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2005日本军事战略调整:向实质性可操作性转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10:40 中国新闻网
2005日本军事战略调整:向实质性可操作性转型

资料图片:日本陆上自卫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1月15日电 2004年12月10日,日本新一版《防卫计划大纲》出台,以此为契机,日本新一轮的军事战略调整拉开了帷幕,其军事发展开始向实质性、可操作性方向转型。第319期《学习时报》载文指出,这一转型将至少包括以下三个层面:一是军事力量性质的转型,二是军事战略方针的转型,三是军事力量的结构性转型。就近期来看,日本军事战略调整主要表现为如下几个方面。

  一、谋求修改“和平宪法”,完成军事力量的性质转型

  自日本战后重整军备以来,围绕着自卫队的性质及其是否违宪的讨论始终是日本朝野的热门话题。冷战结束以来,随着日本“政治大国化”进程的加快,日本社会各界对自卫队的认同感及关注程度明显提高。据2005年版《防卫手册》统计,目前,对自卫队表示关注的国民比例达59.4%,较之1981年的49.6%上升了近10个百分点。可以认为,日本民意的这一变化为日本修改“和平宪法”提供了社会基础。2005年11月22日,执政的自民党通过了新宪法草案,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便是针对第9条的修改。根据该草案,现行宪法第9条中“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之条文改为“为确保我国的和平与独立以及国家和国民的安全,保持以内阁总理大臣为最高指挥权力者的自卫军”。同时草案还进一步规定,自卫军“为确保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可实施国际协调活动以及在紧急状态下维持公共秩序或旨在保护国民生命与自由的活动”。对此,《朝日新闻》和《赤旗报》均认为,新宪法草案将为日本在海外行使武力开辟道路。

  就目前的形势来看,自民党新宪法草案距离通过并颁布实施尚有较长的路要走。首先,修改宪法必须获得众参两院2/3以上议员的同意。其次,即使新宪法草案在众参两院获得通过,还必须进行全民公决,需半数以上的国民赞同才能有效。考虑到该草案通过的难度,小泉首相已明确表示,在其任内的2006年9月之前,将不会将其列入国会审议日程。

  然而,无论如何,就当前日本的国内政治气候来看,围绕着宪法的讨论已经不是“是否修改”,而是“如何修改”和“何时修改”的问题。这一程序一旦完成,对于日本未来的军事发展而言,其意义将非同小可。“自卫队”与“自卫军”、“防卫厅”与“防卫省”,虽一字之差,却是天壤之别。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