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政府拟将台湾纳入安全防卫范围(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0:52 环球时报
日本政府拟将台湾纳入安全防卫范围(附图)

资料图片:日本亲潮级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如果台湾海峡发生战争,日本怎么办?这是长期困扰日本的问题。日本对此虽然有很多想法,却碍于现行法律制约,一直没有明确行动方针。但据最新报道,随着日美军事合作的调整,日本将把“台湾有事”视为“日本有事”。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2日指出,日美间的一些军事合作或同盟关系,是一种双边安排。既是双边安排,就应严格限制在双边范畴内,应避免给地区安全形势带来复杂因素。日美应从本地区和平安全和稳定出发,从本地区长远利益出发,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中国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同日也指出,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希望日本政府从大局着眼,不要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

  1月11日,日本《读卖新闻》称:“如果台湾海峡等周围发生纷争,就和日本有事一样,可将日本国内的机场、港湾等优先供美军使用。为此,政府开始探讨修改‘周边事态法’。修改方案将在年内正式提交国会审议。”《读卖新闻》还指出,在日美军重组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维护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安定、加强自卫队与美军的合作。日本称,由于中国正在加强配备高性能的战斗机和潜艇,攻击能力不断提高,因此引起美军的高度警戒,并以此要求日本修改法律,保证在台湾海峡有事时,美军可以优先使用九州地区的所有空港。日本政府这一修改方案将台湾“名正言顺”地纳入了自己的保护伞。

  近来日本不断修改法律,极力拓宽日本自卫队参加海外战争的权限,已经引起日本在野党及和平势力的警觉。对于这次政府提出要修改“周边事态法”,社民党和共产党表示坚决反对。一些市民团体也以不能让日本走向战争为由,准备通过抗议活动表示反对。

  按照日本政府的定义,此前的日本周边事态主要是指,“在日本周围地区发生的、对日本的和平与安全产生重大影响的事态。”具体包括发生武力纷争或者是某国发生内战的情况等。从中可以看出,在以往法律中并没有具体指出针对哪一个国家“有事”。但这次日本提出修改之后,将明确指出“周边”就是“包括台湾在内”的地区,而且还直接指出法律的修改主要是因为“对中国的军事威胁感到担心”。这标志着日本对华关系发生了重大转变。

  此前,记者曾见到日本防卫厅要人,问起过自卫队的对台方针,那时他非常认真地告诉记者,日本防卫厅还是认同一个中国的政策,而且作为日本来说,当然不希望台湾海峡发生战争。可是现在日本政府却一改从前的方针,试图通过修改“周边事态法”,明确将台湾纳入自己的安全防卫范围之内,这不能不引起中国应有的重视和警觉。

  美日制定台海“有事”共同作战计划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