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局部战争中俄制战机实战使用经验和教训(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7:38 舰船知识网络版
局部战争中俄制战机实战使用经验和教训(组图)

1952年秋朝鲜战争上的米格-15歼击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局部战争中俄制战机实战使用经验和教训(组图)

埃及空军的米格-25歼击机


叙利亚米格-15歼击机


以色列空军F-15A歼击机发射AIM-7导弹

  飞机

  在局部战争中,飞机的弱点只有在其能力不符合战斗使用条件时才表现出来。朝鲜战争期间,米格-15成功结合了机动性能和火力威力,可靠性和不易损性,在与美国战机的近战中大获全胜。越南战争期间,米格-21超音速歼击机较好地完成了高速追逐截击任务。中东战争期间,米格-21在与同代飞机“幻影”的机动战中,丝毫不落下风,但在与新一代战机F
-15的对抗中全面落败,主要原因是其武器和电子设备性能都劣于F-15。另外,米格-23是作为低空截击机研制的,无法对抗F-16轻型高机动歼击机,米格-25的优势只能在敌机飞不到的高空才能显现出来,无法在中空对抗F-16机动编队。

  飞行员

  空战统计数据表明,飞行人员损失的一半是在最初10架次飞行中发生的。仅在这之后,飞行员才彻底适应了局势,能在突然出现威胁时做出必须的反应,胜任复杂空情下的激烈战斗。除心理因素外,年轻飞行员最易损失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准备不足,拒绝交“战争学费”。1973年十月战争前,叙利亚才意识到飞行员必须学会极端状态下的战斗机动,和平时期没有得到足够重视。1982年黎巴嫩战争前,叙利亚空军为米格-23飞行员制订了独特的空战计划,但演练双机和中队协同作战战术的训练系统匮乏,结果飞机和武器都已做好了实施全方位空战的准备,飞行员却没有准备好。

  战斗任务

  歼击机飞行员大部分时间执行掩护任务,阻止敌机接近防护目标,较少用于护航,击退敌机对其护送的轰炸机、军事运输机等飞机的攻击。实战结果表明,战斗任务类型对实战结果有较大影响,执行掩护任务时,歼击机能击落更多的敌机,执行护航任务时,自身会遭到较大损失。

  越南战争期间,空战时间较长,战事模式比较单一。7年间,美军飞机对河内和海防市进行密集空袭,北越歼击机在地面防空兵配合下进行反击。美国轰炸机在飞向目标及返回途中,都由F-4战机护航,在其周围组成两个防护环,保持对北越截击机的6倍数量优势。双方战机在杀伤力、空气动力学性能上大致相当,尽管北越战机数量较少,却并未在空战中败北,损失较小,美军飞机则遭到北越防空导弹系统的强力反击,损失较大。越南人民军歼击机大队没有对美军飞机进行大规模反击,而是严格根据空中局势,合理分配兵力,充分准备,采取突击战术,积极投入战斗,在相当长时间内确保成功防御。米格-21歼击机飞行员利用美军F-4重型战机与轰炸机捆绑在一起难以机动的弱点,在1.2马赫速度下,发射导弹,从后半球发起致命攻击。这种战术对技能要求较高,保障达到最大程度上的突然性。掩护攻击集群的F-4歼击机巡航速度仅为900公里/小时,在追逐过程中对米格-21的近距离攻击威胁较小。

  歼击机执行护航任务的主要条件是从数量和性能上加强对轰炸机的防护,开辟攻击集群重型飞机安全通过的空中走廊。不过,随着新型主动制导导弹的装备,截击机的威胁越来越大,在未来空战中,“纵深入侵”集群如果想保持现在的安全水平,必须能采取有效反击措施,降低截击威胁。

  防护

  第2、3代喷气式歼击机杀伤力的提高快于其防护能力的增长,作为机炮火力补充的先是短程导弹,后是中程导弹,武器射程和命中精度的提高保障了作战效率的提高,但单机和编队防御能力依然较弱。空战中,攻击远比防护更容易,超视距进攻威胁很难防范,没有较好的远程预警保障,单靠规避机动根本无济于事。

  为加强单机防护,需要保障飞行隐蔽性,消除(热辐射)暴露特征。F-117A隐形战机参加了“沙漠风暴”行动,表现出了绝对超强的生存力,在1100架次战斗飞行中无一损失。美军最初并没打算让F-117A参加战斗,认为这种战机没有强大的战斗力,缺少大功率雷达站和空空中程导弹,基本上是只能防御,不能进攻,而且机动性不强,一旦在视距内遭遇敌方现代化歼击机,未必有胜出的机会。

  由于机载防御设备不完善,主动防护方式并未在局部战争中得到实践推广。机载激光辐射器可以发射光束,诱离敌机发射的导弹,美军进行了13次“响尾蛇”导弹发射试验,结果只有5次导弹受到干扰偏离轨迹,效果并不理想,主要原因是导弹发射时间信息是由试验指挥向靶机飞行员发送的,机载设备无法发送预警信号或规避机动指令,反应时间不足。在实战条件下,飞行员更是只能在自己对威胁局势做出适当判断后,才会发射吊舱中挂载的红外诱饵。

  歼击机使用主动和被动干扰加强实战防护水平的方法同样未能在局部战争中得到推广,原因是无线电电子对抗装置尚未实现微型化,只能装在外挂吊舱中,从而增加了飞行中的侧翼阻力,降低了机动能力,其辐射诱饵发射后也未能起到令人满意的效果。

  被动式单机防护设备实战应用不成功的事实表明,现代空战中歼击机的防御能力较弱,这是截击理论“物化”的结果,重点强调首次有效导弹攻击,基本规避方案只有高速脱离。事实上,物化截击理论误区早在越南战争期间就遭到了批评,但有效防护问题至今仍未得到高度重视,一次战斗损失的代价急剧增加。

  2000年前,无线电电子战设备研制及其使用方式研究的基本方向由实战经验和微电子领域成果决定,隐形技术、前景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和完善型武器系统的出现,推动了空战防护新构想的发展。

  实战经验证明,战机保持生存力的最重要的前提条件是危险预警,最适当的反应是规避机动,同时施放伪装或诱离干扰。现在,美国空军战斗航空司令部正在评估空空、地空导弹逼近信号预警系统,这种系统最初是为战略航空兵和陆军航空兵研制的,它在得到预警信号后,自动启动假目标指挥装置,施放诱饵,消除攻击威胁。当然,这种系统应当有针对性地经济使用,否则提前过多消耗数量有限的无线电电子对抗设备,可能会在发生预警故障时使飞机失去防护。另外,美军还在改进红外传感器干扰施放系统和假辐射目标,提高专用金属气溶胶性能,降低辐射热辐射暴露特征,提高战机隐形能力。

  战斗指挥

  歼击机(截击机)执行战斗任务时,指挥功能由地面指挥所、空中指挥所、长机飞行员负责,他们接收空情情报,处理,分析,然后做出使用兵力使用决定。局部战争经验表明,空战效率直接取决于指挥决策的质量。

  1982年黎巴嫩战争期间,第3代喷气式歼击机首次投入战斗,迎向导弹攻击成为现实,叙利亚空军遭到重创,6天内包括米格-23BN、苏-22在内的60架飞机被击落。F-15对米格-21、米格-23MF的性能优势得到充分显现,但叙军战机损失的主要原因仍是信息保障不足。现代空战节奏加快,指挥周期大幅缩短,战斗指挥的基本职能是及时把预警信息变成指挥信息。但是,参与局部战争的俄制歼击机使用的预警、控制和制导设备都严重老化。黎巴嫩战争期间,以军启用E-2C预警机空中指挥所系统,米格-23、米格-25只能与地面指挥所协同,其雷达场工作高度未能覆盖整个战区,导致情报迟缓、不全或完全缺乏,无法跟踪敌机,不能提供敌机实时状态情报,指挥所战斗班组或机长做出的决策与实际空情不符,造成较大战斗损失。

  在现代空战中,空中指挥所、无线电电子战飞机、装备中程制导武器的歼击机都应成为空战系统的组成和协同要素。情报保障不力会急剧降低武器、飞机和飞行员的作用,装备中程导弹的歼击机应当主动进行雷达搜索,同时与空中指挥所保持联系,及早获取敌机状况及目标指示情报,在无线电电子战飞机的配合下,实施视距外作战,保障较高的战斗效率。(北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