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日本疯狂发展先进武器严重威胁亚太和平(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0:31 世界新闻报
日本疯狂发展先进武器严重威胁亚太和平(图)

在伊拉克的日本自卫队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疯狂发展先进武器严重威胁亚太和平(图)

日本“榛名”级反潜直升机母舰


金刚级的雾岛号(DDG-174)


日航空自卫队F-15J制空重型战斗机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于 洋

  日前,日本不顾世界舆论对其修宪企图的齐声谴责,宣布将研发新型声呐和短程鱼雷,“用于对付中国潜艇在东海日趋频繁的活动”。日本《产经新闻》11月27日披露说,新型声呐将于2006年开始研发,预定2009年投入使用,至少将耗资39亿日元(约合3300万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此项目仅是日本扩军冰山的一个小角。近年,日本为实现军事大国的野心,打着反恐和自卫的幌子,近乎疯狂地发展先进武器,其武器库早已突破自卫的限度,成为严重威胁亚太和平的“火药桶”。

  日本认为,武器装备是战争的基础,是一国军事实力的象征。自20世纪50年代经济复苏后,日本相继实施了四次防务力量发展计划,核心内容就是发展先进武器。到70年代末,日本自卫队装备已在亚洲首屈一指。整个80年代,在增幅达8%庞大军费的拉动下,日本加紧发展机械化装备,完成了自卫队的现代化改造。

  进入90年代,日本凭借其世界第二的防务费,重点发展了航空技术、信息技术和精确制导等技术,并一举成为这些领域的“领跑者”。在新世纪头五年里,日本扩充武器库的势头不减,至少投资了2400亿美元发展先进武器,其中仅在2005年4.86万亿日元(约合407亿美元)军费中,就有2.7万亿用于武器发展。预料从2006年至2009年,日本为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等先进武器,还会投入更多经费。

  日本在扩充武器库时,一直坚持把购买和研发结合起来。只要是看中了的武器,

自主研发有困难就花钱买,不仅买成品还买技术、买专利。据权威机构统计,从1990年到2000年,日本进口武器数额一直处于世界前五位。如果考虑到许多国家往往采取分期付款或易货贸易的办法进口武器,而日本一直付现汇,日本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大的武器进口国。

  国际舆论普遍担心,以修改“和平宪法”为标志,日本极有可能进入新一轮军备扩充期,其主要特征就是发展大量战略性、进攻性先进武器。这势必会加深亚洲邻国对日本的不信任感,可能引发激烈的“军备竞争”,进而影响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