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观察:未来军用运输机的市场走向(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7:54 军事文摘
战略观察:未来军用运输机的市场走向(组图)

欧洲7国研制和生产的A400M军用运输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战略观察:未来军用运输机的市场走向(组图)

超低空飞行的C-17“环球霸王III”战略运输机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2003年5月27日,在经过了漫长的争吵后,欧洲联合军备合作组织防务采购局和空中客车军用部门签署了为欧洲7国研制和生产的A400M军用运输机的合同,这标志着A400M项目终于全面进入了实施阶段。

  从1991年6月17日欧洲联合起5家军工企业计划研制和生产A400M军用运输机以来,欧洲空军对空运能力需求大大增加了。A400M合同的正式签字,为我们全面审核大型军用运输机主要项目以及在技术、作战和商用等方面的潜力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机会。

  未来的运输机将集战略、战术运输机的优点于一身

  军事空运分为战略空运和战术空运两类。在战术空运方面,使用中程运输机,具有在简陋机场起降的良好性能,甚至可以在短距跑道上起降。因此,常常采用涡轮螺旋桨运输机。按照此标准建造的比较典型的西方战术运输机,就是目前西方部队普遍装备的C-130和C-160运输机。而以前苏联为代表的华约成员国使用的是与C-130性能相似的安-12运输机。

  这些战术运输机最大运载量为15-20吨,可以运载轻型装甲车。当然,战术运输机对货物运载有很大的限制,包括重量和大小(尤其是宽度和高度)。较重的装甲车和直升机就无法运载,除非把它们整个拆散。战术运输机较长的航程多少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一般可以持续飞行数千公里。

  长期以来,世界上几乎所有空军都把战术运输机用作唯一的空中运输工具。然而,美国空军是个例外,他主要使用的是远程的战略运输机,俄罗斯空军在这方面仅次于美国。美国和俄罗斯空军在军事力量运送方面有着各自的特点。战略空运需要研制更大的运输机如:美国的C-5和、俄罗斯安-22和安-124。它们几乎可以运载陆军的所有大型装备,包括全副武装的主战坦克,其载重量达到100多吨,为前沿部署部队提供全面的后勤支援。这些战略运输机大都配备了4台涡扇喷气

发动机,具有高空巡航能力。然而,它们只能在服务设施较好的正规机场起降(俄罗斯运输机可以在粗糙路面的跑道上起降)。

  近年来,军事任务逐渐向“和平支援行动”,或称为“有限战争”的方向转移,新的需求需要新的运输机运载装备。40-60吨的主战坦克如果用于“和平支援任务”,则显得太重,而轻型战车又显得太单薄,难以对付到处出现的肩射反坦克导弹。为应对这种情况,新型装甲车出现了,它具有良好的防弹效果,可老式的战术运输机难以运载新型装甲车。同时,直升机广泛运用于各种“和平支援任务”中,因此,必须找到一种可以把这些装备快速运到作战地区的途径。

  目前,欧洲又出现了新的问题,这就是主要的作战范围不再限于欧洲中部地区,欧洲以外的部署已经成为新的动向,包括向欧洲以外派遣多国维和部队。因此,欧洲武装部队面临如何迅速把大量物资运往海外的需求。以前,欧洲一般采用铁路或海上运输的方式。战略空运或至少部分战略空运能力比较欠缺,而这种能力正是今后欧洲联合军事行动所必需的。

  这些逐渐增加的需求,使得战术运输机越来越不能满足军方的要求。因此,需要更大型的运输机来执行任务,它们可以提供更大的货物运载空间(尤其在宽度和长度上),在货物运载量上至少要增加50%。这些未来新型运输机,将在航程以及巡航速度上有比较大的提升,而且能够在简易机场起降。由于战场上不确定危险的增加,还需要其具有一定的自我防护设备。

  未来运输机的要求,就是要达到一架C-141运输机的载荷航程性能(运载30吨货物飞行6000公里),具有类似的远程巡航速度(800公里/小时)。同时,它还应该具备C-130那样的短距离起降性能(可在不超过1500米长的跑道上起降),货物运载尺寸(宽度和高度)至少要比C-130和C-141大30%左右。这些考虑为研制欧洲最新军用运输机设计提供了依据。参加新型军用运输机竞争的包括空中客车公司的A400M和俄罗斯的安-70。其中,安-70在满足未来军事运输需求方面有更大的增长潜力。而美国空军保持着自己的传统哲学,通过部署C-17运输机,以提高运输能力。

  战略需求的不同,致使各国选购的运输机也有所差异。我们通过研究不同型号的运输机在不同国家的服役状况以及所担负的使命,就能总结出谁才是未来运输机领域的“大力士”。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