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分析:印美空军军演苏-30MKI与F-15C的对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3:51 舰船知识网络版

  2月16日,印度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联合空战演习正式拉开序幕。在为期11天的印美两国空军联合军演中,美国将出动F-15C型战机与印度空军所有现役的主力战机进行全面对抗,其中堪称印度空军“王牌”的苏-30MKI战斗机将与F-15C在全世界首度对阵。

      战略:美国以“二流”装备摸潜在对手“一流”装备的底

  由于苏-30战斗机已开始成为亚洲多个国家新世纪空军的骨干机种,因此印美空军军演给美国空军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摸清潜在对手空战实力的机会。而美国空军在这场对抗中却不会有什么太大的损失。因为从1974年底开始装备美国空军的F-15型战斗机,已有了近30年的历史,在美国空军中正开始走入“二流”。20世纪80年代以来,其技、战术性能特点早已由以色列空军和美国空军,在一系列高技术局部战争或武装冲突的成功表演中,展露无疑。

  虽然F-15型机目前仍是美国空军的主力机种,但它已不能代表美国空军的最新装备水平--F-22型隐身战斗机才是未来美国空军的代表。早在2000年时,美国空军已装备了6架F-22A型战斗机。按计划,美空军2003财年将采购23架F-22,并于今年即2004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美国空军最初计划共采购762架F-22战斗机。近年来随着预算方面的原因,可能有些削减,但最终也不会少于180架,并将于2013年交付完毕。随着F-22型机大量装备,它将逐步取代F-15,成为美国空军战术空中力量的中坚。

  F-22型战斗机作为举世公认的世界唯一一种第四代战斗机,在隐身、超声速巡航、高机动能力和敏捷性、综合化航电系统及良好的可维护性(简称为5S)方面都有过人之处。如果通过此次军演,弄清了对手最先进空军装备的技、战术性能,就可以在未来作战中扬长避短、有的放矢。因此从军事角度上看,美国将是这场军演中的最大赢家!

     体系:只有整体空天作战系统间的对抗才能全面展示总的空战实力

  现代空战是由信息、机动和火力三个要素构成的新型多机种联合作战,是由多种武器装备和多个军兵种构成的作战体系之间的对抗。战争的胜负取决于整个体系的对抗能力,而不是由一两件高性能武器来决定的。以往那种由战斗机或轰炸机单独实施的或它们之间简单协同配合的行动,已不能适应当前的空战环境。只有在天基信息系统的支援下、由多种专门用途的诸机种互相配合,密切协同实施空天一体作战,才能发挥空战的最大效能。如果撇开空战体系而只进行苏-30MKI与F-15C的对抗,那并不具有实战意义!

  多机种合成的作战体系的核心是空中预警指挥机。它本身没有火力,但它却是空中战场上的指挥所。所有战斗单位都要通过它的指挥引导,才能更好地实施空战或空袭。而侦察机、电子战飞机、加油机等都是现代空中作战所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所有这些机种在现代空战中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缺少任何一个都会影响整个作战的胜利。此外,以侦察卫星、通信卫星、导航卫星为核心的天基信息支援系统,也已成为当代信息化战争空中作战力量的重要组成分。如果没有这些支援保障机种和天基信息系统的参与,苏-30MKI与F-15C对抗结果,只能给我们提供一些两者间性能上孰优孰劣的谈资,而对各国空军而言,特别是对印度空军而言,没有什么宏观作战指导上的价值。

  而在参演部队中,我们并没有发现这些对于信息化空中作战至关重要的支援保障机种的身影:美国空军出动太平洋空军司令部所属第11航空队第3战斗机联队的6架F-15C和140名官兵;印度空军出动现役主力战机苏-30MKI、幻影2000、米格-21、米格-27和美洲虎。仅以战斗机为主实施空战对抗,只能是使用现代化战机的dogfight(格斗),这与第一、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dogfight没有质的区别!

        对称:以制空战斗机对抗多用途飞机有些南辕北辙

  过去军用飞机大多按照单一任务设计,现在则一般是采用“一机多型”或换装设备的方法,使之具有遂行多种任务的功能。如F-15战斗机就是一种空战能力很强的空中优势战斗机,而为了提高它的对地攻击能力,才有了其改型机F-15E“双重任务战斗机”。

  F-15C作为典型的第三代制空战斗机,它的主要特性在于:速度范围大、爬升性能好、机动性能优良、作战半径远、拥有较强的火力。

  苏-30则与其有所不同。它是一种多用途战斗机,由苏-27战斗机发展而来。从外表上看,它与苏-27的区别并不大,但是把两种飞机并列放在一起,就会发现,苏-30的“个子”要比苏-27稍高一些。苏-30之后又派生出苏-30M和出口型苏-30MK,这两种飞机主要增强了对地攻击能力,实际上类似于美国的F-15E型“双重任务”战斗机,而与制空型的F-15C还是有较大区别的。

  苏-30共有12个外挂点,可携带总重量达8吨的导弹、炸弹,这几乎与二战时著名的B-29“重型”轰炸机的载弹量相当。飞机重要部位加装了特种防护装甲,使飞机具备了额外的保护,增强了抵御防空火力的能力,使其得以自如地穿行在空防严密的敌方领空。与苏-27不同的是,苏-30采取了双座座舱,两名飞行员一名负责驾驶和空战,另一名专门负责导航和武器操作。因此,它更多的是表现为一种“空袭”战斗机,而非制空战斗机。

  因此,如果使用F-15E“双重任务战斗机”与苏-30MK进行对抗,可以说是门当户对,而用F-15C进行对抗则有些南辕北辙!虽然它们在空战性能上各有所长,甚至多用途的苏-30MK在许多方面还要占优,因为它的原型机--20世纪80年代才装备部队的苏-27型战斗机就是以美国的F-15为潜在对手设计的,但这毕竟是两种类型战斗机间的对抗。(沈威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