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各自为政”——台湾陷入严重管治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2:18 人民网

  人民网4月5日综合消息:泛蓝支持者四日凌晨在“总统府前”抗议中,被警方强行驱离,从而爆发严重的流血冲突,事件也使大选后的台湾陷入了严重的管治危机。

  随着民众抗争日趋激烈,选后台湾是否依然可以施行有效管治广受关注。台湾“中央与地方”间的角力升级,“内政部”与台北市因警力调度问题而互轰,北市府更指称“内政部”“违法越权”。

  此外,继多位官员请辞后,“行政院”秘书长刘世芳4日证实,“内政部长”余政宪中午已向“行政院长”游锡堃提出书面辞呈,为枪击案负政治责任,余5日上午将亲自召开记者会对外说明。

  凯达格兰大道上的警方驱离行动,让“中央”和台北市府再度杠上,其中关键在于警力调度。北市府认为,“内政部”不是主管机关,无权指挥台北市警力。不过,“内政部”身为治安主管机关,也拥有警力调度权,双方在警力调度指挥的认知上有明显落差。

  据称,当局和台北市又开始斗智,导火线是因为一张公文,“内政部”下公文给台北市政府,吁请限期处理抗争事件,引发市府不满。据悉,按照市府逻辑,“总统府”前警力调度,当然由台北市政府全权负责,是不是要下令驱离,也是由市长马英九做决定,因此“内政部”的公文被认定是越权。不过,“内政部”发文给台北市政府,限期处理群众抗争活动,这张公文不过是建议性质,实际指挥调度职权还是属于台北市政府。然而,公文中用到“务必”,还有“限期”等文字,让台北市政府不满。

  北市府新闻处长吴育升四日表示,市府在处理民众抗争时,“中央”数度不当介入,造成市府极大的困扰。吴育升指出,“行政院”秘书长刘世芳大约在三日晚间九时四十分透过电视媒体,呼吁民众尽速离去,不要为难北市府警局,同时强调尊重北市府的职责,也支持北市警局全权处理。但是,从游锡堃、余政宪到“行政院”秘书长刘世芳三人的说法来看,“中央”自己都是“各自为政”,是在解决问题,还是制造问题?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