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美国记者“误解”陈水扁 台湾当局又在挑衅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08:49 环球时报

3月28日,泛蓝支持者被驱离凯达格兰大道。(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赴台北特派记者陈晓星●本报记者吴薇

  4月1日,台“国防部后备司令部司令”薛石民正式接替因枪击案辞职的蔡朝明,出任台湾“国家安全局局长”。岛内舆论认为,薛石民曾任“金门防卫司令部司令”和“国防部军事情报局局长”。在金门、马祖驻军的经历使薛石民“深谙”大陆军事动态,“军情局”又是台湾刺探大陆情报的主体机构,因此,任命薛石民被认为是陈水扁现在作出的“
标志性动作”。此外,陈水扁近日不断接受外国媒体采访,大肆鼓吹“台独”。人们不禁要问,在台湾岛内非常混乱的情况下,陈水扁到底想干什么?

  美国记者“误解”陈水扁

  3月29日下午,陈水扁在“总统府”接受了《华盛顿邮报》外交新闻部主编霍夫曼和驻北京特派员潘公凯的采访。这是台当局宣布选举结束以来,首次对媒体谈论其在第二个任期内的两岸政策。

  《华盛顿邮报》记者共向陈水扁提了9个问题,其中包括他在第二个任期内将对大陆采取什么政策、如何定义一个中国以及如何与大陆在军事上展开对抗等。陈水扁一方面称“我们最高的目标是维持台海和平”;另一方面,又明白无误地叫嚣,“对台湾2300万人民来说,无论叫台湾还是中华民国,都不会改变我们是个主权独立国家的事实,台湾不是任何国家的地方政府”,“2006年将催生台湾新宪法,2008年将颁布这部为台湾专门制定的新宪法”。至于两岸目前的军事对峙局面,陈水扁威胁说,如果大陆不撤导弹,他就会继续购买更先进的武器。采访结束后,该报当天就在网上公布了采访内容,文章标题为“台湾总统推动独立”,导语是“陈说即使有战争危险,台湾人民也决心拒绝与大陆统一,继续建立他们自己‘主权独立的国家’”。等待“轰动效应”的台当局看到这个导语,马上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趁着各方还没反应过来,台方立即发表声明,一口咬定整个采访过程中陈水扁没这么说,这是《华盛顿邮报》记者错误的解读。可能是嫌“不过瘾”,3月30日,陈水扁又接受了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专访,再次重申“台湾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

  在选举有巨大争议的敏感时期,陈水扁的言论在岛内外引起强烈反应。3月3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指出:我们已经注意到,相信广大台湾同胞也已看到,陈水扁日前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再次放肆地鼓吹“台独”分裂言论,清楚无误地表明其继续推动“台独”、执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顽固立场。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重申了美国反对两岸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的一贯政策。3月31日,出席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柏林举行会晤。鲍威尔表示,美方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任何形式的“台独”。

  又吹“台独肥皂泡”

  陈水扁讲话没多久,李登辉就公然跳出来。他在接受日本《产经新闻》采访时称,在北京举办奥运会前要继续激扬“台湾意识”,确立“本土认同”。在泛蓝声势浩大的抗议下才老实了几天的“台独”分子,也开始四处活动。

  据台湾媒体报道,泛绿已计划在4月10日举行大规模“南北串联”造势活动,庆祝陈水扁当选;其中民进党在台北市圆山一号公园举办晚会,“台湾团结联盟”在高雄市中正文化中心集结上万人,庆祝所谓的“台湾出头天”。此外,军方为贯彻陈水扁“先发制人、决战境外”的战略,开始着手进行军事调整,在“军种司令部”外新设了“飞弹(即导弹)司令部”,4月1日正式挂牌。在一系列活动中,台当局把争取美国支持作为重中之重。近日,陈水扁派出由“外交部次长”高英茂带队的代表团赴美。3月31日,高英茂等人参加了部分美国国会议员举办的“与台湾关系法立法25周年庆祝酒会”。酒会上,高英茂和“驻美代表”程建人“抽空”向美国议员解释台湾选举争议的“相”,并兜售陈水扁的“新宪法计划”。酒会接近尾声时,程建人呼吁美国国会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并加强美台安全关系。对于台当局的举动,台湾媒体形象地将之比喻为“刚挨完打,又开始吹‘台独’肥皂泡”。

  陈水扁是何用意

  陈水扁迫不及待地大放厥词,岛内媒体纷纷对他提出质疑。媒体此前预计,陈水扁“靠险棋取胜”后,可能会向大陆“释放善意”,以此减弱在“大选”中受到的巨大冲击。但事实恰恰相反。台湾媒体分析指出,陈水扁现在鼓噪“台独”言论,至少想达到四个目的:

  第一,让大陆帮他“解围”。台当局内忧外困是有目共睹的。岛内的泛蓝阵营紧追不放,陈水扁手下的人有的辞职,有的为在“新政府”中谋个好职位向他施压。此外,很多国家对其“当选”均不表态,多米尼克甚至“与陈水扁断交”。在这种情况下,台当局想刺激大陆,让两岸紧张代替岛内紧张。

  第二,向美国传达多种信息。现在,陈水扁每每发表“台独”言论,前面总要“加个帽子”,即不改变台湾现状。这是告诉美国,他既会满足美国的根本要求,又会继续以“台独”牵制大陆。

  第三,借此进一步为自己造声势,进而“重创”泛蓝。目前,不少岛内媒体担心,泛蓝阵营有陷入分裂的危险。

  验票验伤进展缓慢

  陈水扁现在高喊“台独”是因为岛内抗争有所回落,但局势还远没有稳定下来。

  泛蓝阵营决定4月3日在中正纪念堂举行大规模抗议集会,如果陈水扁再无具体回应,抗议将一直持续下去。与此同时,验票和验伤问题仍在缓慢推进。3月30日,3位美国专家在“总统府”停留了40分钟,拿尺子仔细量了陈水扁的身高及伤口的长度和宽度。事后,法医专家韦克特谨慎地表示,陈水扁的伤口应该是枪伤,但由于伤口愈合很快,他无法判断到底是几天前受的伤。据了解,美国专家关于枪伤的结论将由“华裔神探”李昌钰4月中旬来台时发布。但泛绿明显对他们持怀疑态度,认为李昌钰是泛蓝推荐的人,其政治立场可能影响鉴定结果。虽然台各界开出巨额破案赏金,但台警方仍然一筹莫展。最新一期台湾《时报周刊》报道说,台湾“国安局”在全面清查枪击案发生当天执勤人员所站位置及他们的银行账户后表示,不排除凶手来自“国安局”内部的可能性。

  验票工作虽已进入司法程序,但暴露出来的漏洞也不少。台北县三重市一名投票所主任管理员在3月20日开票结束后,竟然“不小心”把95张空白选票装进牛皮纸袋带回家,直到3月31日才发现。

  枪击案调查和验票关系到陈水扁政权是否具有合法性,民众一天得不到合理的说法,对他的质疑就一天不会停止。调查显示,选前有一半的上班族在公司避谈政治,但选后75%的话题都是围绕选举展开的。新加坡《联合早报》分析指出,台湾目前已经陷入严重危机,其中包括“宪政”危机、信任危机、统治正当性危机、朝野对立危机和社会两极化危机等。▲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