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加快日美军事一体化进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10:40 中国新闻网
日本加快日美军事一体化进程

资料图片:日本陆上自卫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近年来,为配合驻日美军部署的调整,日美两国加紧进行战略层次的磋商,加快了日美军事一体化的进程。

  2005年2月19日,美日外交与防务部门首脑在华盛顿举行安全保障协商委员会并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将台海问题列为美日在亚太地区12项共同战略目标之一。与此同时,日美两国军政首脑还确认重新发表《日美安全保障联合宣言》并修改1997年的“新指针”。日美上述举措的战略意图十分明显,即试图通过外交和军事等手段遏制我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并借此继续牵制中国的和平发展与统一进程。

  2005年10月29日,日美安全保障协商委员会就驻日美军调整以及日本自卫队与美军职能分担等问题达成协议,并发表了题为《美日同盟:为了未来的改革与重组》的报告。就“报告”的内容来分析,日美对军事同盟的强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加速日美军事一体化进程,提高联合作战能力;二是在精简驻日美军的同时,确保美军的遏制力;三是日本的军事作用大幅提升。“报告”指出,日美将在防空、弹道导弹防御、防扩散、反恐等15个领域加强合作,双方确认有事时制定共同的作战计划,并强调日本将给予美军“不间断的支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