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美日夺岛军演 > 正文

专家连线:夺岛军演反映日本调整军事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7:37 新京报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专家刘江永认为日本举动并非孤立事件

  本报讯 就日本媒体有关日美军演可能针对亚洲邻国的报道,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指出,日本制造假想敌的说法,并非子虚乌有,而是与其近来的军事战略动向一脉相承的。

  刘江永认为,自日本修改防务计划大纲、日美达成驻日美军整编计划并确定日美军事合作战略内容以来,此次军事演习是日本进行的一系列军事部署的一部分。

  在防务计划大纲中,日本对中国的军事力量表示了越来越多的关切———从防务计划大纲到具体作战计划,再到为落实计划而实施的作战演练,这些都是一脉相承的。

  其次,这次演习是日本第一次在美国本土进行的联合军演,并隐含以邻国为假想敌的意思,这在以往是十分罕见的,反映出了冷战后日本军事战略的调整。此外,近来日本高官频频发表“中国威胁论”,也可以看出此次演习并不是孤立的。由于“中国构成威胁”的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因此如果日本影射中国为假想敌,是对中国的挑衅,会对两国关系带来消极影响。

  相关专题:美日夺岛军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