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分裂国家的企图不得人心 台“公投”阴谋没得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09:22 环球时报

拒领“公投”票的台湾民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李天放

  陈水扁不顾岛内外强烈反对而执意推动的所谓“3·20公投”于3月20日晚结束。因投票人数未达总投票人数的一半,公投无效。当晚,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就此发表声明指出:“3月20日,台湾当局执意举行所谓‘和平公投’,试图挑衅两岸关系、分裂国家,公投结果无效。事实证明,这一非法行径不得人心。任何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企图
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撕“公投”票的人不少

  根据台湾有关部门的规划,此次选举共有三张选票,其中一张是选举票,两张是“公投”票。选民先领取、圈选“大选”票并投到“大选”票箱,然后再领两张“公投”票,圈好后投到“公投”票箱中。

  3月20日早上8时,投票正式开始,选民们纷纷到各自所在的投票所投票。为维持秩序,投票所内外部署了大量手持警棍甚至冲锋枪的警察,一些便衣也混杂在工作人员当中。投票所外,电视台、报社的记者拍个不停;投票所内,泛蓝、泛绿两大阵营的支持者都睁大了眼睛,防止对方作弊。

  虽然根据“公投法”规定,撕毁“公投”票要处以5000元至5万元新台币的罚款,但撕票事件仍然不少。这次“公投”有两张票,有人“误”以为只有一张,所以把另一张撕掉。台中县石冈乡67岁的巫辛霖和72岁的赖荣贵都是如此。赖荣贵被带到派出所问话时,满脸茫然地说:“不是投一张票就行了吗?”两人得知要被罚款,气鼓鼓地说:“干脆关起来好了!”

  屏东县盐埔乡仕绒村村民林牛20日上午排队领取“公投”票时,突然脸色发黑倒地,被选务人员紧急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围观的村民议论说:“陈水扁把这次选举搞得太复杂,老人家搞不懂,才会心肌梗塞。”

  在泛蓝、泛绿两大阵营的宣传下,选民的“公投”表现壁垒分明。泛绿支持者领票比较积极,但泛蓝铁票区领取“公投”票的人则寥寥可数。在台南市东区专为老退役军人设置的第74投票所,没有一人领取“公投”票。在其它投票站,支持“公投”的人胸前贴着“领取公投票”的贴纸或牌子,而更多反对“公投”的人则挂着“拒领公投票”牌子。由于意见相左,领取“公投”票者和拒领“公投”票者互相谩骂,甚至大打出手。

  名人拒领“公投”票

  对于是否“公投”,岛内重要人物都各有主张。

  陈水扁、吴淑珍在保镖的簇拥下,到“总统府”附近的一所小学投票。不用问,泛绿的所有重要人物,包括李登辉等都投票支持“公投”。住在台南县官田乡老家的陈水扁之母李慎,20日一大早就由人陪着到附近的投票所。她投下“大选票”后,转身准备离开,在陪同人员的再三提醒下,才想起儿子老在念叨的“公投”票。

  泛蓝阵营的连战和宋楚瑜一大早就带着家人赶往户口所在地的投票所,公开拒领“公投”票,巩固基本支持者;台北市长马英久没领“公投”票,并婉拒媒体拍摄。

  新党前召集人、岛内知名政论家赵少康特意对着诸多记者拍了拍胸前挂着的“拒领公投票”的牌子。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也没领取“公投”票。

  近年来很少露面的影星林青霞,也特地从国外赶回来。20日一早,她便陪同80多岁的老父亲到台北市延吉街投票所投票。林青霞和其父外衣上“拒领公投票”的贴纸引起了围观群众的注意。林青霞把准备好的贴纸分发给选民,同时利用自己的号召力劝大家“一定要保持冷静,珍惜自己的一票”。

  “公投”为何没有过关

  在投票前最后一周,陈水扁阵营以“拼台湾历史上的第一次公投”作为选战轴心,煽动说“反对公投者都是敌人”。民进党更是兵分多路,透过街头巷尾发“公投”传单、广告宣传、造势晚会等方式,试图让“公投”议题发酵。但这场台当局花了近5亿新台币举办、甚至不惜与最亲密盟友美国闹翻的所谓“防御性公投”,最后以失败告终。其中“强化国防”的投票率是45.17%,“对等谈判”的投票率为45.12%。

  岛内媒体认为,“公投”两案之所以被否决,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岛内民众担心“公投”一旦过关,等于替陈水扁打开了“公投建国”的缺口,未来势将引爆两岸战火。因而,岛内民众通过“展现集体意志”,“拔掉两岸战火的引线”。

  其次,“公投法”是岛内政治斗争的产物,所谓的“第一次”是陈水扁“政权保卫战”的工具,本身违背“公投法”所规定的条件,即台湾“遭受外力威胁,主权有改变之虞”;加上“公投”两题目本身不可能出现两种选择,老百姓认为根本没有“公投”的必要。第三,台湾“公投”遭到来自美国、日本、欧盟和东南亚各国的一致批评。“失道者寡助”,连台当局眼中的“盟友”都反对“公投”,台当局自然也别指望能获得岛内大多数民众的支持了。

  “公投”失败让陈水扁脸上无光

  岛内媒体认为,“公投”两案连法定的第一道门槛都没过,“跌破不少人的眼镜”。而美联社报道说得更明白,“陈水扁极力鼓吹的公投遭到了惨败”。极力鼓吹“公投”的陈水扁自觉脸上无光,却还打肿脸充胖子,说什么“公投是台湾的第一次,民众未尽了解,但已写下历史”。

  岛内舆论却不这么认为。《中国时报》21日指出,投票人固然珍惜自己的“第一次”,但不投票与投废票的人更是如此,他们表达了对“公投”本身以及对陈水扁当局(不满)的民意;民进党用“民粹主义和人民意志解释公投”,但逾半数公民所展现的意志则是“反民粹的”,这等于给所谓“公投”“重重的一击”。

  “公投”未过关,最直接的影响是陈水扁3年之内不得重提这两个题目进行“公投”。更重要的是,过去,陈水扁钻“公投法”中“防御性公投”条款的漏洞,随时可以发动“防御性公投”,但经由逾半民众“对3·20公投的公投”,“台独”势力今后在“公投”问题上“必须更为慎重”。此外,过去泛绿军给“反公投”的泛蓝军扣上“反改革”、“反民主”的帽子,经过这次“公投”的重挫,陈水扁今后不好再打这张牌了。

  在“3·20公投”的同时,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20日举行了投票。据新华社报道,台有关部门公布,民进党籍候选人陈水扁、吕秀莲得票6471970张,得票率为50.11%;国民党、亲民党联盟候选人连战、宋楚瑜得票6442452张,得票率为49.89%。连战、宋楚瑜在选后立即发表谈话,对公布的计票结果提出强烈质疑,认为“这是一次不公平的选举”,选举过程“疑云重重”,因此国亲联盟要求查封所有票箱,并决定提出“选举无效之诉”。此前一天,还发生了一件事件。据新华社报道,陈水扁、吕秀莲在19日13时45分在台南市街头进行选举活动时遭枪击受轻伤,目前事件正在调查中。国台办发言人就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争议答记者问时表示:“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投票3月20日结束。据台湾媒体报道,参加竞选的一方认为这是一次‘不公平的选举’,决定提出‘选举无效之诉’。我们正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