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香港舆论谴责台湾当局借公投搞“台独”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 21:59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3月25日电香港媒体近日纷纷发表社评和文章,谴责台湾当局借公投之名,行“台独”之实。

  香港《文汇报》的文章说,世界上无论什么国家,都是国家的整体利益高于国家局部地区的利益。“民族分离”问题属于一国的内政,国家有权针对“民族分离”采取一切必要的方式。这无论在国际法和国内法上都是天经地义的。迄今为止,所有包含“民族自决权
”规定的国际条约和国际习惯法都不存在“分离权”的问题。

  文章认为,在主权国家中国的领土台湾,陈水扁和台湾当局鼓噪由台湾“住民”公投决定台湾前途,即推动“民族分离”,不可能符合任何国际法的人权原理。国际法不支持“分离权”,根本原因是“分离”与联合国的宗旨和目的相违背,与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相对立。

  香港《大公报》的评论认为,岛内“台独”势力以公投挑唆两岸人民感情、制造两岸矛盾的险恶用意已是路人皆知。“执政者”为一己私利将“宪政法制”玩弄于股掌之间,使台湾的“民主深化”成了“公众笑话”。

  评论指出,两岸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下来的,无论从两岸的历史文化,还是实力对比,无论是见诸于国际协议中的规范,还是世界上“一个中国框架”的普遍认受性都表明,只有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之下商讨未来两岸的和平统一之路才是正途,任何利用“投机取巧”的方式妄图将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行为,无疑都是可耻而危险的分裂主义行径。

  《香港商报》的文章指出,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身兼民进党主席的陈水扁如果今天成功推行了所谓“防卫性公投”,随之而来的必然“制宪公投”,甚至“统独公投”,从而最终实现其“独立建国”的梦呓。“台独”意味着战争,公投的导火索已经制成,随时都存在着被不负责任的政客点燃引爆的危险。

  《星岛日报》发表文章认为,陈水扁执意推行公投,其目的是挑衅一个中国原则,制造两岸对立。文章呼吁陈水扁“悬崖勒马”,不要成为中国历史上的千古罪人。(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