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四:急先锋美第82空降师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4日 10:08 中国产经新闻

  近期,在美国媒体列举出的各种“倒萨”方案中,频繁出现美军第82空降师的番号。

  第82空降师无一例外地都充当着突袭的主力角色,甚至有一个方案专门提到用第82空降师奇袭巴格达,以闪电战式的突然打击捉拿萨达姆,“几天便可以解决伊拉克现政权”。

82空降师运输机
(点击看大图)
  第82空降师的由来

  第82空降师属于美国第18空降军。也是美军中央总部直辖的4个快速反应师之一,也是美军战备值班部队,美军为其规定的任务包括:夺取和扼守重要目标、扩张核武器或化学武器的作战效果(美军各级作战条令中均包括核战争和化学战的内容)、大规模战术袭击、国外干涉行动等内容。

  第82空降师是美军历史上组建最早的空降师,也属于美军的老部队,该师1917年8月组建时,其官兵来源于当时美国所有的48个州,故获得了“全美师”的绰号。后来,该师先后参加了两次世界大战,并在二战中参加了北非战役、意大利登陆和诺曼底登陆等重大战役,战功赫赫,该师获得了另一个绰号——“美国仪仗队”。

  冷战开始后,第82师始终处于高度战备状态,被作为美国战略值班部队使用,在古巴导弹危机时,该师曾经随时准备空降古巴;在多米尼加发生内战时,第82师迅速抵达,以血腥的手段保障了美国支持一方的胜利;在随后的越战中,第82师第3旅也被派往越南丛林,直至1969年撤回,这一期间,留在国内的第82师部队还参与了对国内反战运动的镇压;进入20世纪70年代后,该师先是准备帮助在第4次中东战争中处境不利的以色列(后因以色列反败为胜而作罢),后又打算空降至扎伊尔干涉内战,在1979年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后,还打算过在伊朗执行空降作战任务;20世纪80年代,该师又先后参与了入侵格林纳达、洪都拉斯紧急空降、入侵巴拿马等行动,回顾过去种种历史,可以说,只要美国试图动用地面武力,最先想到的,肯定是第82空降师。

士兵在空运途中
(点击看大图)
  在上次海湾战争中,伊拉克于1990年8月2日入侵科威特,第82空降师的1个营于8月8日便抵达了沙特阿拉伯,第82空降师的其他部队也在随后1个月零2天内到达了海湾地区,以其突出的战略机动能力担任了美军“沙漠盾牌”行动的第一组盾牌。

  第82空降师的作战力量

  目前,第82空降师下辖两个伞降旅(辖3个伞降步兵营)、1个空降旅(辖3个空降步兵营)、1个航空旅、1个空降炮兵团(辖3个炮兵营)、以及其他的直属分队,在任务需要时,该师还可以增编一个轻型坦克营。和重型师相比,该师没有工兵旅,只有一个工兵营,而且工程保障车辆多为轻型装备,航空旅的编制也要小一些,只有1个攻击直升机营,师炮兵则差别比较明显,师级火炮数量由72门减少至54门,口径也减小为105毫米。

  步兵营是第82空降师的主要作战力量,每营编制近700人,主要的重装备包括4门81毫米迫击炮、6门60毫米迫击炮、20具“陶”式导弹发射架,以及103具40毫米榴弹发射器,建制内没有装甲车辆。和世界上其他军事强国比,这种配置在火力上是不占优势的,以俄军为例,即使是俄军比较普通的部队,每个摩步营还会装备42辆步兵战车或装甲输送车,而且还会有1个9门制的120自行迫击炮连,更值得一提的是,俄军空降兵还有专用的伞兵战车,威力不亚于步兵战车,伞兵可以乘坐战车伞降,然后直接投入战斗,在这一点上,美军没有和俄国竞赛,其中多半可能的原因是美军对自己支援火力,尤其是空中火力的威力比较有自信,认为空降步兵营在建制以外也可以得到足够的火力支援,故加强建制内火力的必要性不是很强。目前第82空降师的营,恐怕最适合进行的是低烈度的野战或中等强度的城市战,而绝不适合拿来用作地面突击力量使用。

士兵走下运输机
(点击看大图)
  从装备数量和型号等方面,我们也能明显看出,第82空降师和美军其他师相比明显要弱一截,全师装备复仇者防空导弹系统48套,“陶”式反坦克导弹发射架188具,105毫米牵引式榴弹炮54门,81毫米迫击炮36门,60毫米迫击炮54门,90毫米无后坐力炮27门,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54辆,另装备有AH-64“阿帕奇”直升机30架,OH-58侦察直升机43架,UH-60通用直升机41架及EH-60电子战直升机3架。

  第82空降师的作战能力优点:

  首先,战略机动能力极强,有应付不同地域的作战能力;由于没有重型师拥有的坦克、步兵战车等必须用快速运输船投送的超重型装备,也没有太多的车辆和设备(全师车辆数目只相当于重型师的30%),第82师的战略机动能力先天高于美军其他师。在编制上,全师每天都有三分之一的部队担任战备值班,可以在接到命令18小时之内开赴世界任何潜在的热点地区。

  其次,战役机动性高,投送过程中,它可以随意跨越长途中的地表障碍,垂直进入预定地区;采用伞降方式时,其使用运输机的作战半径,几乎就是该师可能的攻击距离,采用机降方式时,则可以使用三位一体的编组方式,将攻击直升机、运输直升机和侦察直升机混合编组,由侦察直升机观测沿途和目的地敌情,攻击直升机负责除掉威胁,运输直升机再将部队送抵目的地,3种直升机可以互相取长补短,达成突然而迅猛的机降行动。

  第三,第82师的行动隐蔽性好,突然性强,适用于对对方进行突然打击;由于第82师长期都处于最高战备状态,该师进行战前准备不易引起对手的猜疑,从而减少了己方意图暴露的危险,而且该师的准备时间短,18小时即可发动第一轮打击,即使对方发现战争征候,往往也来不及作充分的准备。

  第82空降师也有很多先天弱点:

  第一,限于作战方式和装备数量,伞降和机降的先天缺点无法克服,伞降时,第82空降师虽然可以一次最多投送两个旅的兵力,但是这一过程需要多个面积很大的空降场地,且由于风力、夜暗、飞行速度、地面火力和伞降场标示等原因,伞降的落点常常非常分散。

  机降作战也是相同道理,由于第82空降师的通用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数量有限(主要是40架UH-60直升机),在执行机降任务时,只能将兵力分期分批地投入战场,容易形成军事上忌讳的“添油”战术,如果对方在机降部队兵力薄弱时发动攻击,很容易取得较大的战果。

82空降师在阿富汗
(点击看大图)
  第二,地面机动能力差,缺乏车辆和反装甲能力;虽然第82空降师以速度快著称,但这更多的是指它的战略机动能力,一旦伞兵离开了运载工具来到地面,它的机动能力就变得非常有限了,主要依靠两条腿走路。由于没有足够的车辆,伞兵在地面的机动力往往还不如机械化步兵。在入侵格林纳达之战中,第82空降师的清剿部队由于缺乏交通工具,曾经在3天半时间内只推进了5公里。同样,由于没有重装备,该师的反装甲能力很弱,除了30架“阿帕奇”直升机外,能够提得上台面的反坦克装备有限,主要是“龙”式、“陶”式和“海尔法”等型的反坦克导弹,在中等强度的战场上,第82师的这一问题简直成了命门,每次作战都千方百计地考虑要躲开对方的装甲部队,在上次海湾战争中,第82空降师虽然是最先到达战区的部队,但却没能参加主攻战斗,只是作为第18空降军的两翼掩护部队行动,主要原因就是它不适合对付伊军的大规模装甲部队,而当时伊拉克的共和国卫队理论上可以在一天内到达任何一个可能的空降点。

  第三,战斗支援和后勤支援部队少,自持能力较差;由于省略了很多支援装备和部队,第82空降师的通信、后勤等方面能力都比其他师要差一些,尤其是由于缺乏车辆,士兵必须将所有的装备都背在自己身上,造成单兵负荷过重,体力消耗过大。

  由于第82空降师的特点,根据目前的公开消息看,该师对倒萨战争的参与程度,应该小于上次海湾战争,因为一来美军这次是稳扎稳打,充分准备后动手,第82空降师最拿手的战略机动能力派不上大用场;二来美军地面部队数量足够,除了巷战等极端情况外,可能不需要82师这种部队帮太大忙;三来目前该师的部分部队还在阿富汗的高原山地中执行扫荡塔利班及基地组织残余力量的任务,而且看样子似乎还要陷在里面一些时日,一时半会无法抽身;考虑到这几个原因,这次如果爆发战争,第82空降师的参与肯定是有限的。

  北斗工作室/文《舰船知识》网络版/资料图片

  《中国产经新闻》报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倒萨军刀如何砍下 (2002/10/30 10:07)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布什倒萨之战的版本 /font> (2002/10/29 10:4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倒萨之战主力揭秘 (2002/10/28 09:41)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4) /font> (2002/10/23 22:15)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3) /font> (2002/10/23 21:48)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4) /font> (2002/10/22 08:57)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预置装备与战略运输 (2002/10/15 10:08)
中国产经新闻: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多图) (2002/10/11 08:08)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四:急先锋美第82空降师(2002/11/04/ 10:08)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倒萨军刀将如何砍下(2002/10/30/ 10:07)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布什倒萨之战的版本(2002/10/29/ 10:4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倒萨主力揭秘(组图)(2002/10/28/ 09:41)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4)(2002/10/22/ 08:57)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3)(2002/10/21/ 08:32)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2)(2002/10/18/ 15:25)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1)(2002/10/18/ 08:22)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美军卫勤支援准备工作(2002/10/17/ 10:4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二:消耗物资储备及分发(2002/10/16/ 09:33)
中国产经新闻: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