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报评论:台湾有事关日本什么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6:44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台湾有事关日本什么事(图)

海军汉级核动力攻击潜艇405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日本《读卖新闻》1月11日报道,日本政府开始对《周边事态法》进行修改,拟将“台湾有事”视为“日本有事”。报道说,该修正案预定在年内提交日本国会审议。

  《周边事态法》正式出台已经有些年头了。为了掩人耳目,日本政府曾反复声明,所谓的“周边”并不是地理概念。这种辩解毫无逻辑可言,但至少表明日本政府在这个问题上还有所顾虑,只能采取模糊战术。而此次对《周边事态法》进行修改,清晰地界定“台湾有事”属于日本“周边事态”以及“有事体制”的适用范围,则撩开了“周边”的朦胧面纱,露出了日本政府的真实企图。

  日本对属于中国领土的台湾及其附属岛屿“钟爱有加”,是有史可寻的。早在1563年,中国史书就有日本浪人(倭寇)侵扰台湾的记载。日本明治维新后,于19世纪70年代起多次武装进攻台湾,至1894年

甲午战争后强迫清政府签订《马关条约》,将台湾从中国版图中分割出去。日本据台50年,对台湾实行了殖民高压统治,残杀台湾民众50多万人,掠走大量的资源。台湾人民乃至全中国人民,对其暴行至今仍记忆犹新。

  日本法西斯在二战中被打败,撤离台湾已经60年了。然而,近年来日本对台湾的“关爱”程度却逐渐升温,原因何在?日本取得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后,争当世界政治大国便成了它的战略目标。这种愿望本无可非议,问题在于选择什么样的道路。令人遗憾的是,日本政府没能深刻反省侵略战争历史,反而任由右翼势力鼓噪否认战争罪责、美化侵略行径的言行,采取了一种与邻为壑的外交政策。在这种心态驱使下,日本政府试图对处于经济快速发展阶段的中国进行牵制甚至遏制,把“台湾有事”与“日本有事”等同起来,便有了插手台湾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的理由。

  为了推行牵制、遏制中国的战略,日本不断强化自身的军事实力。日本自卫队共有官兵约24万人,虽比中国军队员额少,但其军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与中国基本持平,而中日两国国土面积却相差悬殊。相差悬殊的还有年度军费开支,日本是中国的1.6倍;日本自卫队人均军费是20万美元,比中国军队高出15倍还多。世界军事界一致的看法是,日本自卫队的质量优势居世界前列。有着这样的优势,日本仍不满足,对自卫队的全面改造,包括自卫队“正名”、防卫厅“升格”、重型主战兵器升级换代等等,已全方位展开。将“台湾有事”纳入“周边事态”,通过渲染“中国威胁论”来整军扩军,便是日本实施军事转型的主要借口。

  日本抓住“台湾有事”不放,其中也有美国因素在起作用。目前,美军也处于转型期,重要的一环就是调整全球的军事部署。1999年的日本《周边事态法》规定,“政府可向拥有重要机场和港湾的地方自治体要求协作”。很明显,这一条文并不具有强制性。美国军方对一旦发生适用《周边事态法》的事件时,能否使用日本的民用机场和港口感到没有底。在去年美日签订驻日美军整编协议时,美国向日本提出,“当台湾海峡发生战事时,有必要使用九州所有的民用机场以进行应对”。日本对《周边事态法》的修改方案,完全满足了美国的要求。这并非日本的被迫之举,而是日本企图通过加强日美军事合作,借美国之力来达成自身战略目的的自愿所为。

  不管“台独”势力如何鼓噪,都改变不了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因此,台湾“有事”还是“无事”,都是中国的内政,容不得别人说三道四,更容不得别人染指其中。日本欲拿“台湾有事”做文章,完全是徒劳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