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台海危机临战准备之政治准备(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9:57 《舰船知识》杂志
台海危机临战准备之政治准备(组图)

大学国防生掌握战时救护基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海危机临战准备之政治准备(组图)

野战条件下对受损装备抢修

  战争准备是为实施战争而进行的各种准备的统称。按内容分为组织准备,物质准备和精神准备。按时间分为平时准备,临战准备,和战争过程中的准备。

  从广义上看,平时准备即是一个国家从上一场战争结束到下一场战争开始之前,所有活动的总和。包括一个国家的国家战略,经济政策,科研计划,以及整个社会发展计划等等。这些活动对战争的影响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平时准备周期长通常为十年至几十年。

  现代战争是国家综合国力的较量,因此,平时准备对于战争的影响是决定性的,包括战争的胜负,以及取得胜利的代价。但长期处于和平环境的国家,在制定社会、经济发展政策时,又常常忽略国家安全的需求。

  历史上的许多战争中,战败方都存在战争准备严重不足的问题。那么,到底是哪些原因导致战争准备不足呢?本文将主要和读者探讨一下战争爆发前的临战准备问题,特别是当国家遇到分裂势力挑衅时的战争准备问题。

  临战准备

  临战准备,是指当国家面临明显的战争威胁时,所采取的应急措施。临战准备通常时间紧迫,但准备工作千头万绪,临战准备可以分成政治、外交、军事、经济四个主要方面。

  临战准备时间有限,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战争双方的力量对比,但由于战争对象已经明确,因此临战准备更具有针对性,所以临战准备也非常重要。临战准备的原则和方法与平时准备有很大差异。

  政治准备

  关于政治准备工作的一个首要问题是,战争胜利的希望寄于谁? 明确了这个问题,才能进行有效的政治准备。历史上不同性质的政权有不同的答案。

  中国近代史上多次失败的战争,都是因为统治集团在战前把希望寄托于外国干涉,敌国内乱等,或者不进行全民动员,只依靠军队实行片面抗战。说到底,是统治集团的利益与民族利益矛盾的结果。

  内因才是决定事物性质的主要方面,只有把战争胜利的希望,寄托于自己的军队、自己的人民才是胜利的根本保障。这就是兵民是胜利之本。

  整合国内政治势力是政治准备的第一步。抗日战争前,中国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是抗日战争政治准备的最重要内容,也是中国能在8年抗战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虽然抗战中,统一战线内部也有过危机,但总体上保持了团结抗战一致对敌的形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治基础是中国共产党发表的“八一宣言”,值得注意的是,在抗战爆发前,“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是由1936年12月“西安事变”为开端的。"西安事变"虽然没有通过打击蒋政权的军事实力来影响蒋政权的内战政策,但确打击了蒋政权的威信,即现代学者们常说的“软实力”。从硬实力方面,

国民党地方实力派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隐形联盟”也不容忽视,因此,促成了蒋政权放弃了对外妥协的路线,转而实行抗战路线。

  另一个重要步骤就是缓和内部矛盾。一个国家的政治格局,国内不同阶层之间的利益关系和矛盾冲突是长期形成的,不可能短期内发生改变,特别是临战条件下更不可能进行深刻的政治变革。但是,可以制定相关政策缓和内部矛盾,加强政治凝聚力。例如抗战前,中国仍实行着2000年不变的封建土地制度,这是中国落后挨打的根本原因,也是国内矛盾尖锐的根本原因。中国共产党暂时放弃了没收地主土地政策,转而实行减租减息政策,同时缓和了地主和农民,国民党和共产党之间的内部矛盾。可见,缓和内部矛盾的措施也是整合国内政治势力的前提。2003年

伊拉克战争前,伊拉克政权面临美国强大的军事威胁,也进行广泛的战备工作,包括训练民兵,分散隐蔽武器弹药等等,但这些临战军事准备并没有同时辅助以缓和内部矛盾的政治经济手段,因此当美军入侵初期,只有“萨达姆敢死队”和社会复兴党骨干进行了有限的抵抗,没有形成更大规模的敌后游击战。相反,美军占领后,遭遇到以地方实力派、教派、部族武装的抵抗更激烈,可见政治凝聚力的作用。不缓和国内矛盾,就不可能进行人民战争。

  战争还不能单纯依靠政府和军队进行。人民战争理论还要求对人民进行充分的政治动员。具体内容包括:(1)要把战争的政治目的告诉人民。(2)要向人民群众说明达到战争政治目的的步骤和采取的政策。(3)要告诉人民群众关于战争的困难和胜利的条件。只有这样,当战争面临困难时,才不会发生混乱。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提出“持久战”理论,并在国内广泛进行宣传,在抗美援朝战争和越南战争中,中、朝、越三方都做了持久战准备,甚至针对核战争和细菌战做了普遍的的动员和宣传,所以最终都取得了战争的胜利。1999年,当南联盟国内民用目标遭到美国轰炸时,南联盟内部的战争意志发生了动摇,说明他们在战前没有充分估计到战争的困难。

  当国家面临分裂势力的挑衅时,必须作好应变的政治准备。首先,要建立整个反对分裂的民族统一战线。其次,要增强政府的威信,迅速纠正以往工作中给人民利益造成损害的失误,国家在临战阶段,不适合采取激进的社会变革措施。第三,政府要向全国人民表明维护坚决捍卫国家安全统一的决心;公布统一祖国的政治、经济政策和法律;做好反对外国武装干涉的动员工作,包括城市遭遇轰炸,敌方经济封锁等等重大困难的宣传工作,做到有备无患,增强全民抵御敌方心理战的能力。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