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3颗炸弹就可使台湾瘫痪 台军炒作“电磁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08:46 环球时报

台军认为能抗电磁武器的F—15E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AH—64D直升机

  本报特约记者李润田

  台军对电磁脉冲武器没办法

  据台湾《全球防卫杂志》近日报道,在预测未来可能发生的台海冲突中,很多军事评论家认同“两个星期说”,即台湾在遭受大陆攻击时必须要依靠自身军力支撑两个星期,
才能等到美国出兵援助。针对这种说法,台湾“国防部”并未予以否认。但台“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在最近的一次台军内部讨论会上称,解放军有能力在48小时内闪击台湾!他还“有理有据”地表示,这一判断是基于近日曝光的美国五角大楼2002年底的一份内部研究报告。台“国防部”官员随后表示,根据台“国防部战略规划室”作的评估,大陆已经掌握了一种秘密武器———电磁脉冲武器(EMP),能够在两小时之内将台军所有电子设备和C4ISR(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侦察)系统悉数摧毁,瘫痪台湾!

  根据台军设想,大陆只要用3颗电磁炸弹,就可使台湾瘫痪。这3颗将分别投放在台湾北、中、南部。同时台军在沙盘推演中还设想,大陆将以导弹作为投射工具,在台湾上空50公里处进行高空核爆,弹头只需重1公斤。在爆炸后,台军指挥、控制、通信、情报系统将瘫痪。虽然台军预计能在1小时后陆续恢复以上系统的功能,但这1小时的台军“电子空白期”内,解放军可使用空军、登陆部队和机降部队对台实施全面攻击,台军可能在之后的1小时内全线溃退,使解放军在两小时内完成大部分作战任务。另外,据台军官员介绍,美军现役F—16战斗机和航母等先进武器,对EMP也都缺乏有效的防护。

  电磁脉冲武器威力大

  所谓电磁脉冲武器,是一种利用核爆炸或高能微波发生器产生的强大能量,以电磁波的形式,对电线、有线电、无线电、雷达系统、通讯系统等设施进行破坏,从而瘫痪敌方整个指挥、通讯、情报系统的先进武器。以前电磁脉冲只有核武器才能产生,因此掌握这项技术的国家不多,但是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非核电磁脉冲武器或者高功率微波弹逐渐走上历史舞台。这种电磁脉冲武器采用高能微波发生器来制造电磁脉冲,工作原理与核脉冲有本质区别。

  不过,无论是核脉冲还是非核脉冲武器,都具有短时巨能(0.001秒能量可达1万—10万伏特/平方米)、大杀伤范围(影响频率涵盖所有军民用通讯频段)以及多投送方式(导弹、战机、炮弹和人工设置)等优势。

  在发展非核电磁脉冲武器方面,目前以美国、俄罗斯的技术较为领先。美国《流行机械》杂志去年曾报道称,美军将在2004年开始对新一代EMP进行广泛测试,并最终可能将目前造价昂贵的电磁脉冲武器的成本降至400美元。目前美国用于核战升空指挥的28架波音飞机中,也有4架具抗电磁脉冲能力。

  俄罗斯在苏联时期就开始电磁脉冲的研究,其设于乌克兰的亚德曼斯特核武研究中心,专门负责电磁脉冲武器的研发工作。据悉,该中心研制的电磁炸弹引爆后,可释放出100兆焦耳的能量,对北约C4ISR系统威胁极大。而装备电磁脉冲发生器的SS—8洲际导弹的主要用途也是对敌进行电磁脉冲打击。此外,俄罗斯重视抗电磁脉冲技术的发展,开发出技术领先的电磁脉冲阻隔芯片,这使俄军电子装备防护技术居世界领先地位。

  台炒作“电磁武器”用心险恶

  针对可能遭受的电磁打击,台军进行了一些相关的预防准备,比如去年年底曝光的台军“脉护计划”便是台军为防止电磁脉冲攻击而制定的防护计划。而台军新近落成的新“国防部”大楼所属的博爱特区,也具有相当的防电磁脉冲能力,因此台军目前在EMP防范方面也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并非如其所言的不堪一击。那么台军大肆炒作“电磁威胁”的实用意何在呢?今年5月份左右,又是台军对美军购预算案审议通过的关键时刻,在这一敏感阶段提出“电磁威胁论”,无非是想给台军购买更多的先进美式装备寻找借口。在电磁脉冲环境下,毫米波是惟一还能正常运作的波段,而美制的AH—64D攻击直升机便使用毫米波雷达作为主要的侦搜手段。以“电磁武器威胁”为借口,台军未来获取这一先进直升机的可能性将加大。此外,台军野心还不止于此,美军F—15E战斗机的性能十分强大,而它的机载雷达也是使用毫米波作为主要侦搜波段,台军更是想得到美军的F—15E战斗机,这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