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后卫”II:米格21与F-4/B-52的较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3:46 千龙新闻网
越战期间的B-52轰炸机

  按:越南战争后期,美军希望尽快体面撤军,逃离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死亡与伤心之地”。在与越南进行谈判过程中,美军采取朝鲜战争后期的做法:“边谈边打,以打促谈”。1972年12月中旬,预期的停战谈判破裂后,恼羞成怒的美军从1972年12月18日至12月29日,发动了越南战争中最大规模的“后卫-2”空袭战役,动用200多架B-52战略轰炸机、70架F-111A歼击轰炸机、1200架战术航空兵飞机(以F-4为主)、150架SR-71、RA-5C、EB-6B等各型侦察机、电子干扰机,连续、集中、大规模、高强度地轰炸河内、海防、太原等战略要地。越南人民军空军歼击航空兵奋起反击,在越南北部上空对B-52轰炸机及F-4战机进行拦截作战,双方进行了多次空战。本文主要描述此次战役期间越南人民军空军歼击航空兵米格-21歼击机拦截B-52、与F-4格斗的胜败得失情况。

  美越双方主要空中力量

  B-52“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是波音公司1948年研制的亚音速重型轰炸机,1955年服役,有A、B、C、E、F、G、H等多种型号,到1962年停产时共生产744架。B-52长48.13米,翼展55.53米,最大速度约1000公里/小时,空中加油后最大航程16000公里,最大起飞重量221.5吨,最大载弹量32吨。可携带核炸弹和常规炸弹,可加挂近程空地导弹和巡航导弹各20枚。B-52机群可同时把几百吨炸弹投在一个地区,实施大面积“地毯式”轰炸,是越南战争期间的主要战略轰炸力量,共对越南、老挝、柬埔寨地区进行过126615架次轰炸,主要攻击政治、经济中心、重要军事目标、交通枢纽等,给越南造成了极大损失。B—52轰炸机的主要弱点是隐身性能差,雷达反射截面大,易遭防空导弹及歼击机的攻击,执行任务时,需要战机护航和支援。

从上到下分别为美国空军、海军、陆战队的F-4“鬼怪”战斗机

  F-4“鬼怪”式双座远程战斗机是原麦克唐纳公司50年代研制的全天候舰队防空战斗机,1960年投产,原为海军研制,后来空军也大量装备,是60-70年代美国海、空军战术航空兵主力机种。F-4长19.20 米,高5.02 米,翼展11.77 米,实用升限16580 米,最大速度2414公里/小时,最大航程3184 公里,截击作战半径1226 公里,最大载荷7.25吨,主要装备1门M61A120毫米6管机炮,可挂载4枚“麻雀”、4枚“响尾蛇”空空导弹,也可携载核弹、“百舌鸟”反辐射导弹、常规炸弹、火箭弹等各种对地攻击弹药。“鬼怪”的空战能力较佳,在对抗米格-17时占有绝对优势,对地攻击能力也很强,主要缺点是高空和超低空性能较差,机动能力弱,在同米格-21对抗时处于速度和机动上的劣势。

越南人民军MIG-17战斗机战斗出动

  米格-17单座单发全天候防空歼击机(北约名为“壁画”式)是苏联米高扬飞机制造公司1948年研制的,1951年服役,长11.68米,高3.8米,翼展9.6米,最大速度1145公里/小时,实用升限15100米,最大航程1850公里,作战半径300公里,续航时间2小时44分,主要装备3门23毫米机炮(备弹300发),可挂载4枚空空导弹或4个57毫米火箭筒,主要用于截击夜间和空中目标,中、低空机动性能较好,缺点是武器装备攻击性能不强。

  米格-21单座单发全天候轻型超音速歼击机(北约名为“鱼窝”式)1958年开始服役,长15.76米,高4.13 米,翼展7.5 米,实用升限19500米,最大速度2185公里/小时,最大作战半径380公里,最大航程1600 公里,续航时间2小时,最大起飞重量9.1 吨,主要装备一门23毫米双管机炮(备弹200发),4个武器挂架可挂载Р-3С(又名K-13A)近程空空导弹。米格-21速度快,机动性能强,灵活轻巧,但低空爬高性能相对较弱,相比F-4,武器装备火力较弱。

越南空军的MIG-21PF战斗机

  人民军空军歼击航空兵战役准备

  “后卫-2”战役前,越南人民军空军共拥有4个战斗歼击航空兵团、1个训练歼击航空兵团、1个军事运输航空兵团,分别部署在5个机场。战斗歼击航空兵团主要装备米格-21、米格-19和米格-17战机,主要集中在越南民主共和国中部和北部省份,分别部署在建安、内排、安沛、克夫4个机场。

  当时,越南人民军空军战斗序列中共有187架歼击机,其中只有71架(占38%)有战斗准备能力,能进行拦截和空中格斗的只有47架歼击机(31架米格-21、16架米格-17),仅占战机总数的26%。中国制造的米格-19歼击机没有参加此次战役。

  越南人民军歼击航空兵当时共有194名飞行员,其中有75名(约占40%)是年轻飞行员,没有飞行作战经验。他们都经过了白天简单和复杂气象条件下双机作战及编队(3-5架)作战培训,只有13名米格-21飞行员和5名米格-17飞行员接受过夜间简单和复杂气象条件下的空战训练,整体空战能力不强。

  人民军歼击航空兵的主要任务是摧毁美军B-52战略轰炸机,拦截F-4战机,集中防护首都河内、海防港、重要军事、工业设施、中部和北部基础设施。

  考虑到美军拥有战场上空的绝对制空权及美军航空兵空中力量的绝对数量优势,人民军空军司令部明确了歼击航空兵的战斗使用原则,制订了游击战式的拦截格斗战术:战术突然性、秘密接近、集中火力猛烈攻击、发射导弹后迅速脱离战斗。歼击航空兵的战斗任务,主要由处于2号昼夜战备状态的米格-21值勤飞行员完成,白天空中作战飞行时间为5-6分钟,夜间为6-7分钟。

  米格-21对B-52:我击中了“同温层堡垒”!

  下面,首先分析几次米格战机攻击B-52战略轰炸机的战斗拦截情况。             

  12月18日晚间拦截战

  “后卫-2”战役期间,人民军空军歼击航空兵首次对B-52“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实施战斗拦截是在1972年12月18日晚,由米格-21歼击机执行。晚上19点28分,1架米格-21战机从内排机场起飞,升空后开足马力沿220度航向飞行,以最大速度迅速爬升至5000米高空,发现右方10-15公里处1架B-52战略轰炸机的导航灯后,立即向中心指挥所报告空情。得到攻击命令后,飞行员迅速启动发动机加力装置,扔下外挂燃油箱,开始增速、爬高,同时向右进行战斗拐弯,上升到10000米高空,占据有利攻击位置后,飞行员根据中心指挥所的指令,在距离B-52不到10公里的有效射程内,启动РП-21机载雷达辐射瞄准器进行瞄准,准备攻击。但是,3-5秒后,飞行员突然发现,B-52轰炸机上的导航灯熄灭了,雷达辐射瞄准器屏幕上一片光亮,同时受到主动噪音干扰,背景目标模糊不清,无法辨别。飞行员向地面紧急汇报受到敌机干扰的情况,然后继续向目标方向飞行,一段时间后,重新开启РП-21雷达辐射瞄准器,30-40秒后,飞行员发现战机旁边有6枚导弹爆炸,大惊失色的飞行员紧急进行动力机动,向右战斗转弯,俯冲而下,脱离了战斗。在机场着陆时,不慎落入机场上遭轰炸后遗留的弹坑里,发生事故,飞行员安然无恙。

  此次拦截空战失败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攻击时缺乏战术突然性,接近目标的机动设计不当,提前开启雷达瞄准器被美军护航战机发现遭到攻击。

  12月27日夜间拦截战

  12月27日夜间22点02分,1架米格-21歼击机从安沛机场起飞,对B-52轰炸机编队进行拦截。气象条件:云量10级,云层下端高400米,上端高2000米,能见度10公里。根据中心指挥所的指令,飞机沿200度航向飞行,以最大速度爬升至5000米高空后,飞行员扔下外挂燃油箱,开加力增速,开始向10000米高空爬升,到达6000米高空时,发现左侧有1架B-52轰炸机在开着导航灯飞行,进入目视能够发现导航灯的距离后,继续爬升,同时向左转弯,倾斜35-40度,以1200公里/小时的速度飞行,到10000米高空后沿70度航向以1300公里/小时的速度向目标俯冲,在距目标2000-2500米时,通过平行光管瞄准镜锁定目标,发动攻击,一次发射了两枚导弹。两枚导弹全部命中这架B-52轰炸机,米格-21歼击机迅速脱离攻击区域,半转弯后,在2500-3000米高空水平飞行,顺利返回安沛机场,安全着陆。

  此次空战成功,主要是因为战术得当,引导和攻击时合理利用了飞行航线,机动灵活,利用B-52的暴露特征(导航灯)达成了战术突然性效果,发射导弹时准确保持了飞行参数,保障了命中精度。

  12月28日夜间拦截战

  12月28日21点28分,1架米格-21歼击机在寿春机场北部12公里处的战地机场起飞,对B-52战略轰炸机进行拦截。气象条件:云量5级,云层下端高800米,上端高1200-1500米,能见度10公里。飞机在地面引导站引导下,开足马力,以最大速度爬升至4000米高空后,接到中心指挥所的指令,弃掉外挂燃油箱,开加力增速,沿350度航向往10000米高空爬升,爬升至7000米高空时,飞行员发现航线前方有1架B-52轰炸机,开着导航灯,在自己上空飞行,向引导站报告后,继续爬升至9000-9500米高空,距离目标8-10公里时,米格-21歼击机被B-52轰炸机机尾防护雷达发现,轰炸机机组乘员紧急关闭机载导航灯,歼击机飞行员迅速向地面引导站报告了这一情况,这也是米格-21飞行员最后一次向地面报告。

  根据越南军事专家事后对B-52轰炸机和米格-21歼击机飞机残骸的分析,可以确定这两架飞机是在空中相撞后双双坠毁的。据越南人民军透露,是米格-21歼击机主动撞上B-52轰炸机的。

  通过对越南人民军空军歼击机拦截美军B-52轰炸机的空战情况分析,可以发现,人民军空军夜间拦截作战的基本战术力量是单机,通过使用初级宇宙辐射瞄准和发射导弹来保障攻击的战术突然性。基本战术要求是,为完成攻击,歼击机必须进入导弹可能发射空域,从高空机动到B-52轰炸机的尾部,发射前必须严格保持飞机飞行参数(速度超过300-400公里/小时,发射距离1800-2000米),采用排射方式发射多枚Р-ЗС导弹。

  人民军空军米格-21歼击机在拦截、攻击B-52轰炸机的行动中,效率较低,主要原因是无法顺利进入目标空域,战机和地面引导站受到美军电子干扰机的干扰,10次升空拦截中,有6次飞行引导都因导航雷达遭到严重干扰而失败。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