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海上保安厅要求扩充军备监视东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8:57 世界新闻报

  自民党提出法案,为海上行动开绿灯

  据日本自民党海洋权益特别委员会12月1日透露,为了保护行驶于专属经济水域周围的船只,该委员会拟订了《有关海洋建筑物的安全水域法草案》,并将于近期进行磋商,希望明年1月提交国会。

  根据该法案,日本将在大陆架上或专属经济区内的设施周围建立一个半径500米的所谓“安全区”。

  提出该法案的自民党议员武见敬三的政策秘书牧野说:“有了这个法案,当设施遭到袭击时,海上自卫队可以立即采取行动。”

  该法案虽然没有明确提到东海问题,但12月2日日本的《读卖新闻》评论说:“该法案的目的就是要在日本真正开发东海资源时,为海上保安厅提供排除妨碍者的法律依据,也是为帝国石油公司真正开采创造环境。当然,更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牵制中国。”

  增加投资强化海上军事装备

  自民党的法案刚刚出笼,日本海上保安厅就借机提出了增加军费的要求。

  《产经新闻》报道说:“海上保安厅为确保东海等地区的海洋权益,将从明年开始,在7年内,投入约3500亿日元,更新巡逻船和飞机等军用设备。”

  该报道还称,设备更新之后,海上保安厅就可以实现24小时对该地区以及冲之鸟岛(冲之鸟礁石,并非岛屿——编者注)海域的监视。如果预算得到通过,明年海上保安厅将购买27艘最先进的潜水艇以及21架高性能的飞机。

  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寻求和平,大力裁军,削减军事预算的时候,日本却反其道而行之,而且矛头直指与中国有争议的东海海域,其用心十分险恶。

  装备老化是借口,增强海上力量才是目的

  日本海上保安厅成立于1948年,是日本管理与控制海洋的专门机构,也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主要后备力量。目前,保安厅拥有大约1.2万名保安员、514艘船艇及75架飞机,其规模之大在世界上首屈一指。

  日本海上保安厅的情报、指挥、通信及控制系统均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相通,但由于其名义上是日本国土交通省所属部门,因而可以避免许多法律方面的问题。在处理领土争端问题等不方便派遣日本自卫队的情况下,日本政府经常动用海上保安厅控制事态,这样就可以将事态控制在民事范畴内,从而避免导致严重的军事冲突。这也是日本加强海上保安厅力量的重要原因。

  海上保安厅的舰船和飞机不但规模庞大,而且性能十分先进。“敷岛”号载机巡视船,最大航程超过2万海里,装备有两座35毫米双联装炮及两座20毫米多管炮,搭载了两架“超级美洲豹”中型直升机,可以对日本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以外的广阔海域进行巡逻。

  即便拥有如此先进的巡视船,日本海上保安厅仍在不断升级、更新装备,增强战斗力。为加强打击“可疑船只”的能力,日本海上保安厅强化了高速小型巡视船的领海警备体制,要求中小型巡视船能够在3小时内对发生在日本沿岸的紧急事态做出反应。

  2001年度,海上保安厅的预算达到1700亿日元(约14亿美元)左右,其中相当一部分用于装备的购置与更新。日本海上保安厅还在2003年和2004年度预算中,编列了3艘新型高性能巡视船。因此此番保安厅购买装备并非因为装备老化,而是出于提升保安厅战斗力的需要。

  以东海为由加强军备只能使日中越走越远

  近年来,中国政府多次表示,希望就东海问题与日本有关方面进行磋商。可是,日本方面不仅态度强硬,拒绝任何让步,还要求中国出示属于企业机密的海底资源资料等。

  现在,自民党又提出新法案,海上自卫队为了监视东海而大增军备。这些事实表明,日本已经决定通过修改相关法律,与中国在东海等有争议地区打一场持久战。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日本海上保安厅作战力量的不断增强,在日本国内右翼势力的刺激下,日本政府可能在东海问题上采取更加咄咄逼人的势头,在对华政策上也更加强硬,这不仅将使中日关系蒙上新的阴影,还可能导致围绕东海问题上的摩擦加剧,对东亚的安全环境造成破坏性冲击。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申 雪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章 卓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