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2006美日夺岛军演:日本离岛特种部队将登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6:03 世界报
2006美日夺岛军演:日本离岛特种部队将登场

日本陆上自卫队的UH-1J通用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撰稿 邱冰

  日前,美军《晨鸟报》上一则消息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美日两军将于2006年1月史无前例地举行“离岛夺回演习”。日本和美国主流媒体随后一针见血地揭示说:这一演习显然是针对“中国军力增强”和“日本西南岛屿防御面临着威胁”!在这一前所未有的演习中,2002年成立的日本“离岛特种部队”将首度登场,美国在中日未来岛屿与海洋争端中所持的
战略态势也首次凸显。

  担心“刺激中国”,美日圣地亚哥演兵“夺离岛”

  12月15日刊登在驻韩美军《晨鸟报》上的一则短消息实在是太不起眼:“2006年1月1日,数目不详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官兵将赴美国第一陆战远征部队圣地亚哥郊区训练场执行夺岛训练任务。”

  但这则看似不起眼的消息立即引来了日本和美国主流媒体的深挖——12月16日,《读卖新闻》、《今日日本》、共同社和美联社纷纷报道说,2006年1月,赴美国圣地亚哥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将首度与美国第一陆战远征部队举行“离岛潜入”及“离岛夺回”联合军事演习,主要是针对近年来中国军力增强,已经威胁到日本西南的琉球、西南岛屿链等,美日将展示两国军事合作的应对姿态!

  《读卖新闻》引述“不具名的消息来源”证实,2005年8月,美日双方基本确定联合举行“夺离岛”的军事演习意向。不过,双方就演习的地点产生了巨大的分歧:日本防卫厅希望能在日本的西南离岛,至少也要在冲绳举行该演习,而美军则明确表示,它不想让这一演习“刺激中国”,因此强烈主张将该演习搬到远离“能让中国引起联想和不快”的地点举行。在美方的坚持之下,美日最后确定的首次演习地点是圣地亚哥郊外的美国第一陆战远征部队演习训练场。

  尽管有违日本防卫厅的“初始目标”,但让陆上自卫队感到满意的是,它因此有了比较难得的“长程机动”和“踏上美国领土”训练的机会。

  演习分四个阶段,将exercise晋为war game

  据日本防卫厅有意向媒体散布的消息来看,美日首度“夺离岛”演习将分为四个阶段举行,时间跨度为三个月。

  第一阶段于2006年的1月1日便开始。据今年12月16日的日本媒体报道称,美日夺离岛演习将从1月1日算起,因为参加演习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将搭乘C—130运输机远程机动到美国的圣地亚哥,而在日本防卫厅制定的离岛防御战略中,日本陆上自卫队从本土向偏远的离岛投射兵力也是最重要的一环。

  第二阶段于2006年1月10日开始,先是实兵演习。演习假设敌方特种部队入侵,并占领九州岛近海离岛,陆上自卫队和美国陆战队夜间乘坐橡皮艇和登陆艇潜入离岛,对敌展开实地侦察与情报搜集,为下一步的夺占离岛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一阶段将持续两周时间。

  第三阶段于2006年1月24日展开,是模拟演习阶段。由双方的作战指挥官在电脑和沙盘上进行推演。推演的内容包括与敌交战并且夺回离岛。这一阶段将持续一周时间。

  第四个阶段是2006年3月底的实地实兵演习。据没有透露姓名的日本防卫厅官员表示,双方已确定在2006年3月举行正式的“夺离岛”军事演习(war game),这与马上要举行的圣地亚哥“夺离岛”exercise有相当的区别,前者模糊范围大,后者有仅限于实际操演之意。不过,美军考虑到敏感性,相关细节仍在磋商之中。

  日本西部方面军步兵团蛰伏三年终出场和即将举行的“夺离岛”演习本身一样引人关注的是日本陆上自卫队参演部队。

  参加此次演习的是日本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军步兵团,也就是2002年悄然组建的“离岛防御特种战部队”。在外界看来,该步兵团是个“怪胎”,编制只有600人,完全不同于日本陆上自卫队常规步兵团1000人的编制,其成员主要由反恐特种作战部队“特种作战群”、陆上自卫队直属的专业防化部队和以担负城市巷战反游击为主要任务的第1师部分部队官兵组成。不过,却不能小看这支规模不大的部队,该部绝大多数成员是军官和士官,士兵人数很少,官兵比例远远超过目前自卫队的官兵比例,成员的素质和职业化水平在日本武装力量中属于第一,在需要的时候可以迅速以其为骨干扩充一个整编师或者更大规模集成军团。更为重要的是,该部由防卫厅长官直接指挥,虽然在表面的使命是负责九州岛和冲绳群岛2522个岛屿的巡逻防卫以及灾难应急,但在实质上却是日本政府为不断高调跃进的“离岛战略”所打造的战略机动部队和西南攻击急先锋。

  因此,此次这支部队的公开登台亮相,必然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视。

  用意岂在离岛,美日联手意在围堵中国

  对于日美举行“夺离岛”演习的目的,日本陆上自卫队的一名高级军官说:“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作战能力强于陆上自卫队。这次训练旨在向美军学习包括渗透在内的登陆行动的基本内容。”

  日本《读卖新闻》的解读是“夺离岛”意在遏制近年来的中国“军事增长”;美联社的解读则是“日本和中国就东海

天然气储备有关问题有数月的争持,日本要求中国停止开采行动,直到两国达成协议,但中国表示开采
能源
是在其主权范围之内的事,因此拒绝。显然,日本试图通过军演显示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

  更为重要的是,从战略层面看,这次演习显示的另一个信号是,美国可能会以实质行动插手中日争端问题。而日本将借助美日同盟关系使中日角力的天平向日本倾斜,并可借此实现日美军事一体化,进而运用军事手段解决与亚洲邻国间的各种纠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