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中外学者聚台北研讨孙中山对近代中国发展的贡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6:58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3月26日电(记者范丽青李凯)为期两天的“第七届孙中山与现代中国学术研讨会”26日在台北开幕。来自海峡两岸、港澳,以及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地的近百名学者出席研讨会,从多个角度探讨孙中山先生对近代中国发展的贡献。

  本次研讨会主题是“传承与创新”,分“历史、思想、时代”三个组进行研讨。研讨会主办机构、台北孙中山纪念馆馆长张瑞滨在开幕会上致辞表示,孙中山是海峡两岸人民
所共同景仰推崇的伟人。他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扩大两岸学术文化交流,搜集整理海内外孙中山研究的学术成果,发扬孙中山先生的思想学说。

  出席研讨会的研究者在提交的论文和发言中对孙中山的思想给予了高度评价。台湾东吴大学校长刘源俊表示,虽然孙中山先生于80年前所面对的海内外局势已事过境迁了,但他当时所提出的一些思想,则历久弥新,仍然值得后人研究,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专程前来参加研讨会的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主任张宪文教授着重探讨了“孙中山建设现代国家的理论与实践”。他指出,孙中山先生的建国理论和实践具有现代性、创造性与继承性相结合等特点,体现了“以人为本”、“以法治国”、“人民治国”的精神。

  他总结说,大量历史事实说明孙中山的建国思想在吸取西方国家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有发展、创造、扬弃,有对中国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创新。

  出席研讨会的大陆学者有十多人,分别来自中山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广东社科院、上海社科院等单位,他们带来了一批学术论文,展示了大陆学界对孙中山思想学说的最新研究成果。(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