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观澜:闽台两地软件产业合作起步潜力巨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09:1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三月二十五日题:闽台软件产业合作起步

  中新社记者陈悦

  新春伊始,闽台两地的软件产业合作便呈现出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福州软件园筹建中的“海峡两岸软件示范基地”的建设进展顺利,有望为两地的软件产业合作整合一个良
好的平台。

  福州软件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五月起,福州软件园开始筹建“园中园”——占地七十亩的“海峡两岸软件示范基地”后,委托台湾富邦公司在岛内进行的招商活动进展顺利。今年五月份,园区内面积达五万平方米的七幢研发楼也即将顺利完工,为招商创造出更加良好的环境。

  闽台两地的软件产业本就有很大的合作潜力。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皆备。两岸经贸关系飞速发展,大量IT产业台商西进可称时代的潮流,这可以说是“天时”。

  论“地利”,正如陈晖所指出,福建“近水楼台”的地理位置对吸引台湾软件公司有天然的优势。此外,福建软件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福州的软件出口已有一定规模,特别是对日出口已初步形成优势。这些为台湾软件公司进军福州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论人和,除了闽台两地历史形成的“血缘”之亲外,台商是福建最主要的投资者,福建吸引了大量台湾企业。这些台湾企业对台湾产的各种软件自然使用自如、倍感亲切,闽台软件产业顺利合作后,可以期待拥有充足的市场前景。

  此外,福州软件园所提供的良好平台,也是闽台软件产业合作值得看好的重要原因。福州软件园如今已汇聚福建六成以上的软件业产值,去年工业总产值增长百分之一百一十六,出口增长百分之一百五十,内外资实际到资分别增长四倍和六倍,加之区内优美的自然环境,对台湾软件企业可说有很大的吸引力。

  据陈晖介绍,目前,软件园和另一个全球软件大国印度合作的“中印软件综合示范基地”也正在建设中。他期待福州软件园在顺利吸引台资参与现有软件企业的优势重组和资源整合后,可将福州打造为中国及东南亚软件产业分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