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评论:台湾问题是和平崛起一个局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 11:03 人民网

  章念驰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用“和平崛起”这词代替了“振兴中华”、“民族复兴”、“中华腾飞”这些口号。的确,“崛起”是世世代代中国人的一个梦,“和平崛起”符合中国人的性格,也符合中国的国情。一个有梦的民族总是有希望的民族。人类总是带了希望与梦幻奔向未来。不管我们崛起还要多少代人努力,不管我们崛起的内外条件有多么艰巨
,中国人开始认准了这方向去走了。有人说这是一个外交战略,有人说这是一个继续发展的过程,有人说这是对和平与发展两大时代主题的深化,不管怎么说,这已成了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一个方向。

  但有不少人对中国的“和平崛起”忐忑不安,怀疑中国“和平崛起”的可能性,主要理由是台湾问题的挑战越来越尖锐,“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在流失,中国的“和平崛起”如何逾越台湾问题这一道坎。

  台民意与大陆认识日趋对立

  这次台湾“大选”的结果是“泛绿”空间在增长,统一空间在萎缩,这个时代出了李登辉、陈水扁这样的“民族败类”和“分裂分子”,似乎两岸关系是没有了希望。我虽对此也甚忧心,但我想出现这现象并不奇怪,只是过去没有从两种民意的历史成因去看,所以呈现台湾的民意与大陆的认识越来越对立和疏远。

  应该看到中国人民曾历经屈辱的鸦片战争与甲午战争,八国联军曾占领了中国首都北京,有过一个国家任人割宰之痛,后又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日寇曾占了大半个中国,五千万中国人在反抗外来侵略和捍卫主权完整的斗争中丧失了生命,所以才会接受马列主义和中国共产党,才会把““独促统”看成高于一切的,我们对台的思维是建立在这种基础上的。

  促统努力远逊于“台独”速度

  台湾曾被作为“无主的土地”被荷兰统治了三十八年,又被郑成功作为“反清复明”基地长达二十二年,又割让给日本五十年,再被蒋介石作为“反共复国”基地长达四十多年,台湾人感到自己世世代代是被外来人统治,所以当李登辉在台实行“本土化”与“民主化”后,台湾人感到彻底扬眉吐气了,狂喜自己当家作主了,用不着再看别人眼色听别人说三道四了,一种“独立”的意识狂飙到极点,所以他们不加思索地去接受“去中国化意识”。

  两种经历产生了两种后果,一是大陆急于统一,而对统一的内涵与途径思考甚简;二是台湾不断拒统,反向“台独”方向愈走愈远。当然这也与李登辉、陈水扁主政十六年中不断地妖魔化中国和去中国化之努力有关,也与我们认识和政策滞后有关,我们促统的努力远逊于“台独”的速度。我们面对半数以上民众缺乏一个中国观,他们认为有权向中国说不、有权“公投”、有权自己决定台湾前途,不在乎台湾的沉沦,不计较李登辉的操守不佳,也不在乎陈水扁的不诚实,他们除了激情和悲情外,竟简单地认为陈水扁是在为他们挡风挡雨和挡子弹呢!我们正是面临了这么一群尚不理智的民众,这也是我们面临两岸关系的真实基础,无视这种基础,任何冒进都是无济于事的。

  民粹政治为和平崛起添压力

  台湾这种民粹政治对大陆和平崛起的压力是越来越大,但正是因为这种极端的意识形态泛滥,今日台湾充斥着族群对立、“统独”对抗,才会有“三二○”不光彩的选举。即便陈水扁利用民意,一手遮天,赢了大选,但会输掉了台湾,今后的主政将缺乏正当性,也会缺乏公信力,会毁掉台湾的民主,造成社会的动荡不安,也会冲击台湾社会经济政治的稳定,这种对立和仇恨,将使台湾永无宁日。这将使李扁“台独”路线由盛至衰,他们对抗祖国大陆的力量也将由强而弱。相反,祖国大陆必将从这次大选的民意变化中去寻找工作的差距,会让大陆变得成熟与聪明起来,彼此实力与能力消长,优势更不在台了。

  两岸经历这曲折的过程,恐难以避免,因为统一是一个逐步融合的过程,是过程就难免有反复曲折,这十多年台湾的巨变,在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一刻,它改变不了台湾永远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而中国的和平崛起也是一个过程,台湾问题不过是这大局中的一个局部,或这过程中的一个支流。中国的整体崛起,涵盖了许多方面,除了外交与对台外,还有体制机制革新、国企改造、农业改革、健全社会保障、全面反腐倡廉,乃至教育、文化、环保等等方面,每一方面犹同一支支流,条条涓涓之水,汇成一条大江,最后形成一条巨龙的崛起,这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作为过程也难免有反复与波折,一条支流的曲折反复,也未必会影响中国整体的崛起,我们应有一个全面发展观。当然我们应切实把台湾问题做得更好,这也是责无旁贷的。

  《大公报》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