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保镖眼中的蒋经国、李登辉、陈水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3:58 华夏经纬网

  11月25日的参考消息刊登了台湾《时报周刊》报道《三位‘总统’的保镖》

  蒋经国注意细节

  1971年间,时任陆军第九师中尉副连长的彭子文,在“万中选一”(一师选一位)后,获选进入七海警卫组,负责蒋经国院长的安全。他从在官邸站卫兵开始,到成为侍卫“龙
头”,坐在蒋经国座车驾驶座旁的位置,贴身保卫蒋经国的安全。

  1972、1973年时,老蒋的身体已经不太好,只要一有状况,官邸立即打专线电话通知蒋经国。蒋经国一按铃,5分钟内彭子文就要和司机出发。那两年间,彭子文和司机住在蒋经国的七海寓所,晚上和衣而眠,睡觉穿袜不穿鞋,配枪就放在枕边。

  蒋经国洗澡通常要20分钟,彭子文总是趁他洗澡时,自己匆匆花5分钟洗好“战备澡”,随时待命,神经绷得很紧。蒋经国上山下海巡视,总是很能憋尿,随从在身边也要练就憋尿功夫,彭子文时常憋尿憋到脸色发白,也只能等蒋经国上完厕所后他才上。

  彭子文说,蒋经国十分清廉,从不与财团挂钩,有人送“总统”礼物,他会特别举办“总统府”同仁和护卫组的每月庆生会,所有礼品都拿出来摸彩送给员工。

  彭子文说,和李登辉最大的不同是,蒋经国当“总统”时,还属于戒严时代,政局稳定,虽然晚期党外人士的游行及社会运动开始,但规模均不大;加上蒋经国亲民爱民的姿态,从来没有危及安全上的案件发生。

  外传小蒋“总统”睡行军床?彭子文说,没有那么夸张,但类似卧薪尝胆、励精图治的情况倒是有。蒋经国不但律己甚严,同时也注意官员的状况,尤其是那些争议性高,肥水多的官员,他会不定时到对方家拜访,看看对方的家里状况,是否符合他的背景和所得;如果发现有问题,就会下条子把对方调职。

  彭子文说,蒋经国非常注意细节,而且他不但言出必行,还很关心手下人的心情。例如,彭子文的老婆生日,秘书会提醒蒋经国,他会把别人送给他的小礼物,拿来送给彭子文的妻子。逢年过节,蒋经国也会特别包个红包给彭子文,钱不多,礼物也不算贵重,但彭子文感动的心情每每无法平复,心中只有赴汤蹈火在所不辞的信念。他说,他心甘情愿为蒋经国挡子弹。

  彭子文在蒋经国身边待了14年,蒋经国鼓励他念书深造。1983年彭子文考上淡江大学“国防”事务战略研究所,那时小蒋“总统”为糖尿病所苦,身体很差,出门巡视的机会更少。1985年彭子文毕业后,进入”国安局“第四处”国防“战略研习中心,主管美国与两岸事务,总共6年多。蒋经国过世时,他不在身边,但噩耗传来,他和妻子都哭红了眼。即使到现在,他仍认为当年能当蒋经国的贴身保镖,是他毕生的荣誉。

  李登辉频犯众怒

  李登辉在1988年当选“总统”,彭子文在1992年由“国安局”到特勤中心的前身连指部,在警情中心当主任,占少将缺;并在1997年当上特勤中心的执行长,全责“总统”、副“总统”安全维护。

  历任三届“国家”“元首”安全护卫,彭子文说,惟有李登辉是出事最多的一位,尤其是政党轮替之际。2000年3月18日国民党败选后,群众包围李登辉官邸,第二天包围国民党中央党部,到向李登辉泼红墨水事件发生。此外,还有两次不为人知的事件,一次是侍卫被告,一次是汽油弹事件。

  1996年选“总统”时,李登辉到南投中兴新村附近参加选举晚会,在舞台对面有一栋四层民宅,是另一位候选人的办事处,上面挂了一个很大的标语:“不欢迎黑金老李莅临本县”,特勤中心先遣人员到当地后,发现这个标语,对于李“总统”不利,硬是要警方人员强行把标语拆除,事后,特勤中心被告上法院,双方后来庭外和解。

  据说,3月18日“总统”选举那天,李登辉看到陈水扁的票数节节升高时,旁边的侍卫看到他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当晚民众聚集中央党部前抗议,台北市长马英九在民众陈情下,表示要去见李“总统”,后来马英九回到中央党部时向抗议民众说总统睡了。事实上,马英九去时,正在看现场转播的李登辉,看到电视上马英九说要来找他,脸拉得很长,摆摆手说不见。侍卫长打圆场,才说“总统”睡了。其实,那天官邸外麦克风的大声响与小蜜蜂鸣笛嗡嗡叫了一整夜,随从都被吵得彻夜未眠,遑论“总统”。

  第二天,国民党在中央党部开会,群众又聚集包围,许立德被群众推倒,许水德座车被砸,只有王又曾跑得快,没有遭殃。李登辉表示非走不可,军警以肉身结成人墙,挡住愤怒的民众。当时“总统”座车及前后引导车,都被石头砸到,坐在车里的随从个个心惊胆战,毕竟群众愤怒的力量相当可怕。

  其实“国安局”特勤中心有一个帮助“总统”在危急时“脱离”的计划,名叫“万钧计划”,动用海陆空直升机与坦克等,让陷于危险状态、披重重包围的“国家元首”安然逃出,所幸当时状况还没有需要用到“万钧计划”。

  彭子文也分析李登辉卸任后,在桃园被史力行泼红墨水的始末。李登辉卸任后,因为大安警卫队由125人缩编到56人,加上元首卸任心情松懈,以及外传李登辉的“弃保”效应,可能令忠党分子心情复杂等原因。总之,每次“元首”出巡,先遣组都要提前1小时到当地勘察场地,与主办单位充分沟通。那时,特勤中心早收到数以百计的恐吓信与黑函,其中不乏具名大骂李登辉出卖国民党的信。史力行不但具名写信,当日一早在会场也散发传单,如果护卫像以前一样全神贯注的话,就不会发生这种事。

  彭子文认为这是护卫“国家元首”最严重的疏失,虽然只是红墨水,但万一泼的是硫酸,岂不造成伤害?事后,李登辉表示不追究,新上任的陈水扁“总统”则说要由上而下处罚。于是“国安局长”丁渝洲向民众道歉,记申诫一次,副局长记两次申诫,底下的人没罚。彭子文虽为特勤中心执行长,但当时第一优先是“总统”,“副总统”安全维护,老李已是卸任“元首”,也没被罚。

  此外,“立委”选举时,李登辉为台联党员站台,一次在台中县体育场被新党的候选人丢鸡蛋,没有丢中。另一次,李登辉站在台上助选,安全护卫却发觉台下有个人形迹可疑,连忙抓人搜身,原来这人手中拿着汽油弹,正要引火,还好护卫警觉性够,适时阻止了一场火灾。

  陈水扁任人唯亲

  彭子文说,安全护卫工作,不光是护卫“元首”的安全,还包括“元首”的安宁与维护“元首”尊严。一次,陈水扁到彰滨工业区巡视,当他听完简报走出视听中心后,突然出现一个人拦路,冲到陈水扁身边,而且吐出一连串三字经,骂他不守信用。让这个人靠近“总统”身边谩骂,就算是随从失职,没有做到滴水不漏的防范。

  今年4月下旬,媒体上出现一个小新闻,一位疑似精神病患闹着要跳河自杀,吵着说要见陈水扁。通常这种社会新闻一天就会消失,不过,看到的人却捏了把冷汗,因为在4月16日陈水扁去台东时,新闻画面拍到这个人在陈水扁旁边跟前跟后。他穿着普通,随从以为他是贵宾,其他人又以为他是随从,就连“总统府”发言人黄志芳还上前和他闲聊两句;后来这个人还站在陈水扁右手边,和艺人合照。在整个行程中,这位来路不明的男子数度贴近陈水扁,但均无人察觉,万一这人带有某种企图,或是突然掏出手枪或手榴弹,后果不堪想像!

  不过,陈水扁的习惯是尽量接近民众,例如每次出现在选举场合或晚会时,他会在群众聚集的边缘下车,由护卫在人群中开道让他穿过人群走上前台。这时总是随从压力最大的时刻,因为实在太危险了;但陈水扁不听劝,认为这样比较能接近群众,他喜欢展现他平民的一面。

  就连“总统府”的安全也亮起红灯,最近几次有人开车冲撞“总统府”,有人想到“总统府”附近人行道自焚等等。让“总统府”安全拉警报。虽然已加强护卫,在各处装设红外线侦测器,附近建筑物高点还设机枪和防空炮,但彭子文还是觉得不够,因为“总统府”的纵深不够,万一冲撞事件扩大,会危及“总统府”;他认为最好是在“总统府”前实施交通管制。不过,陈水扁坚持“空间解严不能打折,不能走回头路”,决定维持现状。

  陈水扁在官邸和“总统府”的时刻,侍卫长(特勤中心副指挥官)是负责安全护卫的最高领导,一旦出门,或参加任何集会或大典,都由特勤中心负责全程戒护与安排协调军警展开防线。彭子文将军在今年3月退休前,是特勤中心的执行长,整个“总统”安全护卫的整合工作都由他执行。

  彭子文说,陈水扁在当“立委”和台北市长期间,和警界的关系良好,所以他当选“总统”后,比较会指派一些和他互动良好的警官进入护卫系统。最近,由陈水扁在台南一中的同学李秋明警官担任玉山警卫室内卫主任。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