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中产人士上街头:从政治支持到诉求真相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 18:23 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3月27日电(记者范丽青、李凯)歌唱家范女士在24日傍晚时分匆匆地从正在静坐抗议的台北市凯达格兰大道跑到一家饭店就餐,她说:“我们必须知道真相。包括枪击案的真实情况为何,还有33万多的废票是怎么回事。这已经不是谁输谁赢的问题。”她还说,吃饱饭才好进一步进行抗议行动,吃完饭她还要回到静坐抗议的现场去。而就在吃饭的同时,范女士还一边接电话、打电话,电话中静坐民众说缺板凳她就赶紧布置人手去买板凳,说缺雨衣她就立刻让人去买雨衣。钱呢,是她自己捐的款。

  从3月20日晚上开始,像范女士这样的国亲联盟支持者,就在连战、宋楚瑜发出“选举不公”、“将提出选举无效之诉”的那一刻起,为了抗议此次台湾领导人“选举不公”而展开抗议行动。7天来,抗议群众聚集在台湾当局领导人办公场所外的大道上,在台北持续数天的霏霏细雨中,迟迟不肯散去。

  与过去台湾街头常见的抗议行动不同的是,这次的抗议显得松散却有秩序,参加人群阶层、族群分布广泛。在大道上静坐的人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少,讲话的口音显示他们中有“外省籍人”,也有“本省籍人”中的闽南人、客家人。参加静坐的人来来去去,有不少人从周一开始就该上班、上学时就去上班上学,到了下班放学之后,就来到静坐现场参加抗议静坐。因此,每到入夜,街头抗议的人群就骤增许多,人们唱歌、听演说,呼喊口号,把抗议场所变成一个不夜广场。

  台湾舆论说,这是一场不同以与往的“中产阶级上街头”,这场街头运动所呈现出的是不同的风貌:怕喇叭影响了附近医院病患休息,他们便停止了鸣喇叭和大声广播;怕集会影响了周遭环境卫生,他们便布置人手收集垃圾以保持卫生;围着抗议者执勤的警察大多数时间是叉着手在一边聊天,有时还加入抗议者对选举疑点的讨论。在抗议现场的外围,一名过路的民众不同意静坐者的举动而与一名静坐的老年人言辞相激,但立即有静坐者上来劝阻了冲突。而另一方面,抗议者对他们的抗争活动却显得十分坚持,不少人冷静地表示,没有得到真相是不会离去的,要一直抗争下去。

  下班后来到抗议现场的小学教师彭小姐吿诉记者,“我们不是输不起,而是要知道真相。枪击事件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废票?为什么不赶快验票?台湾的民主正在变成一场欺骗,我们不能不站出来。”与彭小姐的说法相同的是,在抗议现场最热门的话题是猜测“那一枪”究竟怎么回事,有多少多少的疑点,此外就是有没有“作票”?

  台湾政治大学的汤教授说,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的公信力在此次选举中遭到了空前的怀疑和否定。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