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媒体评世界军用运输机发展现状及前景(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3:39 中国网
安-124重型运输机

  俄罗斯航空网消息:“冷战”的结束使军用运输机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全球对抗局面的终止不但极大地减少了对军用运输机的需求,而且还从根本上改变了对这些飞机的要求。目前只有美国还在强调通过空中力量投放重装部队的能力,其他国家则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中型军用运输机。

  现代化的军用运输机不但应符合专门的军事要求,而且在经济上也应是可以接受的。从这一点出发,还维持着传统观点的军用运输机市场正面临着一场变革。据预测,近十年内军用运输机市场的规模将达到450亿美元。俄罗斯有能力占据一席之地,但具体前景还不明朗。这种不确定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俄国内研发单位和其前苏联同行间的竞争。

C-17“环球霸王”重型运输机

  军用运输机市场总体预测

  除了一般运输机的特点外,军用运输机还应具备较高的起降性能和经过加固的起落架,以实现在各种恶劣条件下的起降,同时,其机载通讯和防御系统还要能保证在前线和敌后执行空投任务。

  军用运输机市场也具有自己的一些特点。最主要的一点是--研制费用高昂,大部分国家的需求有限,一些早期成功机型的长期垄断导致运输机型号非常有限。目前世界上有能力设计并批量生产重型和中型军用运输机的国家和地区只有美国、欧盟、俄罗斯(与乌兹别克斯坦合作)及乌克兰。

  据美国Teal咨询公司预测,2003年-2012年期间,全世界(不包括中国)军用运输机的产量将达到569架,总价值为452.3亿美元。

  这一预测有其特殊的方面。它在重型运输机方面的预测具有很高的可靠性,因为美国空军计划以每架2.367亿美元的价格购买125架C-17运输机(总额近300亿美元)。除C-17外,安-124-200重型运输机可能也会引起商业用户的兴趣。另外,新型的伊尔-76MF也属重型之列,但其有限的采购数量还要取决于复杂政治和财政问题的解决。由于C-17所占市场份额巨大(数量上占54%,收入上占67%),俄制飞机对Teal公司的预测并没产生什么影响。

  在中型运输机(载重量在10-40吨之间)方面,Teal公司在自己的预测中只提到了美国的C-130(占据了33%的市场份额)和欧洲的A400M(市场份额6%)两种机型。也就是说,其预测没有考虑俄罗斯和乌克兰新研制的中型军用运输机。

C-130“大力神”中程军用运输机

  军用运输机型号分析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C-130“大力神”在世界军用运输机市场上占据着绝对优势。该机首飞时间为1954年。目前其产量已超过2100架,现在仍有约1400架C-130在60多个国家(占中型军用运输机用户的85%)的军队中服役。

  C-130运输机拥有良好声誉和一套完善的全球用户支援体系,当然其价格也不便宜--卖给美国空军的价格为4850万美元,出口型为6600万美元。过时的结构设计、较低的航速和略显狭小的货舱是该机的不足之处。C-130缺乏运送摩托化步兵师和空降师的现代化技术装备的能力。该机的改造潜力最多只能维持到2011年。美国准备实施一项名为“先进运输机”的新计划,以研制一种新型中型军用运输机。

  除独联体国家外,目前在研的、真正称得上是中型军用运输机的只有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A400M一种。根据设计,A400M将能够运送大部分摩托化步兵师的技术装备(主战坦克除外)。参与该计划的国家有德国(订购数量60架)、法国(50架)、西班牙(27架)、英国(25架)、土耳其(10架)、比利时(7架)和卢森堡(1架)。除此之外,空中客车公司还期望澳大利亚、加拿大、挪威和瑞典能购买6-10架。预计A400M将于2008年实现首飞,2009年投入生产。空客公司公布的材料称A400M单价约为8000万美元,但Teal咨询公司预测的价格水平为1.2亿-1.3亿美元。

  俄罗斯和独联体各国空军装备的中型军用运输机主要为安-12(载重20吨),首飞时间为1957年。估计在2010-2012年之前,俄军装备的所有安-12都将退役。

安-70中型军用运输机

  取代安-12的将是俄乌联合研制的安-70。但该机的研发之路却充满了坎坷。第一架原型机于1995年坠毁,第二架在2001年又发生严重事故,但事后被修复。最主要的障碍来自政治层面。俄乌两国曾估计,安-70可能会成为西欧国家主要的中型军用运输机,但在1998-2000年间,A400M赢得了青睐。这之后,安-70已没有什么现实的大买主。对该机研发计划的拨款本应由俄乌两国国防部承担,但现在最主要的投资者却是基辅的安东诺夫飞机设计局,其承担了研制费用的73%。

  根据俄乌两国的政府间协议,俄空军应在2004-2018年期间采购164架安-70。考虑到飞机的价格(对俄乌两国的售价为5000万美元,出口价格为6500万美元),这笔支出将超过俄空军的年度采购预算。现在乐观的估计是安-70将在2006-2008年投放市场。当然,这还需要俄方的支持。(黄龄)

  中国网2004年04月16日

伊尔-76中程军用运输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