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美举行大规模空军联合演习有何看点(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0:30 文汇报

图为印度空军司令克里希纳斯瓦米在新闻发布会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F-15C“鹰”战斗机


苏-30战斗机


参加演习的部分战机机型

  此次联合演习中最抢眼的要数苏-30与F-15的对垒。F-15和苏-30从未在以往演习中较量过。除了苏——30,印方还派出了幻影——2000等几乎所有主力机型。

  新闻提示

  从昨天开始,印度和美国两国空军在印度的瓜廖尔空军基地举行代号为“对抗印度
04”的为期11天的联合军事演习。

  此次演习美军派出F-15C战斗机参加,而印方则派出包括最先进的苏-30MKI在内的几乎所有现役主力战机,真正是空军家底大亮相,演习规模之大、参演机种之先进、演练科目之水平都大大超过了去年印法之间进行的印首次与外军进行的战斗机联合演习“加鲁达2003”。

  在近年来印美频频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两国军事关系迅速升温的背景下,此次“对抗印度04”到底有哪些看点,双方各自打的又是什么算盘呢?

  苏-30与F-15首次对垒

  此次“对抗印度04”是印美之间系列军事演习的一部分。据参加演习的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和印度空军司令部透露,“对抗印度04”于2月16日至27日在印度的瓜廖尔空军基地举行,演习的内容主要是空战识别训练(DACT),包括超视距导弹攻击、远程目标锁定、无线电干扰、空中格斗等复杂科目,另外两军还将进行快速建立临时军事基地、飞机维护和保养等方面的合作。美方派出的是太平洋空军司令部所属第11航空队的4架F-15C战斗机,美方人员有140名官兵,印方则派出苏-30MKI、幻影-2000、米格-21、米格-27、米格-29等几乎所有主力机型,演习的起飞次数超过150架次。美方原计划还派出F-16战斗机参演,但因故取消。印方也在参演机种中取消了“美洲豹”,因为后者需要准备参加7月份即将举行的阿拉斯加8国联合军演。

  此次联合演习中最抢眼的要数苏-30与F-15的对垒。F-15和苏-30同属第三代战机,但后者明显具有更优越的性能。苏-30出色的持续超低空飞行能力、超强的装甲防护以及其较好的隐身性能,使其在与同型飞机的竞争中胜出一筹,甚至有专家认为它可以同美国正在研制的下一代战机F-22相媲美。更为重要的是,F-15和苏-30从未在以往演习中较量过,而不少亚洲国家都以苏-30为21世纪的主力机型,在美继续把亚太地区作为战略重点之一的情况下,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国方面坚持要求苏-30出场了。

  加强美印协同作战能力

  同以往的印美之间的联合军事演习相比,此次“对抗印度04”一个明显的特点是,在科目上从以往的反恐、海上搜救等“边缘科目”一下子跃进到最先进战斗机的合作与较量,这不由得引起世人尤其是周边国家的侧目。印美究竟要干什么?

  根据印美双方各自的表态,演习的目的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演习是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的过程。据印度空军发言人表示,美军具有强大的空中优势,尤其在最近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中又积累了新的空中打击经验,这些是印度可以学习的。印还将向美学习如何在维和行动中快速建立临时军事基地。印度空军在飞机的维护保养方面具有独到之处,这可以与美国同行分享。

  其次,加强两军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由于系统的差异,不同国家军队的指挥、控制、通讯、信息等系统很难协调,甚至在北约国家内部也存在类似问题。在阿富汗战争期间,美国军方人士私下表示,美国欢迎欧洲国家派兵援助,但在战况紧急的情况下,美国军方宁愿自己单干,因为即使同盟军之间的协调有时也是十分困难的。而这次“对抗印度04”的演习目的之一就是加强印美两国空军在各个系统方面的协调能力。

  反巴核弹袭击演习

  如果说美国从演习中将得到首次与苏-30对抗的机会,那么印度将得到同样宝贵的第三代战斗机的性能情况。根据美一个名为全球安全的研究机构分析,巴基斯坦核武器的投放方式主要依靠空军的32架F-16战斗机,而不是其数量有限的战略导弹。利用F-16投掷核武器的方法被称作“抛投式”,即战斗机先作低空飞行,以避开雷达的跟踪监视,在到达目标前迅速爬升,同时抛出核弹。之后核弹仍将继续向上飞行一段时间,然后再落向预定地点,这样飞机可以有时间躲避开核爆炸的冲击波。一般认为,大个头双引擎的F-15要优于灵巧的F-16战斗机。因此,通过同F-15的近距离接触,印有可能从美国人那里学到如何对付巴所拥有的能够投放核弹的F-16战斗机。

  巴对演习持反对态度

  对于印美加强两军之间的协调能力,印空军方面显得比较谨慎,因为这个问题显然有着现实含义和长远的影响。在目前美在伊拉克、阿富汗人困马乏急需援手的情况下,印美两军在讨论“加强协调”的问题,尤其是印在向美学习如何迅速建立军事基地,就不能不令人产生一系列疑问。以“加强协调”为主题的联合演习让地区国家对双方的战略意图进行重新审视。印军方发言人在强调演习“维和”目的的同时承认,虽然目前尚没有两军协调的具体计划,但不排除未来出现这种机会的可能。印美此次军事演习已引起地区国家的普遍关注。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明确认为演习在政治上是不可取的,将产生“负面影响”,将使南亚政治局势变得复杂化,巴表示对演习持反对态度。

  小资料

  2002年5月,两国在印度的阿格拉空军基地和美国的阿拉斯加举行了两军历史上首次联合演习;2002年6月,印军方观摩了在美科罗拉多州举行的导弹防御演习;同年10月,两国海军在阿拉伯海举行了为期4天的海军联合反潜演习,美首次出动了巡洋舰编队;2003年9月,印美在印度北部山区举行了特种部队联合演习,科目是高山作战和联合反恐。(文汇报/本报驻新德里记者王耀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