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台海危机临战准备之军事准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9:57 《舰船知识》杂志

  军事准备

  情报侦察:是个长期和连续的过程,但在临战准备阶段其重要性更加明显。

  首先,敌军主力从平时驻地逐步向战区调动和部署,这个过程也可能在几年之内陆续展开,而且人员和装备有可能分离,如先建设前进基地,然后前置武器装备,战争爆发前才调动部队到战区。因此,平时积累的情报必须更新。

  其次,在这一阶段,敌方会有意进行广泛的战略欺骗和误导。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美国有意识地把世界媒体的焦点吸引在其数字化部队第4师在土耳其北部的问题上,虽然土耳其不同意美国利用其领土进攻伊拉克,但第4师迟迟不掉头南下部署到科威特。结果第4师虽然没有参战,但却使伊拉克领导层误判了开战时间,拖延了其它临战准备工作。而且牵制了十几万伊拉克军队主力于北部地区。可见,临战准备阶段的情报侦察应特别注重避免敌方的战略欺骗和误导。

  武器和战术:临战准备阶段应更有针对性的发展武器装备,同时改进军队的战术。

  每一场战争都不可能按上一场战争的模式进行,但军队平时的装备和训练却很大程度受到上一场战争的影响。先进国家可以根据自己领先的技术,发展新武器同时革新战术,如:

二战德国的“闪击战”,冷战后美国的“空地联合作战”等等,但落后国家在装备发展上往往有一个置后期,而新型武器系统从装备部队到形成战斗力,又需要一个周期,那么,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呢?

  在和平时期,落后国家应采取步步紧跟、迎头赶上,甚至跨越式发展的优势策略。如:二战结束后的苏联,没有跟随美国发展大量战略轰炸机,而是集中人力、物力发展了弹道导弹,最终达到了核均势。在临战阶段,既没有时间,也不能进行这样的冒险,这时,针对敌方优势采取抵消策略更加明智。例如朝鲜战争中,中国军队利用广泛的夜战和坑道战抵消了美军的空中优势和火力优势,而不是针锋相对去发展空中力量以求夺取战场制空权,很显然,在临战阶段谋求优势策略是不现实的。现代战争中,以美军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军队制胜的强项是空中精确打击,针对这一长技采取抵消策略仍然是落后国家临战准备的重点。

  武器采购:人们常说花钱买不来现代化,这是指长期军队建设而言的。在临战阶段,采购关键武器系统,仍然是提高军队战斗力的有效手段。

  例如,1982年马岛战争之前,阿根廷仅采购了数十枚“飞鱼”反舰导弹和少量“超军旗”攻击机,虽然数量有限,但这个有效的武器系统却重创了英国舰队。如果战前阿根廷能采购大量上述武器系统,并集中使用,无疑会创造更大的战果。特别是,阿根廷作为主动发动马岛战争的国家,没有做好充分临战准备,实在是个深刻的教训。

  更多的落后国家,在战争中处于被动地位。但在临战准备阶段,采购关键武器系统,仍然能有效地提高战斗力。1999年,南联盟从俄罗斯采购新型防空导弹,但在穿越边境时被其临国扣押,没能用于实战,这个例子说明南联盟临战准备工作严重滞后,也是战败的原因之一。

  采购关键武器系统,可以短期内改变力量对比,例如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中国从苏联引进先进的米格-15歼击机,虽然中国飞行员的战术技术水平不高,但由于主要打击美军性能较落后的战斗轰炸机,也创造了辉煌战果,同时建立了一支经过战火考验的空军。

  采购关键武器系统,同时也是一种威慑。

  当国家面临分裂势力的挑衅时,军事准备的对象应主要针对分裂势力背后的大国,应把击败武装干涉作为军事准备的主要任务。收复国土,是歼灭武装干涉的结果,对武装干涉的打击越有力,收复国土时造成的附带损害越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