湾要防备的是大陆的中短弹道导弹,而不是远程战略导弹,因为大陆部署的洲际导弹的主要目标不是对准台湾。另外,陆基远程预警雷达的侦测范围不如卫星广,又不如预警飞机机动性强,更不具备预警飞机的指挥平台功能。

  对于购买远程预警雷达的实用性,尽管不少军事专家提出了种种质疑,但台湾当局最终还是决定要买,其中缘由,除了台湾当局有虚荣与壮胆的心理以及台军各军种之间争抢预算的因素之外,还在于美台军售掌握在美方手中,台湾选择空间不大。美国售台武器不仅仅考虑增强台军防御能力,更多的算盘是利用台湾为美国军事战略服务,这样台湾从美国采购的武器往往并非台军最为急需。

  预警雷达可监控3000公里外的导弹

  远程预警雷达是美国空军指挥系统中负责反导预警的核心装备之一,由美国雷神公司或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其最初设计是侦察、测算和监视从潜艇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因此其用途是担负战略防卫任务。90年代以后,远程预警雷达进行了改良,可用来监测从内陆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并可与未来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联线、匹配。据美国军方声称,它可为美军增加7分钟的反应时间。

  据悉,美国即将售台的预警系统是一种相控阵雷达,其天线由成千上万个辐射器和移相器组成,并按一定的要求排成阵列形式,使其雷达波束能在极短时间,对多批目标进行高精度地搜索和追踪。该雷达系统由四面相控阵天线单元组成,每面侦测角度达60度,经三角锥体设计后,其搜索和追踪的方位角度可达240度,并以全自动化方式运转,手工操控主要在后段的预警确认。据悉,美国现有此型雷达的侦测范围远达5000公里,不过美国卖给台湾的雷达只有3000公里。

  美军除在美国本土部署多套此型雷达之外,还在澳大利亚和英国部署了同样的预警系统,目的是用来监视西太平洋沿岸国家和地区,但美国并没有将它卖给澳大利亚。如今美国同意把它卖给台湾,是继英国之后美国外销远程预警雷达的第二例。据台湾军方透露,台军购买此型雷达之后,将部署在台湾岛南北两端,可360度涵盖台湾整个区域,侦测来自任何一方的来袭导弹。预计两套系统将于2008年左右投入使用。

  台湾充当美国监视大陆导弹的眼线

  专业人士都清楚,远程预警雷如果在台湾部署并启用,获益最多的不是台湾,而是美国。因为以台海的近距离,即使用它在最早时间内侦测到大陆中短程弹道导弹的发射,台军也没有足够的反应时间;何况这种装备是冷战时代的产物,其战略意图是“互保毁灭”,意即及时发现对方洲际导弹来袭后,发动全面反应,达到“与汝皆亡”的目的,但台湾没有“互保毁灭”的能力。若它用来侦测洲际导弹,对台湾就没有直接的好处,顶多也只能起到协助美军作战进而间接保护自己的作用。因此,台湾购买和部署远程预警雷达,只是替美国监视大陆。从这个角度来说,即使台湾不要求采购陆基远程预警系统,美国也会主动甚至强行卖给台湾。

  对于美台军售,有军事专家指出,美国卖给台湾武器,不少情况下是强卖。如美国2000年卖给台湾的4艘8000吨位的“基德”级导弹驱逐舰,台湾就不大愿意买。因为这些战舰是70年代末美国为伊朗建造的,美伊关系恶化后,都被封存起来,它们不仅落后,而且不适合台军的近海防御作战;但美国不愿把它们变成废物,硬塞给台湾换来了近20亿美元的收益。再如美国90年代初卖给台湾的150架F-16战斗机,台湾原拟采购F-16C与F-16D型,但美国强行台湾接受过时、质量不过关的A、B型,且其价格要比美国卖给其他国家和地区的C、D型战机高得多,以至这些战机到台湾服役后频频摔机,台湾不知花了多少冤枉钱,又有多少飞行员藏身海底鱼腹。

  冷战时期,台湾花自己的钱用U-2高空侦察机替美国搜集大陆情报。2000年,美台达成协议双方出资在台湾海峡及东海水域铺设海底光缆,实际上是美国要台湾协助其监控大陆潜艇活动。说白一点,台湾自己掏钱充当美国监视大陆的耳朵,台湾成了美国对付中国大陆的工具。实际上,如果两套远程预警在台湾部署并投入使用,不仅操作这两套设备的关键技术人员由美国人控制,而且所获得的相关资讯都由美国人处理和掌握,台湾充当美国在中国沿海地区监视中国大陆、东亚乃至中亚地区的前哨基地,并成为美国构建MND、TMD系统的重要一环。

  (本文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

  中国网2004年4月5日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