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日本媒体渲染台海军事对峙气氛怂恿台军备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2:10 国际在线
日本媒体渲染台海军事对峙气氛怂恿台军备战

台军将领视察太平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产经新闻》近日援引日本防卫厅官员的话鼓吹,中国正推进大型突击登陆舰建造计划,还说这种突击登陆舰具有隐形功能,可能是针对台湾海峡的战事。分析人士指出,时值台海形势处于高度敏感时期,日防卫厅官员的这番表态,显然是在渲染两岸军事对峙气氛,怂恿台军备战。

  自台海关系紧张以来,日本无时无刻不在注视台海形势,遇有“风吹草动”,一些政客和媒体便骚动起来。3月16日,右翼媒体《产经新闻》发布消息称,中国海军正计划建造可搭载小型登陆艇、供直升机升降、并配备防空导弹的2万吨级“隐形”登陆舰。

  报道指出,计划建造的大型登陆舰,拥有能够让大型直升机起降的飞行甲板,且甲板上的构造物难以被雷达发现,属于“重视隐形性能”的新型舰艇。

  该报还援引日防卫厅官员的点评称,中国计划建造的大型突击登陆舰一旦下水,解放军渡海登岛作战能力将得到大幅提高。这位官员还声称,“日本也有必要警惕中国攻击在西南方面的孤岛”。

  无独有偶。据报道,日本军事网站目前也正热炒中国购买俄罗斯登陆艇一事,声称中国已同俄“金刚石”造船厂签署总值1.2亿美元的合约,由俄方为中国海军建造两艘“欧洲野牛”型气垫登陆舰。“欧洲野牛”是世界上最大型的气垫登陆舰,满载水量555吨,最大航速60海里,航程远达300海里,能在浪高两米的海况下平稳行驶,主要用于运送战斗装备和海军先遣登陆部队,可在未构筑工事的岸边登陆,对滩头部队提供火力支援,同时还可运送水雷,布设雷障。

  变着法子为台当局打气

  军事专家指出,日媒体和政客无端猜测解放军动向,并热衷于将其与台海形势挂钩,意图很明显,就是煽动台扩军“应战”,挑起两岸军事对峙。

  据知情人士透露,日台暗中早已建立军事沟通管道。日自卫队退役将领隔三差五访台,主要任务就是互换解放军情报。此外,日本还善于利用媒体隔海喊话,熟练地与台当局“一唱一和”。

  据美《全球防务》杂志日前报道,美海军战争学院提出了大陆可能采取的攻台形式。日本《丸》杂志随即援引这一观点,并煞有介事地分析认为,美国届时肯定会出兵与解放军作战,并将凭借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直接打击大陆的指挥中心、机场、港口等军事目标,从而“重挫解放军的攻台行动”。

  提醒台军加强外岛防务

  尽管台“国防部”反复强调,解放军现阶段并无异动,但实际上台军已准备应战,近来更是频繁进行备战。

  3月17日,台湾《联合报》报道说,“国防部长”李杰表示正考虑重新将陆战队派驻东沙岛和太平岛。有媒体披露说,台军重新重视外岛防务,是听取了日本的建议。1月初,日自卫队赴美参加“夺岛演习”后,随即通过沟通管道,与台军分享了演训成果,并提醒台军加强外岛防务。

  果真如此,这将是“终统”危机爆发后,日本为台军“支招”的又一动作。早前,台《联合报》曾引述台军消息来源称,解放军部分机场的起飞架次明显增加,部分战机起飞后便不再飞回来,且这些战机起飞时都挂满导弹。这一情报就是台军透过日本提供的卫星照片研判的。

  台军想开辟“第二战场”

  台军在太平岛身上打主意已不是一天两天了。他们一面煞费苦心地跑到太平岛建机场,一面又准备接管那里的防务。这并非是他们一时心血来潮,而是有很深的战略考虑。

  据台湾《全球防卫》杂志介绍,台军指挥层中的少壮派一直指责上层的“主岛决战”战略过于保守,将几乎95%以上的军力集中在台湾本岛上,容易成为解放军“斩首打击”的“人质”。如果力量向太平岛作适当的分散,就能使解放军的进攻有所顾忌。

  台湾“副国防部长”蔡明宪在回答“立法委员”帅化民质询时,就曾一语道破天机。他说:“如果台军在距离本岛860公里的太平岛形成一个坚强的战略据点,就等于将台湾的战略纵深加大了860公里。”

  不过岛内不少人对台军的做法表示质疑,称这是在“浪费表情”。台湾“立法委员”林郁方认为,随着解放军武力投射能力的跃升,台军根本无力在太平岛形成所谓的牵制,而且台湾空军没有空中加油手段,战机难以在第一时间对太平岛提供掩护,台军的主战舰艇也不能保证两天内到达太平岛驰援。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于洋 罗容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