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台海危机临战准备之外交准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9:57 《舰船知识》杂志

  外交准备

  临战准备中另一个重要部分是外交准备,中国在这方面既有经验又有教训。正确的外交路线,有助于增强军事力量,错误的外交路线,反而会拖延和阻碍临战准备工作。

  在甲午战争和抗日战争爆发前,满清和国民党政权都曾寄希望于列强干涉,但实践证明这是无效的。虽然从长期看列强之间确实存在利益冲突,具有互相牵制的可能,但同时也存在短期内在局部利益上互相妥协的可能。因此,利用外部矛盾,包括利用敌对阵营内部不同政治势力之间的矛盾,只能是辅助性的。如果把避免战争的主要希望寄托于利用外部矛盾上,那么就会忽视临战准备的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前,中国和苏联签定了《中苏友好条约》,条约规定双方在战争中有互相援助的义务。条约签定不久,美军打到鸭绿江边。当中国被迫参战时,中国军队使用的武器装备仍然是抗日战争时期的水平,从战争准备的角度看,以当时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国的经济基础,只能给军队提供以轻武器为主的装备,而且武器弹药的数量远远不能支持一场高强度战争。但是中国在苏联的支持下,很快换装了苏式装备,统一了武器装备制式,并有了比较充足的后勤保障,中国军队的地面火力,特别是炮兵,也从农业国跨越到了中等工业国的水平上(1953年金城战役时,志愿军的每千米正面的火炮数量已经达到二战苏德战场的一般水平)。这些进步对于在三年时间内胜利结束抗美援朝战争是非常重要的。中苏同盟还对美国的核战争计划产生了遏制作用。首先是由于苏联在1949年试爆了原子弹,对美国产生了威慑;其次,当美国计划对中国城市使用核武器时,美国高层分析人员认为,由于中、朝军队的装备很大程度由苏联供给,因此对中国城市进行核打击并不能破坏中、朝军队的后勤供应。可以说《中苏友好条约》是外交方面临战准备的一个重要成果。

  当国家面临分裂势力的挑衅时,外交准备包括加强同武器装备供应国、

能源供应国、交通线沿线国家的联系,尽管这种联系不以军事同盟的方式出现,但仍然建立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此外,还要缓和同其他邻国的关系,以集中兵力于主要作战方向。在世界范围内正面宣传统一国家、反对分裂的政策也非常重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