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后卫”II:米格21与F-4/B-52的较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3:52 千龙新闻网
1972年12月18日人民军空军部署及机场状况示意图

  米格-21对F-4:空中殊死格斗

  “后卫-2”战役期间,越南人民军空军歼击航空兵在拦截B-52轰炸机的同时,也积极与美军战术航空兵和侦察航空兵进行斗争,为此共有11架次的米格战机起飞作战,其中米格-21升空9架次,米格-17起飞2架次。空战结果是,米格-21歼击机共摧毁了美军5架飞机(4架F-4“鬼怪”式战机、1架RA-5C侦察机),米格-17歼击机的战斗行动没有取得任何战果。

  在同美军战术航空兵的战斗中,人民军空军的主要战术力量是歼击机双机,11次空战中有8次(占73%)是双机作战。由于美军飞机在空战中具有绝对的数量优势,人民军空军飞行员几乎没有进行过持久空战,只有12月28日的空战例外,当时飞行员成功完成攻击任务后,没有敌军兵力占优的明确概念,继续战斗,结果被美军F-4战机击落。所有空战都是目视条件下的近距离作战,主要武器是空空导弹。飞行员采取的主要空战战术是:秘密接近敌机、集中火力猛烈攻击、发射导弹后立即脱离战区。用越南人民军飞行员的术语,在空战中,他们最大限度地采用纵深渗透、一次性打击、持续杀伤、反航线飞行机动、分割攻击、利用敌机“剪刀”形机动破绽发动攻击等空战方法。

  人民军空军飞行员最常用的空战方法是“分割攻击法”,这在12月23日的空战中最为明显。两名人民军飞行员各自驾驶一架米格-21歼击机与美军F-4编队进行空战,成功使用了“分割攻击法”,其实质是,在完成攻击任务后迅速脱离战区,不给敌机占据有利攻击位置的机会。处于被攻击位置的美军F-4编队(4架)通常分为两组,各自双机作战,一组开始爬高并向右战斗转弯时,另一组向左俯冲并进行战斗转弯。为了保障攻击成功,人民军空军双机要么分开各自作战,要么追逐准备攻击的一组敌机,一切行动都要视F-4编队(以尾机为准)开始分为两组机动时与自己的距离而定,如果距离不足3000米,人民军空军米格双机就会分开,各自独立完成攻击自己锁定的F-4双机目标的任务,如果距离大于3000米,米格双机会共同完成攻击一组F-4双机的任务。在任何情况下,米格双机的战斗序列都保持右梯队或左梯队。在飞行引导和搜索(越南飞行员称为“被动模式”)时,米格双机保持400-600米距离,200-400米间隔,僚机在长机上空50-100米处飞行,在空战(“主动模式”)时,采取更加疏散的战斗序列,距离和间隔都增大到800-1000米。在个别情况下,为了改善机尾视线,加强对长机机尾的防护,人民军空军歼击机采用“蛇”形机动方法,长机在偏离相对航线1000米时,进行45-50度转弯,倾斜角60-65度。

  下面来看几个人民军歼击航空兵对抗美军战术航空兵的实例。

1972年12月22日、23日空战示意图

  12月22日的空战

  12月22日13点28分,2架米格-21歼击机从内排机场起飞,拦截来自老挝方向的美军F-4机群。气象条件:云量10级,云层下端高400米,上端高1500米,能见度8-10公里。米格双机由歼击航空兵团指挥所引导,接到指挥所指令后,沿220度航向,开始向8000米高空爬升。穿出云层后,米格长机接到指挥所指令,开始左转弯,左转至90度后,发现了6-8公里远处的F-4战机编队正在6000-8000米高度上飞行,长机决定攻击第二组F-4双机,同时向僚机下达了弃掉外挂燃油箱、开加力增速的命令。由于选择的攻击目标是最左边的两架F-4战机,长机开始向纵深盘旋,经过7-8次过载后,与僚机失去了联系,而此时此刻,失去长机指挥的僚机在向后倾斜过渡时,被敌机击落,飞行员弹射逃生。

  在对此次空战进行分析研究时发现,在第1支F-4编队后面,在相同高度埋伏的第2支F-4编队向米格-21歼击机双机发动了进攻。米格长机在向第1支F-4编队第2组双机的僚机发动进攻时,遭到了第2支编队长机双机的攻击,后者共向米格长机发射了6枚导弹,无一命中。发现敌机在数量上的绝对优势及已机燃油储备不足后,米格长机在极限过载状态下以俯冲方式脱离战斗,在30-50米空中与敌机脱离,在仅剩250-300升燃油的情况下成功降落到内排机场。米格僚机是在遭到第2支F-4战机编队僚机双机攻击后被击落的,僚机被击落的原因是:米格双机编队飞行技能较弱、僚机在失去长机后行动不当、攻击目标选择出现战术错误、缺乏歼击航空兵团指挥所的准确引导。

  12月23日的空战

  12月23日13点34分,两架米格-21歼击机从内排机场升空,拦截从老挝方向飞来、飞行高度为7000-8000米的F-4机群。气象条件:云量10级,云层下端高400米,上端高1200米,能见度6-8公里。米格双机由歼击航空兵团指挥所引导,起飞并爬升至300米空中后,双机在云层下方沿160度航向飞行,之后接到指挥所指令,1分30秒后开始转向260度航向飞行,然后以最大速度向既定高度爬升,到达4000米高空时,长机发现右上方56-60度航向上的F-4战机编队,正以楔形进攻阵列在7000-8000米高空飞行。长机决定攻击F-4编队的僚机双机,弃掉外挂燃油箱,开加力增速后,米格双机向右转弯,爬升至一定高度时,开始向敌机俯冲攻击。米格双机进入F-4编队队列尾部攻击区域时,距离敌机约10公里,F-4战机发现米格战机后,迅速弃掉外挂副油箱,开加力增速,企图逃离,但米格-21双机利用速度优势,紧紧咬住,并迅速缩短距离,没能逃脱的F-4战机编队开始分成2组,长机一组开始向右进行战斗转弯,僚机向左盘旋俯冲。米格-21长机飞行员做出决定,双机同时攻击F-4编队的僚机双机,在相互距离缩短至1500-1800米时,米格长机向1架F-4僚机发射了1枚P-3C导弹,成功命中目标,把其击毁。长机左方的米格-21僚机,在2500-3000米距离时,向F-4长机双机发射了一枚导弹,但是,由于导弹是在3-4次过载盘旋时发射的,且距离有点远,命中精度没有保障,未能击中目标。两架米格-21歼击机随后迅速机动下降,脱离战斗,并顺利返航着陆。

  这样,由于正确采用“分割攻击法”,合理机动,突然袭击,顺利击落了1架F-4战机。僚机攻击失败的原因主要是发射距离远、飞机过载、命中精度低。

1972年12月27日空战示意图

  12月27日的两次空战

  12月27日13点34分,两架米格-21歼击机从内排机场起飞,拦截来自老挝方向的F-4机群。气象条件:云量6-7级,云层下端高500米,上端高1500米,能见度10公里。双机由歼击航空兵团指挥所引导,起飞后沿80度航向升至300米空中,到达克夫机场上空时,根据指挥所命令,飞行高度增至5000米,在与地面指挥所核实高度数据后,发现米格长机接到的高度数据指令是错误的,米格双机实际上只需要再升高500米,到达800米空中即可。米格战机重新调整飞行高度,迅速俯冲下降。在向规定高度降落过程中,通过云层下端后向右战斗转弯时,米格僚机发现了自己右方3公里处的两架F-4战机,向长机报告了自己的攻击目标并得到攻击许可后,僚机飞行员在距离敌机1800-2000米时,在900-950公里/小时的飞行速度下,在200米空中,发射了首枚P-3C导弹,导弹未能命中目标,直接落到了地面。僚机迅速增速到1000-1200公里/小时,把距离缩短到1300米后,发射了第2枚导弹,成功命中目标,F-4双机长机被击落,飞行员弹射逃生。

  第一次攻击失败的原因主要是进攻仓促,没有遵守导弹发射时的飞机飞行参数要求。飞行员接受错误的飞行高度指令爬升过高的事实说明,歼击航空兵团指挥所对歼击机飞行引导和控制不力,极有可能会在复杂的空情局势下,在美军航空兵拥有绝对数量优势时,错误指挥,从而导致米格战机遭受重大损失。

  12月27日14点07分,1架米格-21歼击机从内排机场起飞,对F-4机群实施拦截作战。气象条件:云量6-7级,云层下端高500米,上端高1200米,能见度8-10公里。米格战机的指挥和引导由中心指挥所保障,飞机在飞到河内市北郊之前,在150-200米空中沿地形飞行,然后根据指令,扔下外挂燃油箱,开加力增速,爬升至3500米的规定高度后,沿195度航向飞行。飞行过程中,发现自己前方8-10公里处有1支F-4战机编队,正以楔形战斗队列飞行。米格-21歼击机飞行员利用速度优势,迅速缩短与第二组F-4长机的距离,在迫近到1500-2000米距离时,发射了一枚P-3C导弹,准确命中目标,F-4“鬼怪”被摧毁,飞行员弹射逃生。米格-21飞行员马上加速,一个半转向,脱离战斗,返回机场,顺利着陆。

  此次攻击目标选择得非常正确,因为该组F-4僚机正在进行“剪刀”形机动,失去了对长机的防护。在攻击时,战术协调得当,机动设计合理,秘密接近目标,严格遵守导弹发射时的飞行参数要求,保障了导弹命中精度,从而成功地完成了拦截任务。

  12月28日的空战

  12月28日11点17分, 两架米格-21歼击机从内排机场起飞,拦截从老挝方向飞往河内的F-4机群。气象条件:云量7-8级,云层下端高800米,上端高1800米,能见度8-10公里。米格双机由歼击航空兵团指挥所引导,起飞并升至300米空中时,双机开始转弯,向河内方向飞行,2分30秒后,团指挥所下达战斗准备指令,米格双机扔下外挂燃油箱,开加力增速,迅速爬升至5000米高空。僚机跟随长机,保持间隔,经常变换方位,进行“蛇”形机动,当在长机左方飞行的僚机发现自己右方8公里多处的F-4飞机编队时,经过长机允许后准备发动攻击,此时,长机发现了第2支F-4战机编队,正沿着与第1支编队相同的方向在相同高度上飞行,为掩护僚机攻击,米格-21长机进行水平和垂直平面动力机动,与第2支F-4战机编队缠斗,在燃油仅剩1000升时机动脱离战斗,返航着陆,而僚机则被击落。

  根据民兵、高炮部队、防空导弹部队和无线电技术部队对空战情况的监督报告,僚机飞行员在空战中击落了1架F-4战机和1架RA-5C侦察机后,自己也被击中,紧急弹射逃生,着陆时不慎死亡。此次空战的具体细节至今尚不清楚,因为长机当时也在进行战斗,没机会观察僚机的行动。不过,此次空战中,人民军米格双机飞行员依靠战术突然性、合理的机动设计,机智勇敢地与8架F-4战机格斗,击毁了两架敌机,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胜败得失总结

  尽管越南民主共和国在美军发动“后卫-2”战役期间政治军事局势比较复杂,人民军歼击航空兵的实力和空战规模有限,在反击美军航空兵空袭中的作用也不是很大,但是,尽管只使用有限力量进行反空袭空中作战,还是迫使美军司令部投入了相当规模的战术航空兵力量来对B-52突击轰炸集群进行空中掩护,从而实质性地削弱了美军航空兵轰炸越南目标时的突击实力。

  整个战役期间,歼击航空兵共完成了31架次的飞行任务,其中米格-21歼击机27架次,米格-17歼击机4架次,共进行了8次空战格斗,击落了7架美军飞机,其中包括2架B-52战略轰炸机,4架F-4战机,1架FA-5C侦察机,仅占人民军空军和防空军各种装备击落美军飞机总数的9%。不过,人民军空军损失并不大,仅3架米格-21战机被击毁。

  从整体上讲,人民军空军歼击航空兵的表现非常突出。应当指出,他们是在美军航空兵战机占绝对数量优势的条件下进行空战的,人民军飞行员利用米格歼击机空战能力强、机动性能好、速度快的特点,采取正确的空战战术,秘密逼近敌机,突然袭击,迅速猛烈攻击,表现出了较高的战斗素养,同时还展现了人民军飞行员较高的心理道德素质,在面临美军飞机绝对数量优势的威胁时,没有发现飞行员主动脱离战斗、避战逃跑的行为。

  不过,人民军歼击航空兵也在拦截美军战略轰炸机和航空兵战术飞机的空战中,暴露出许多缺陷和不足。主要是飞行员战斗训练水平不高,违犯双机战斗秩序,相互掩护不力,战斗警惕性低,未对被掩护的美军飞机进行远接近空域拦截,未能发挥机载武器的最佳性能,地面引导指挥不力等。在攻击时,米格歼击机飞行员经常出现未完全遵守P-3C导弹发射条件的要求,如射击距离、合适的最大接近速度、过载等,水平机动时,难于创造较好的发射条件,导弹命中率低,经常导致拦截失败。米格-21机载近距射击武器ГШ-23机炮火力较猛,近距射击效果较好,但几乎没有得到应用,主要是人民军飞行员不相信机炮的火力效果,使用机炮射击的训练不够,战斗水平较低。(俄《空天防御杂志》2004年第2期,材料源于70年代苏联防空军总参谋部越南战争研究高级军官专家组,高原编译)

上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