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军事战略方针开始进入落实阶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10:40 中国新闻网
日本军事战略方针开始进入落实阶段

资料图片:日本航空自卫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就“04大纲”来分析,其中对日本军事力量的职能定位明确表述为“保卫日本”和“预防国际性威胁”。从近年来的情况来看,日本为贯彻这一战略方针,在实际操作层面可谓动作频频。

  自2003年12月日本根据《伊拉克重建支援特别措施法》向伊拉克派出第一支部队以来,日本政府已连续两次延长了驻伊自卫队的派遣期限。2005年12月,自卫队500名轮换部队开始分批前往伊拉克。小泉政府之所以在国内舆论强烈反对、内阁支持率一降再降的情况下,仍坚持对伊派遣自卫队,其战略企图除为了迎合美国外,更深层次的考虑则是为日本军事力量未来的“海外干预”铺平道路。

  2005年1月,在东南亚地区发生

海啸灾难后,日本自卫队迅速向灾区派遣了总数近千人的国际紧急救援队。这是战后日本政府向海外派遣的最大规模的现役部队。日本此举的战略意图显然不仅仅在于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就其军事意义而言,无疑为自卫队检验在实施“海外干预”行动中的联合运用、远程兵力投送、联合后勤保障等方面的能力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机会。

  2004年11月,日本《东京新闻》披露了防卫厅的一个委员会于同年9月提交的一份正式报告的内容,称中国正“越来越成为日本安全的一大威胁”,认为中国武装进攻日本的可能性并非不存在。报告宣称,在以下三种情况下,中国可能对日发动攻击:一是台湾海峡两岸发生严重军事冲突,二是中日两国领土争端加剧,三是东海海洋资源争端。2005年1月16日,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防卫厅已对中日两国有领土争议的尖阁群岛(我

钓鱼岛)以及冲绳本岛以西的其他岛屿制定了一套“西南岛屿有事”对策方针,甚至还详细提出了三个阶段的行动方案。日本选择这一时机渲染所谓“中国威胁”,既有为其军事部署调整寻找借口的企图,同时也有着为其“主动先制”战略方针进行预先战略布势的深层次考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