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披露1996年台海导弹危机期间战备情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0:13 环球时报

  某“立委”表示,台军有时说军力“不堪一击”,有时又说非常强,简直就是“投机分子”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报道,3月7日上午,台“国防部”公布了部分解密文件,详细披露了台军在1996年台湾海峡“导弹危机”期间的战备情况。台“国防部”发言人刘志坚不无炫耀地称,台军长期以来一直都制定有“完备的迎战计划”,绝不会“辜负岛内民众的期望”。

  台“国防部”此次解密的文件显示,1996年台海“导弹危机”爆发后,台军成立“永固”指挥小组,由一名上将“副参谋总长”担任组长,同时编列三军“副总长”及情报、作战、通信等单位担负战备值班。当时的台军“参谋总长”罗本立也下达了战备命令,要求军队依据“先离岛、次外岛、再本岛”的原则,迅速完成作战准备及战备训练。罗本立还在短短数个月里亲赴台湾本、外岛视察了57次,并拨款3.37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改善外岛的设施及工事,补充各项维修零配件、弹药,增发新型轻、重武器,并针对重要的外岛,调整增援装甲部队及新型高效能武器装备,以加强机动打击能力。

  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台“国防部”官员陈泉官在现场负责解说,他对现场的记者说,1996年“导弹危机”期间,台军制定的战备顺序分别为“掌握敌情”、“修订作战计划”、“指导防务”、“调整部署”、“加强戒备”以及“作战检讨”。台军方还专门成立了早期预警小组,由台“国防部”情报室利用雷达截收并监控大陆军用飞机的起降,同时“军情局”还加紧搜集相关情报并与“友邦”进行情报交换,全天候地监控解放军的“一举一动”。台“国防部”发言人刘志坚甚至大肆宣扬,在整个“导弹危机”期间,“国军已经奠定了良好的备战基础”。

  针对台“国防部”公布解密文件,并借机炫耀台湾的战备能力,新党前“立委”营志宏则称,每当台湾军方需要推动“军购案”时,就会将台湾军力说得“不堪一击”,而当需要为“台独”势力撑腰时,他们嘴中的台军实力又会变得非常强大,简直就像是一群“投机分子”。

  专家分析指出,台湾军方借解密文件大肆宣扬军事实力,其最终目的就是想借机宣泄“以武拒统”的“台独”理念,以武力为“台独”势力撑腰打气,并以此欺骗岛内民众,捞取政治资本。但是,战争最终依靠的还是实力。本报特约记者 王海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