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印“空中交战” 米格-23“击落”F-15(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2:19 国防知识报

美F-15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米格-23

  2月16日至27日,印度和美国的空军部队在印度瓜廖尔空军基地进行“对抗印度04"空中对抗演习,美军派来了6架F-15和140名官兵。印度空军则出动了现役所有的主力战机,包括“苏-30MKI”、“幻影2000”、“米格-29”、“米格-21”、“米格-23”、“米格-27”和“美洲虎”战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印度空军“王牌”战机苏-30与F-15C将进行世界上的首次对阵。

  空中交战

  久经沙场的美军飞行员,自然想在此次演习中展示自己高超的战术技术素养。出于这种心理,演习一开始,美战机便设计了一场伏击战:首先派出一架F-15作为诱饵,另外两架F-15则埋伏在远处,等待印度战机出现在伏击空域。不久,两架米格-23出现在预定的战场,但是米格战机并没有主动上前挑战那架F-15。此时,F-15有点急了,主动向米格战机接近,企图吸引对方上钩并追击自己。但是,这架F-15不知不觉中却落入了印度战机设置的圈套。此时美军的地面管制系统看得很清楚,知道美机已陷入“危险”之中,命令该机返航,但信号已经被印度成功地干扰。这架F-15只好孤军与米格飞机作战,而埋伏远处的美机不敢冒进。突然间,印度空军另外几架米格27战机出现在F-15的后方,在距离F-15战机20公里处发射“导弹”,F-15被“命中”,印军取得第一回合的胜利。

  不久,米格战机与F-15再度交手,情况与第一次类似,四架米格-23与四架F-15相遇,米格长机在30余公里处侦测到敌机,在10公里处锁定目标并发射导弹,印度战斗机在中距离再次占到优势。但是,美军F-15在近距离发威,格斗后印军米格战机被“击落”。F-15没有挂载中程空空导弹,而挂中程空空导弹的米格战机在中程格斗中占有一定的优势。然而,在近程格斗中,米格战机处于明显劣势,因为F-15更加敏捷。从演习中看出,美国F-15战机在机动性方面显示出优势。

  实战性强

  此次美印“对抗印度04"空中演习,完全是在模拟实战条件下的对抗性演练。在演习中,美印两国战机主要进行了超视距导弹攻击、远程目标锁定、无线电干扰、空中格斗等极为复杂的空战科目的演练。印度空军司令部称,这是印度空军史上与外国空军联合举行的最大规模的空战演练,是一次“面对面的真正较量”。

  美太平洋空军司令部演习处处长格雷格·纳贝克上校表示:“对抗印度04"空中演习将进一步增强与巩固美国空军和印度空军在2002年首度举行的“对抗印度”演习所获得的成果。2003年6月份在阿拉斯加的‘对抗雷’演习中,美印两国空军的关系进一步得到加强,而通过这次两国战斗机之间的首度联合演习,我们将会进一步促进亚太地区的稳定。

  各怀心思

  但是,美国参加此次演习的真正目的,并非像他们宣称的“促进地区稳定”这样冠冕堂皇。美军通过演习,除了进一步密切与印度的军事关系外,还有一个重要考虑便是了解对自己有威胁的俄制战机的实力。因此,演习开始前,美国多次要求印度能派出苏-30MKI参加演习。印度国防部一开始不太同意,最后印度政府拍板让苏-30MKI参加“对抗印度04"演习。在美军看来,苏-30是亚太众多国家空军21世纪的主战飞机,通过与苏-30进行对抗性演习,可以摸清苏-30的性能,掌握潜在对手的实力。而印度让苏-30在“实战”中接受检验,则是想比较美俄军火的优劣,因为巴基斯坦空军装备的多数是美制战机。

  美国空军历来重视接近实战条件下的对抗性训练,为此每年都有多达250个不同单位、750架不同类型的飞机参加位于内利斯空军基地北部大片沙漠中的“红旗”对抗性演习,约有1·1万名空勤人员及飞行人员参加多达1·2万架次及2·1万飞行小时的实战训练。最近一次“红旗”演习为人们展示了这样一种场景:扮演入侵者的“蓝军”利用不同战术攻击诸如机场、导弹发射场及坦克等敌方目标,“入侵者”必须非常真切地效仿假想敌的战术;而美军则利用电子模拟防空炮、地对空导弹及电子干扰装备保护这些潜在受袭目标。

  以往美空军对抗演习中的“敌机”均由美国F-15或F-16等扮演,后来美军在“红旗”演习中特邀东德的第73斯坦因霍夫战斗机联队的米格—29扮演“入侵者”,对抗美军战斗机,美军称“红旗”对抗性演习从此开创了一个“崭新时代”。美国空军人士认为,“红旗”演习中俄制战机的出现,改变了假想敌我双方飞行员对实战感性上的认识,是空战训练史上最成功的一次壮举。但是,美军自己组织的对抗性训练毕竟是“演习”,无论是“敌机”还是“我机”,其技术和战术都很相近,情况设置得再“逼真”,也很难达到“实战”水平。而同印度举行对抗演习,不仅使美军有机会了解和尝试印空军的俄制战斗机,更使美军飞行员完全置身于“实战”氛围中,这是美军“红旗”演习所难以取得的效果。

  印度空军装备主要是俄制战机,特别是近年来印度拨款数十亿美元从俄罗斯购买苏—30战机及技术。根据印俄1996年以及1998年底签署的协议,俄方将为印度制造8架苏—30K战机和42架苏—30MKI战机。截至目前,印度空军共拥有8架苏—30K和20架苏—30MKI飞机,都装载了先进的AL-31FP发动机。按印方规划,未来几年印方还将再接收22架,并自行生产140架,届时190架苏—30系列飞机将成为印度空军远程打击部队的主力。

  但这28架飞机装备成军以来,印度空军怨声不断。先是在平均飞行700小时后,印方技术人员发现8架苏—30K战机的引擎叶片都出现裂痕,迫使印度空军不得不在今年9月将其全部停飞。而20架性能“更胜一筹”的苏30-MKI飞机表现更是糟糕,发动机故障率非常高。《印度快报》引述来自印度国防部的消息称,该型飞机平均300小时飞行后发动机就会出现大故障,害得地勤人员只能不时进行大修。相比之下,印度20年前从法国购买的“幻影2000"战斗机,发动机的表现却要好得多。有媒体披露,这批苏—30飞机的机载雷达探测精度和识别目标能力不足。1999年3月,印度空军举行的“空中力量”演习中,苏—30MKI机载雷达虽然看得远,但却看不清,在演习中曾多次“击毁”己方飞机。而通过“对抗印度04",则可以检验苏30战机在“实战”中的表现。如果表现理想,印度今后将会大力发展和装备该型战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