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专家解析:陈水扁“制宪”已将“台独”具体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9:0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5日电长期从事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研究的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研究统筹员王家英3日在香港新报上撰文,对陈水扁近来频频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透露要“制宪”一事分析指出,他这样做实际已将“台独”具体化。

  王家英在文中指出,尽管台湾选举结果仍面对来自泛蓝阵营验票、司法诉讼和群众运动等的挑战和抗争,但被“中选会”公告当选连任的陈水扁已开始连番接受国际媒体访问
,为他连任后的重要政策走向作出说明。他这样做固然有营造大势底定以压服泛蓝抗争之意,但更值得关注的仍是他透露出的政策讯息内容本身。

  在相关的访问中,陈水扁均不约而同地重点强调会在2006年“制宪”和2008年实施“新宪”。文章指出,扁向国际媒体表示将按承诺如期推动“制宪”和实施“新宪”,这无疑预告了未来两岸关系必将进入一相当高危的时期。

  据了解,访问陈水扁的其中一个国际媒体——《华盛顿邮报》便将陈氏的“制宪”计划形容为“不惜战争要台独”。

  王家英指出,《华盛顿邮报》对陈水扁“制宪”计划的解读并非全无道理。就理论的角度而言,所谓“制宪”,就是完全抛弃旧有的“宪法”,创制一部“新宪”。而在台湾,现有的“宪法”是1947年通过的所谓“中华民国宪法”。虽然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经过多番的修改已变得面目全非,但形式上它仍蕴含着“一个中国”的精神。

  文章说,现在陈水扁要抛弃现有的“宪法”,创制一部“新宪”,怎能不会使外界对他企图借“制宪”将台湾在“宪法”层面完全割离于“一个中国”的疑虑?在新创制的“宪法”,还有没有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固有疆土”一条?现有增修条文前的“国家统一前”的字句,是否从此消失?外界的合理怀疑是这些蕴含“一个中国”精神的条文或概念在“新宪法”中将不复存在。

  王家英在文尾指出,若连任后的陈水扁强行推动其所谓“制宪”计划,其行动就确实如《华盛顿邮报》所形容一样,是“不惜战争要台独”,而到时两岸关系的危险程度也确实将不言而喻。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