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力图建设“多能、弹性、有效”军事力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10:40 中国新闻网

  “04大纲”为新时期日本军事力量建设确定了新的发展方向,即放弃战后以来长期坚持的“基础防卫力量构想”,提出了 “多能、弹性、有效”的军事力量建设新思想。

  作为加强质量建设的重点,在2005至2009年新的“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期间,日本自卫队的武器装备采购计划主要包括:海上自卫队采购20艘舰艇,并对3艘“宙斯盾”级驱逐舰进行技术改造;航空自卫队完成对26架F-15战斗机的现代化改装,采购22架F-2战斗支援机、7架新型战斗机、8架新型运输机,引进1架空中加油机;陆上自卫队采购49辆90式等新型主战坦克。此外,据日本《产经新闻》2005年10月23日报道,海上自卫队拟在其舰艇计划中增加采购高速运输舰。该舰的排水量将超过目前海上自卫队所拥有的大型补给舰“摩周”级(排水量13500吨),可改装成航空母舰。

  在日本正式做出引进部署BMD系统的决定后,其开发力度明显加大。在2005年度的防卫预算中,日本斥资1188亿日元用于采购“爱国者—Ⅲ”型和“标准—Ⅲ”型导弹等,构筑陆基低层导弹拦截系统和海基高层导弹拦截系统。此外,日本还专门列出10亿日元的预算用于推进1999年开始的日美联合导弹防御技术研究,以开发下一代海基高层导弹拦截系统,用于拦截处于惯性飞行阶段的弹道导弹等。目前,日本防卫厅尚未透露开始部署BMD的详细计划,不过,日本共同社2005年11月12日对此进行了披露,该报道称,日本防卫厅计划从2006年底开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在2010年前部署124枚“爱国者—Ⅲ”型导弹。其中,首批30枚“爱国者”导弹将由美国制造,其余的94枚导弹将由日本三菱重工制造,日本国产的“爱国者—Ⅲ”型导弹将从2008年4月开始部署。(袁杨)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